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7
官網: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5-16 16:00:00 /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人智學啟迪下的東西方整合醫學
知更鳥的紅色胸羽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資深德國華德福教師Ernest Schubert於5/3-11蒞臨山峰學校指導老師教學
人智學啟迪下的東西方整合醫學

 

人智學啟迪下的東西方整合醫學
作者:一滴水
 
【編按】本文作者為今年714-21日在北京舉辦的“人智醫學國際教程”(IPMT),採訪了負責人斯代方(Stefan)先生,請他談談IPMT的背景,當中也談到了一點台灣IPMT的舉辦狀況。台灣的IPMT學程(台譯:人智醫學國際學士後醫學學程)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三年,將於77-14日假桃園渴望會館舉辦,相關訊息請參考主辦單位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aasahc.taiwan/article?mid=582&prev=584&next=580
 
 
問:今年七月在北京的人智醫學培訓,是“人智醫學國際教程”在中國內地首次開展,故想請您介紹一下該課程在世界各地開展的情況,它的歷史?最早從哪年開始的?目前主要在哪些國家和地區進行?
 
答:最早的人智醫學培訓名叫LUKAS,是在瑞士多納赫舉辦的針對英語國家的專題研討會,與你們昨天參觀的癌症醫院有關。培訓開始於1980年代,為期三個月的密集課程,但由於三個月的時間太長,所以能來參加的人越來越少,後來每期學員只有二三十人,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生。2000年,我們舉辦了這個集中培訓的最後一期,然後我們就開始思考如何為沒有足夠時間和費用的學員提供國際人智醫學的學習。
  米凱拉博士充分徵求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代表的意見,大家覺得時間可以濃縮,因為在職醫生每年進修的時間有限,可以一年用一周的時間集中學習,同時希望培訓能在自己國家進行,而不用讓學員滿世界飛來飛去。而且希望課程內容以實操為導向,注重平日在工作實踐上的學習和體驗。於是,米凱拉博士和她的同事們就共同設計了第一次IPMT課程,那是2002年在波蘭。人智學協會醫療部開始預期大概會有三五十人參與,結果來了170多人,學員來自世界各地。一周的課程結束後,有些學員就問米凱拉博士能否在他們的國家做同樣的課程。一年之後,就在5個國家(烏克蘭、俄羅斯、菲律賓等)開設了該課程。2004年發展到10個國家,截止2011年,累計進行了89周次的課程,到今年底,將累計突破100個周次的課程。因為今年加上中國內地共有15個國家和地區,到目前為止,除非洲之外,IPMT課程已經發展到了世界的各個地區。
 
  
問:能否簡單介紹一下人智醫學課程的特點,與西方其他的自然療法、能量醫療是否有結合?在中國能否與傳統中醫相互支持?
 
答:由於我以前是一名華德福老師,而不是專業醫生,我所知道的是:人智醫學是建立在主流西醫的基礎上的,斯坦納當年曾經指出如果你有醫學背景,學過主流醫學並且是專業醫生,那麼你就可以將人智醫學加入到你已有的醫學背景之中。人智醫學與主流西醫的觀念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只是從單純的物質層面來看待身體,還從心靈和精神的層面來認識人的健康。疾病不僅與物質身體相關,病因也有可能源自心靈和精神層面。斯坦納對人的理解有多重性的一個完整的圖景,生命的這不同層次之間相互關聯,而其他醫學比如傳統中醫和印度醫學對人的認識也有自己的圖景,因此,在臺灣和印度的學員有回饋,當他們接受了人智醫學的學習之後,可以更好地去理解本土的醫學體系。
 
 
問:米凱拉博士曾提到學員沒有任何醫學的背景,也可以參加這個課程的學習,因此,我想瞭解世界各地的學員是一些什麼人?他們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參加這個培訓之後對他們的職業方向有沒有影響?
 
答:這個課程早期只面向醫生,後來也吸引了各類治療師,比如護士、理療師、心理治療師等,在後來擴展到更寬泛的健康領域,只要對健康議題有足夠感興趣的人,我們都可以開設這個課程,並且為學員制訂了取得國際證書的標準。在印度,許多華德福學校的老師沒有經過充分的教師培訓,就提出來在人智醫學培訓課程中照顧到老師的需求,因此,在印度我們就提供醫療課程與師資課程並行的培訓,我們邀請資深的華德福老師,在下午的課程中專門開展對教師的培訓。這種模式很有成效,很有實操性。我們在印度開始並行課程的同時,在秘魯開始了治療教育的培訓。所以,有很多種可能性,如果人們有需要,我們會應對這些需求儘量去設計內容和組織師資。但前提是我們還要記得這是一個醫學培訓,所以還是需要有足夠多的醫生參加。比如至少有二三十位的醫生,對其他背景的學員我們可以設計相應的課程內容,但醫生太少,比如只有2個醫生、80個老師,培訓就很難開展。
  每個國家情況不同,在智利有許多醫學院的學生,第一次就來了近200人。捷克也有許多醫學院的學生。在印度,學員基本上一半醫生和醫療師,一半老師。在俄羅斯,則基本上以醫生為主,10-15%的治療師。秘魯是一半醫生一半老師。臺灣只有少數治療教育工作者、理療師、護士,其他學員一半醫生一半老師。
  據我們瞭解,完成系統培訓拿到國際證書的學員,大多數繼續原來的職業。不同的是原來是醫生的,現在成為人智學醫生了,他們在社區裡顯得更活躍,創辦醫療學會,組織各種形式的活動去推廣更符合人的健康發展的醫療觀念。
 
 
問:順便問一下,在歐洲,人智學醫院有多少?這次我們參觀了兩所人智學醫院,印象非常深,中國目前有一些中西醫結合醫院,將來是否也會有人智學醫院?
 
 
答:目前,人智學醫院比較集中在德國、瑞士、瑞典等國家,英國曾經也有一家,但後來關閉了。在德國,一些大醫院裡面設立有人智醫療部。巴西和菲律賓的人智學醫院正在籌建中。我想在中國應當有這種可能,只要醫生參加人智醫學的學習,並在臨床實踐中不斷深化,人智學醫院的出現是有可能的,關鍵是醫生們有這樣的知識和意願,對此我們樂見其成。
 
 
問:最後,您能否簡短地介紹一下自己?您儘管沒去過中國,但通過這篇採訪,就開始有不少中國人知道您了,“不見其人,先聞其聲“,非常期待將來在北京接待您!
 
答:我的第一份職業是商人,曾在德國的一家公司工作。然後做華德福高中老師,教授化學、生物課,經歷了15年教師生涯。2006年來到多納赫醫療部幫忙,組織人智學醫學專家與教育專家的國際研討會(KOLISKO,會議論文被收錄《邁向健康的教育》一書中,就是剛授權給立品出版的這本書),此後就留這兒工作了。主要負責國際培訓和經費籌措,在多納赫已工作7年半了。我很高興將來有機會去中國看看,祝七月北京的人智醫學課程順利開展!
 
 
知更鳥的紅色胸羽
知更鳥的紅色胸羽
*這個故事來自瑟切爾特族的傳說。瑟切爾特族人分布在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是靠海的賽利希印第安人中的一支。
 
在很久很久以前,當整個世界都還很年輕的時候,瑟切爾特人居住在一個洞穴裡。每天早晨,當天剛亮的時候,知更鳥就以他快樂的歌唱聲叫醒這群人,就像知更鳥今天所做的那樣。但那個時候,知更鳥的胸部還沒擁有亮紅色的羽毛,他全身都是褐色跟灰色,顏色很黯淡。
 
某一年的冬天,外面的雪一直下、一直下,好冷好冷。因為太冷,雪積得很深,人們每天都只能待在洞穴裡,哪兒也不能去,祖父祖母、爸爸媽媽、小孩子們全都圍在火邊,彼此依靠著取暖。
 
有一天,他們發現已經快沒有食物可以吃,要燒來取暖的木柴也快用光了。他們派出最強壯、最勇敢的人出去雪地裡收集木柴與尋找食物。老人、小孩以及小孩的媽媽們則留在洞穴中。
 
老祖父負責看火,讓火不滅。每天每夜老祖父都看守著火,因為他知道有火才能讓孩子們保持溫暖。然而很快的,能夠燒的東西只剩下一些嫩枝以及木屑。
 
年輕的男人們出去好幾天了,而這段時間老祖父一直看守著火,從來沒有停下來,甚至沒有睡覺。女人躺在火邊,孩子們則在一旁,縮在雪松樹皮製成的籃子裡面。隨著一個早晨、一個早晨過去,火光越來越小。
 
最終,火坑裡面只剩下一點火苗了。老祖父加入乾樹葉和松果,讓火苗可以繼續燒,然後吹入空氣,好讓火更旺一點。但老祖父越來越疲累,終於在一晚,他睡著了。當火苗的光越來越小,洞穴變得又冷又暗。
 
隔天早晨,在太陽升起之前,知更鳥如同往常一樣,來到人們這裡,要唱他快樂的歌。當他往洞穴看的時候,他不敢相信他所看到的:火幾乎要熄滅了!他跳進洞穴,穿過睡著的老祖父、媽媽與孩子們身邊,跳到火坑中,開始拍打他的翅膀。
 
一陣風被吹進了洞穴,吹向了灰色的餘燼,並且向熟睡的人們揚起了灰。知更鳥更快速地拍打他的翅膀,慢慢地,火苗開始升起了一些,剛開始很微弱,但後來深紅色的光再次溫暖了黑暗的洞穴。知更鳥很接近火,他灰色的胸部反照了火苗的光。這麼接近火其實是很熱的,但小知更鳥還是盡量靠近,並且更快速地拍打他的翅膀,好讓火不要熄滅。
 
就在這個時候,遠處傳來了獵人們的呼喊,他們一邊回家一邊叫著他們找到了食物跟木柴。當他們進到洞穴,知更鳥已經飛走了。但這個灰色的小鳥已經不再黯淡,他的胸部現在是火光發亮的顏色了!
 
知更鳥救了這一群人,而從那之後直到今天,知更鳥都擁有紅色的胸羽。
 
本文內容出自《For the Children of the World》一書:
原文出自《Waldorf Today》網站:
推薦訂閱
【2013-05】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第三期@【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轉寄『人智學啟迪下的東西方整合醫學‧知更鳥的紅色胸羽/利仁電子報2012年5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