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0-03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

◎企劃宣傳部

  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已屆滿15年,為了解社會大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情況,及身邊朋友的態度及支持意願,本會與TNS、emailcash進行「親密暴力大調查」,針對1000名16歲以上民眾進行網路調查。調查中發現:

.每2名受訪者中,就有1名曾遭受各種型態的親密關係暴力

  受訪者中將近一半(48.8%)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而且以發生在「男女朋友階段」為最高(60.9%),戀愛暴力的預防教育應從婚前開始,讓交往中的情侶能有足夠的認識和警覺,避免遺憾發生。

  以受暴的型態來說,大多綜合了多種暴力,除了肢體暴力及性暴力外,還有許多精神暴力的型態,例如:被取笑身材樣貌、被限制交友或要求行蹤報告、在衝突時怒甩破壞物品等。這些精神暴力同樣傷害到另一半,讓人痛苦不堪。 

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

.暴力發生,莫隱忍、莫容許,有效溝通快學習!

  調查中發現,大部分(67.9%)的親密關係暴力史發生在1年以下,現代婦女基金會顧問姚淑文表示:「1年以下屬於暴力初期、或低度暴力,或許尚未進入暴力循環階段,此時更應及早求助,才能早期終止暴力,以杜絕更嚴重的暴力發生。」

  另外,大部份的調查對象認為暴力發生的原因是和對方溝通不良或是對方脾氣不好所導致。所以,社會或學校提供良好的溝通技巧與情緒管理課程很重要。

  而值得注意的是,被害人中,調查期間仍有近一半(52.3%),仍處在親密暴力的關係當中!這也顯示,被害人發生問題仍無法立即求助以解決問題,因此,如何讓被害人認知輕易原諒或姑息,可能導致生命遭受嚴重的威脅。

.高達50%的被害人選擇獨自承受,近4成被害人曾向朋友求助

  有一半的被害人以忍耐方式面對,未向外求助;而向外求助者,以向身邊的同學/朋友求助最高(38.9%),透過正式專業求助管道求助的都未超過3%,姚淑文表示:「這突顯被害人可能對求助資訊不清楚,或擔心政府介入會造成難以修復的狀況。此時,周遭的好朋友將成為被害人最重要的支持者,如果好朋友能有效協助,並鼓勵當事人向專業求助,對終止親密暴力將發揮重要的功效。」

.58%民眾曾幫助受暴的朋友,但除了傾聽外,有效的協助行動不多

  受訪民眾協助朋友的方法七成以傾聽為主,也有三成民眾會勸其分手,但有一半的求助者覺得跟朋友說,對解決親密暴力的幫助不大。顯示光有助人的心是不夠的,積極充實防暴知識、了解求助資源,鼓勵當事人勇於向專業機構求助,才能幫忙被害人走出親密關係暴力。

戴佩妮呼籲青年朋友幫助旁人遠離暴力!

  為了推動親密關係暴力防治,現代婦女基金會發起「好朋友反暴力運動」,特別邀請創作才女戴佩妮擔任公益大使,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16-24歲的青年最容易遭受親密暴力,為了即早預防親密暴力,今年下半年,好朋友反暴力列車,也將由北向南開進大專及高中職校園,呼籲青年學子關心身邊的好朋友,必要時須勇於站出來。 

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
戴佩妮呼籲青年朋友幫助旁人遠離暴力!

  本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今年本會推動的重點在『強化旁觀者介入協助的力量,並呼籲社會大眾充實防暴知識』,不要再當冷漠的朋友。我們提供簡單的口訣提醒旁觀第三者的責任,就是『See something、Say something、及Do something』。當看到、聽到或感覺到有朋友遭受親密暴力時,你可以傾聽、安慰,或者提醒加害人不要使用暴力,同時,也要以實際的行動幫助被害人,鼓勵他/她向專業機構求助。」

  公益大使戴佩妮也分享她的經驗:「以前若遇到好朋友遭受男友大聲吼她,我都會挺身而出,以暴制暴地兇回去;但今天我知道應該尋求正式管道求助,以暴制暴無法停止暴力。」佩妮也呼籲青年朋友預防親密關係暴力要趁早開始,希望大家一起動員起來,關心身邊的好朋友,她表示:「或許有人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如果能多一點關心,或許就可以減少一件親密暴力的發生。」

我們或許無法什麼都做,但不能什麼都不做!每個人都有責任阻止暴力的發生。

  姚淑文也提醒:「終止親密關係暴力,需要身邊的好朋友總動員,幫被害人找到對的資源,形成好朋友支持網絡:從社區、學校、老師、家長、同學/朋友,都可以是當事人的好朋友,一起協助當事人遠離親密暴力。」此外,也鼓勵被害人能主動求助,必要時可撥內政部24小時保護專線:113尋求協助。

賀!本會研究案獲選2013 AFCC全球七大展出之列

◎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督導 陳淑玫

  現代婦女基金會強調從個案服務出發、進行研究、倡議、預防宣導及法律推動,因此,每年都有實務工作的研究發表。今年很榮幸接到美國家庭及調解法院組織(Association of Family and Conciliation Courts,簡稱AFCC)的邀請,在AFCC50周年年會上展示100年度的研究成果,並由我代表參加該組織的50周年年會活動。

  此次,全球受邀參展的研究海報共有七篇,我們在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進行的研究:「親密關係精神暴力之探討~『看不見的傷痕』~有那麼嚴重嗎?」是其中一篇,我們深感榮耀!

賀!本會研究案獲選2013 AFCC全球七大展出之列

  AFCC50周年年會於2013年5月29日至2013年6月1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今年主題為「未來的浪潮--全球的聲音、拓展更多的選擇」,共有1,172人參加。四天會議,除了專業訓練、91場實務工作者的實務分享外,會員大會也討論「家事法庭的未來」、「共同監護的下個50年」、「媒體、數位產品對家庭的影響」等議題,以協助正經歷離婚與分開議題的家庭。

賀!本會研究案獲選2013 AFCC全球七大展出之列

  AFCC會員來自全世界各地,會員包括致力於發展解決家庭衝突的各專業人員,如法院法官、律師、社工人員、調解委員等。透過這樣的會議參與,除了發表台灣專業的實務經驗與研究成果外,並達到跨專業、跨國經驗交流及國民外交的目的。此行,收穫滿滿!

現代女人俱樂部-淡水自然中心農事體驗

◎個案服務部家暴防治組

  一群有過相同境遇的現代女人俱樂部,八月份的活動,安排到淡水自然中心農事進行一日的體驗活動,本活動除了希望鼓勵成員能夠參與休閒活動陶冶身心,另一方面透過與荒野保護協會的合作給予成員們所謂環境教育的概念。

現代女人俱樂部-淡水自然中心農事體驗

  來到農場後,活動都是分工進行的,早上分成兩個小組,一組是負責餵飽小羊,另一組則負責午餐的烹飪。在有經驗的夥伴主動教大家割草的小技巧下,很快的就完成了割草任務,順利將小羊們的午餐,送到牠們嘴裡,過程中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尤其是小朋友們,和小羊玩的不亦樂乎,甚至連另一組準備好午餐要大家去享用時,孩子們都捨不得離去。烹飪組的夥伴們都祭出自己的拿手菜,深深勾住了每個人的味蕾,大家像家人般享用豐盛的午餐。

現代女人俱樂部-淡水自然中心農事體驗

  下午老師帶領大家DIY窯烤Pizza,雖然大家都沒有經驗,但都很願意去嘗試,不斷的討論怎樣才能揉好麵糰、料要怎麼擺才好,在大家努力製作Pizza的同時,另外一組夥伴則辛苦的搬運木材準備生火,在這之中看到大家各司其職、團隊合作的默契,做出屬於自己的Pizza,為今日活動畫下彼此快樂的回憶。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保護令網路民調」邀您一起來填答!

  為了解台灣民眾對「保護令」的想法及期待,也希望藉由這份調查,作為對政府政策建議最強而有力的指標,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台灣25-55歲的民眾(需非家暴防治網絡成員),進行保護令網路民調,懇請您撥冗上網填寫「保護令網路民調問卷」(約3-5分鐘)。

  您的支持將可協助本會推動改善保護令缺失,未來能更有效的幫助聲請保護令的弱勢朋友們,感謝您的支持,也請協助轉寄您的親友共同填答~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幫幫我,我不想當沒有嘴巴的小孩

現代報馬仔

Yahoo!公益立馬捐!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 7-ELEVEN ibon慈善捐款開始啦!

現代報馬仔

  即日起,7-ELEVEN就能使用ibon 捐款給現代婦女基金會,讓您的愛心能隨時隨地24小時不打烊,更即時、便利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歡迎大家發揮您的「一指神功」,一起來響應!

~操作步驟看這裡~

推薦訂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10期】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