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1-17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美CDC發現突破感染且重症之危險因子
美國完成基改豬心移植人體首例
美CDC發現突破感染且重症之危險因子

 

CDC發現突破感染且重症之危險因子

 

美國聯邦疾病管制中心 (CDC) 465家醫療院所蒐集一百二十多萬名完整接種疫苗者的資料,發現其中0.18% (2246) 完整接種疫苗之後仍感染新冠病毒。雖然CDC目前還不知道這些所謂「突破性感染」的個案為什麼會發生,但對於「被突破」、而且還病情嚴重的病例,CDC已經找出一些導致這種情況的危險因子。

 

CDC一月七日發佈的最新週報指出,189(0.015%) 病情嚴重到「急性呼吸衰竭」、或「要用呼吸器」、「要住進加護病房」、甚至「死亡」的突破性感染病人,全部都「至少有一個」下列危險因子:

1、年齡在65歲以上

2、有免疫抑制、免疫低下等免疫系統問題

3、患有糖尿病、心臟病、肺部疾病,或跟肝臟、腎臟、神經系統相關的慢性病

 

換句話說,有上述那些健康問題的人、以及65歲以上長者,即使已經完整接種疫苗(打了嬌生疫苗一劑、或其他疫苗兩劑),仍不可掉以輕心。CDC建議,還是要採行各種防護,儘可能避免接觸病毒;若有機會打加強劑,也要儘快去接種;另外,有上述慢性疾病者,必須加強與醫師的配合,儘可能控制病情。

 

上述CDC分析結果廣獲公共衛生專家關注,因為近期的新冠 (COVID) 感染者多屬輕症或無症狀,防疫實務似乎應著重在上述高危險族群的保護。

 

美國人口密集的東岸紐約市和西岸舊金山灣區都已經發現,即使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大,感染者人數在去年年終劇增,但病重必須住院治療的比例卻沒有等幅上升,所以Omicron的致病力確實稍弱,現有COVID疫苗的保護力也仍足夠

 

在亞洲,越南河內感染控制協會副主席阮越雄(Nguyen Viet Hung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河內市的社區病例數最近一直成長,許多地區不得不暫停非必要服務,或餐廳不准民眾內用;但如果仔細分析11日到19日之間的數據,河內市的確診數是全國之冠,染疫死亡率卻是0.4%,低於全國的1.3%

 

因此,阮越雄認為,在高疫苗覆蓋率的情況下,計算單日新增確診數不僅沒什麼重要意義,還會影響社會對經濟復甦所做的努力。

 

截至上週三(112日),越南18歲以上民眾已有93.2% 施打兩劑COVID疫苗,12.5% 已注射加強;全國重症人數從一個月前的平均每天7500降至目前的6150人。 越南衛生部近日表示,將停止依據單日新增確診數來評估COVID疫情,而是參考住院與死亡人數。

 

 

美國完成基改豬心移植人體首例

 

美國完成基改豬移植人體首例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將一隻基豬的心臟移植到57歲病患身上,創下醫學史上首次成功將豬心移植到人體的紀錄。術後初步結果顯示,基改豬心能在人體上正常運作,不會立即被排斥。

 

一月七日進行的手術歷時八小時,病患班奈特術後三天情況良好;雖然「術後48小時」關鍵期沒有發生排斥新器官的狀況,但他的長期預後仍待觀察。 班奈特因病情太重,不符合接受人類心臟移植資格,因此決定放手一搏。

 

操刀的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心臟移植計畫主任葛瑞菲斯表示,換上的豬心「讓病患恢復脈博、血壓」,「但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情況,因為以前從來沒做過這樣的手術」。

 

班奈特移植的豬心,來自再生醫學公司Revivicor提供的基改豬,豬隻的十種基因被改造。其中四種基因被排除,包括會引起人體強烈反應的基因因而被鈍化;此外,人體的六種基因被植入這隻豬的基因組,讓人體免疫系統更能接受豬的器官。

 

去年十月,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曾完成將豬腎移植到人體的開創性手術,提供腎臟的豬隻也經過基因改造,器官組織不含有誘發人體立即產生排斥的分子

 

當時接受豬腎的名腦死病患,在她撤除維生系統前,家人同意接受手術試驗,於是研究人員把豬腎與這位女病人的血管相連,但並未置入體內,而是把豬腎放在體外,以利研究人員觀測。

 

領導這項研究的移植外科醫師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說,這顆移植腎的功能經測試後「看起來相當正常」。 這顆豬腎所製造的尿量跟移植人類腎臟所預期的量一樣, 受贈者原本不正常的肌酸酐指數,在移植後恢復正常。 不過,這顆腎臟只保留了天。

 

這隻提供腎臟的基改豬,是由醫療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 Corp所培育,202012月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可作為對肉類過敏者的食物、以及人類用材料的潛在來源。

 

 

推薦訂閱
2021年《光華雜誌》攝影照片精選@【台灣光華電子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美CDC發現突破感染且重症之危險因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