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2015-04-06 16:00:00/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減肥談
減肥談

深林從小到大從來不擔心自己的體重。不管 吃什麼,家裏的人總說我太瘦了。小時候甚至被笑,拿來跟別的小孩比,說為什麼我不能像他一樣會吃會長。等到大了,深林不改習性,只要冰箱裏看起來能吃的東 西都塞嘴裏。大概就是如此才出了兩次嚴重的食物中毒。不吃丟了可惜嘛,誰知道。就是這樣吃,體重也不見增加。結婚以後幾年下來,其實體重是有多了兩三磅, 但我每個禮拜都打兩三次籃球,每次至少要兩三個小時,應該是消耗掉不少熱量。

一直到幾年前搬來新墨西哥,深林才忽然發現:雖然體重增加很慢,但我竟然有肚子。那是有一天老婆大人莫齋從後面抱深林,假裝親熱其實是要偷口袋裏的錢,摸了肚皮以後卻驚叫:「老頭,原來你有鮪魚肚!」

「咄,無知婆娘一大早觸霉頭,那是肌肉!」深林深呼吸,肚皮用力。莫齋摸了又摸,心裏懷疑卻也不再說破。

這肚子其實從小就有,但從沒吸引我的注意。現在老了怕病怕死了才小心起來。讀了一些相關資訊,哎呀!原來瘦子不見得健康,更重要的是腰圍和生活習慣。原來一直以為自己不用理會醫生的深林也得做些改變了。

深林量了量腰圍,再照身高查網上的健康腰圍,答案是還得減個兩寸半才算標準。但是怎麼減?深林的BMI永遠在標準以內,從來沒聽過減肥是什麼東西,更別提肚子上的油是世界最難減的地方,只好上網看人家怎麼說。

(其實深林不是查減肥法,而是查健美身材法……)

看了半天,深林只記得下面幾個重點:

一。晚飯之後不吃東西
  深林原本就有胃的問題,不應該在晚飯以後吃東西,這時只好戒掉壞習慣。嘴饞的時候就嚼無糖口香糖或吃一顆糖果。

二。少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太普遍了,包括常見的白飯,麵,麵包,馬鈴薯,地瓜,太白粉等等澱粉類食物,垃圾食物像麥當勞的漢堡薯條(還是馬鈴薯嘛),到最糟的汽水, 和任何有一堆糖的甜食等。碳水化合物不可以完全不吃,因為它提供最直接的熱量和一些基本營養,但是要節制,而且吃越自然的越好。糙米比白米好,馬鈴薯比薯 條好太多。重點是儘量不要吃加工過的食品。
  要注意的是:深林不是說完全不可以吃甜食。偶爾吃幾塊餅乾巧克力沒關係,但是第一要節制,第二在白天吃,絕不要在晚上。

三。一個禮拜固定運動至少三次
  籃球是好運動,但卻不是最好的心肺運動。良好的心肺運動需要一直不間斷地做,比如說跑步,腳踏車,游泳,走路等等。最好達到理想心跳,持續十分鐘以上。

四。一定吃早餐
  早餐是深林幾十年來的習慣。深林吃優格,豆漿,花生,和水果,可能再加上麥片。應該再加一些蔬菜的,正在努力。

五。絕對,絕對不可以餓自己
  最錯誤的觀念就是以為餓自己可以減肥(餓和嘴饞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眾讀者不可不知;減肥的第一重點就是學會分辨它們的不同)。當然,不要吃到撐,八分 飽就好。但是餓自己,身體就會放慢新陳代謝,而且增加食慾,結果前功盡棄,越減越肥,對自己失望。最重要的是餓的時候要小心選擇:不要吃碳水化合物,寧願 吃高蛋白質食品(雞,魚,豆,奶,甚至蛋)所以比較有飽足感,不會太快又餓。有人午餐只吃菜,那樣很快就又餓起來,活受罪。

這麼做大約兩三個禮拜以後,肚子真的瘦了大概快兩寸,真的有一點點的腹肌出來了哩。每天早上深林都得顧影自盼,越看越滿意(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莫齋說我該回學校讀營養學,深林其實只是有點心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罷了。

推薦訂閱
@【愛星園】
@【朝興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減肥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