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發報時間: 2016-07-19 11:00:00 /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你的膽固醇真的太高嗎?
你的膽固醇真的太高嗎?

深林年逾七十,越來越怕死,總愛扒著醫生不放要做檢查。醫生煩不過,趕快做做胡亂打發頑固老頭。不過深林老頭其實煩醫生已經節制多了,只因醫生是個年輕漂亮的小女孩,每次約時間看她,老婆莫齋都用死神的眼盯著老頭。深林不想那天被蓋布袋,只能一年約一次。

最主要的年度檢查當然就是膽固醇了。說到膽固醇,有些一知半解的人一聽到這三個字便大搖其頭:「不好不好,這東西最好是都沒有。」有一些了解的人當然立刻跳出來指正:
「不然,膽固醇有好有壞,好的是高密度膽固醇,壞的是低密度。」是的,膽固醇是身體必需的物質,它幫助荷爾蒙的形成,還有細胞膜的生成等等。我們想要高密度膽固醇越高越好,低密度越少越好。這大約是一般的常識。

然而,一年一度的血液檢查(抽血前需要先禁食九到十二個小時,可以喝水)給的數據可不那麼簡單。通常它會有以下四個數字:

一。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最好低於150
二。總膽固醇(Cholesterol):最好少於200
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至少要40
四。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要少於100

許多醫生會告訴你:
如果你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太高,多吃蔬果,少吃肉,多運動,吃深海魚。

聽起來不錯,然而有學者有不同意見——而這些更深入的知識似乎不多的人了解。

事實是:低密度膽固醇(從此讓我們用英文縮寫,LDL,來指明比較方便)其實又分兩種——Large Buoyant(Type A)與Small Dense(Type B)。只有
Small Dense(Type B)是真正危險的東西:它會在血管壁上形成硬塊,讓血管有破裂的危險。Large Buoyant(Type A)不會造成危險,因為它太輕又太大,只能夠浮著,無法形成硬塊。如果你的LDL很高,但是其實都是Type A,你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其實不會增高。

那為什麼驗血結果不告訴我們這兩種脂蛋白的數據呢?因為要分開它們是很困難的事,驗血不會驗出來。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危險之中?有沒有方法計算?

有的,有一個公式:用三酸甘油脂來除以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所得的數字如果低於2,你是安全的。據說如果高於4,那就算是不安全了。

比如說,假設深林的好朋友阿呆的數據如下:

一。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100
二。總膽固醇(Cholesterol):220
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65
四。低密度
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135

乍看之下,總膽固醇和LDL都太高,危險喲... 但是我們用提到的公式來算:100 / 65 = 1.54,大大低於2,這是非常好的數字,阿呆不用擔心心血管疾病。

另外:

一。聽說要降低Type A LDL要靠均衡多蔬果飲食,要升高HDL則要規律運動。

二。膽固醇其實只有大約20%是從食物來,其它都是在肝臟合成。吃固然對膽固醇有影響,但是還有其它因素,包括心情和生活節奏。也就是說,如果你睡太多或太少,時常在壓力中,脾氣不好等等,吃得再
健康膽固醇還是要高。

三。 不要以為身材跟膽固醇是直接百分之百的關係。是的,胖的人傾向於有不健康的膽固醇水平,但那不是絕對。深林有個朋友,身材沒有深林好(讀者需要了解深林已 經在第四十二次申請健美先生比賽,身材當然不是蓋的,雖然那些裁判不懂得欣常深林的青春肉體,總把我打回票不讓人參加),肚子上有塊油(通常是高血脂的象 徵),但是驗血結果一出來,深林差點沒一頭撞在牆上:這朋友的數據比深林的好多了,簡直不像話。啓示:一個人的身材不一定跟他的健康有百分之百的關係;我 們不應該歧視胖子,崇拜瘦子。

四。一聽到膽固醇,大家想到的就是少油的飲食來降低風險。事實上,現在的社會,油脂可能不是最大的問題——糖才是。精糖的危險勝過飽和脂肪,更可怕的是至少在動物實驗中,它比古柯鹼更容易上癮。參看本篇下方的註。



註:關於兩種LDL,
三酸甘油脂來除以HDL以計算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糖比脂肪更致命的資訊,請參看羅伯魯斯提醫生(Robert Lustig)的演講.公式的計算從36:36到38:50。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雜誌電子報- 嗆辣出擊、感動行銷──DoGa香酥脆椒@【台灣光華電子報】
護理之家端午樂翻天@【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你的膽固醇真的太高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