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8-08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徵求學生幹部
看不見的傷痕

桃園工作站社工專員 謝采玲

  10年前,阿美與前夫離婚,前夫當時便有家暴的行為,後來因刑事案件入獄服刑9年,阿美獨自一人扶養著2子1女。去年3月,前夫假釋出獄,找上了阿美與孩子,向阿美保證不會再傷害她,會好好愛她、愛孩子、愛這個家…。阿美心中掙扎萬分,但看出孩子的心中渴望「家」有個爸爸。為了孩子,阿美再次接受前夫。

看不見的傷痕
Photography by Alice Popkorn

  平凡幸福的生活只是短暫,漸漸地,阿美平靜的生活一點一滴被啃食。前夫不斷地查看阿美手機、包包、家中大小櫃子、接送阿美上下班、到阿美的工作場所消費,不論阿美的意願,要求陪同出席各種場合,也會向阿美宣揚他在黑道中的人脈,不斷地暗示阿美,她的一舉一動都在他的掌握與旁人的監視中。由於阿美過去向警察的求助經驗不佳,使得阿美一次次選擇隱忍、獨自承受前夫家暴的傷痛與害怕,只能擦乾眼淚再堅強面對。

  前夫的暴力就像電視劇中的八點檔,時間到了就上演,白天對阿美精神暴力,「故意虐待阿美的寵物狗」、「威脅要將阿美從樓上丟下去」、「計算阿美外出買菜 的時間」、「質疑阿美外遇」、「處罰阿美跪到他睡醒」、「要阿美一字不漏重覆他辱罵的言語」、「要求阿美開車衝撞前面車輛」…等,暴力循環有如無止盡的深淵;夜晚時,阿美擔心在夜歸的前夫身上聞到撲鼻酒味,她開始發抖、緊張,一處一處的傷痛,從身體的四肢蔓延開來,阿美知道,今晚又是個不夜眠。

  聽完阿美的故事,正盤算著服務要從哪裡著手,電話另一頭的阿美不斷擔憂我會受到前夫的傷害,但又感受到她期待著我能幫助她。我也很糾結,前夫真的這麼無所不能、兇殘,還是恐懼使阿美無限放大前夫的能力?但萬一阿美所說是真的,我該怎麼辦?我發現當我放下心中一閃而過的擔憂時,才能增強阿美的信心。我與阿美逐一討論如何減低心中恐懼,花大量的時間陪伴她,並堅定地告訴她:有問題,我會陪你一起面對,不用擔心!她也伸出纖細卻堅強的雙手,真誠地信賴我能夠與她一起面對這一切,教導她如何儲備自己實力,讓自己有力量可以反擊前夫的攻擊與內心的恐懼。

  雖然阿美雖然已經逃離這充滿夢靨的家,可是她的心仍留在家中,心中擔心著不在身邊的女兒過得如何。在陪伴阿美的過程中,她的每一步,都走得戒慎恐懼,雖然透過外表的裝扮讓自己煥然一新,但是其實外人的一個眼神接觸,就會讓她慌了手腳,害怕被人認出她是誰。因為害怕,讓阿美忍著先天性疾病的折磨,不敢就醫;因為擔心,讓阿美忍受想見女兒的煎熬卻不敢回家;因為恐懼,一丁點的風吹草動都讓阿美驚嚇不 已。

  服務阿美時,剛好參加基金會的高壓控管研討會:看不見的傷痕,課程中讓我直接想到阿美面對的暴力和無邊的恐懼感,也讓我深切體會要服務像阿美這樣高壓控管的個案,我們需比平常花更多時間、力量來陪伴、肯定個案,也需花更多的力氣來勾勒這看不見傷痕的樣貌。我很謝謝阿美願意給我,也給她自己一個學習與成長的機會,祝福她在未來的日子中不再恐懼,可以安心、平安過生活。

高壓控制的傷害

※北區主任 陳淑芬

  一般人對家暴的概念以肢體暴力為主,而以我們和被害人的接觸經驗來說,被害人常告訴我們,被打並不是讓她們最痛苦、恐懼的,正如阿美一樣,每天生活在經濟拮据、不斷被羞辱、沒有行動及選擇的自由、不能和親友聯絡,時時刻刻擔心對方不滿意、顧慮孩子且沒有資源離開,這些高壓控管手段才是讓她們最痛苦的地方。高壓控管的手段其實包括肢體暴力(常是微小的身體傷害)、威脅恐嚇、孤立及日常生活的微型控管。

  親密關係暴力和一般暴力行為最不同的地方即在於此,它就像是讓被害人困在一個無形的陷阱裡一般,進退兩難,難以掙脫。受暴婦女不只是身體、心理被傷害,更重要的是,她們的自由及人權也被剝奪,不能決定自己是否要出門或工作、不能決定自己要和那些親友聯絡、甚至不能決定自己的穿著、食物、喜好和興趣,更不能有自己的夢想。 

  加害人的手段就像是編織一個堅固的陷阱,控制手段不斷增加、更新,限制她們的自由和資源、羞辱她們,讓她們自慚形穢、孤立她們、利用孩子讓她們離不開等等。每天生活在高度不確定的狀況中、時時可能會挨罵挨打的狀況,被害人每天提心吊膽,疲於應付各種狀況,天天加深難以逃脫的感覺,更難有時間可以好好思考 如何離開。

  常有人問:「我也會想知道另一半的行程或是要求另一半負責記帳,難道這也是家暴或高壓控管?」事實上,高壓控管的重要特性之一是,它是頻繁發生在生活中,而非偶發事件;而且,只看單一行為或要求本身是無法判定她是否處於高壓控管中,更重要的是「不照做」的結果是什麼。受到高壓控管的婦女若不照加害人的說法做,常會受到各種指責、毆打、羞辱、處罰、更多的限制等。

  因此,我們呼籲,大眾能拓展對家暴的看法,除了肢體暴力外,威脅恐嚇、孤立及日常生活的微型控管都是家庭暴力的樣態。如果您或您身邊的親友有人正處於高壓控管中,歡迎來電本會或打113諮詢,與本會社工討論可行的選擇,打破受困的現狀,重拾個人的基本人權。

高壓控制的傷害
高壓控管猶如隱形牢籠,緊緊困住女人

孩子出庭去

※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專員    徐瑋婷

第一次,見到你時,你躲在爸爸的身後,探出頭看著我
第二次,見到你時,你從感冒不適的狀態中,努力打起精神跟我打招呼
似乎告訴著我,雖然我現在很不舒服,但我知道等會兒要跟著社工阿姨進入法庭說話

  記得,第一次和皓皓見面時,只有五歲的他害羞地躲在爸爸的背後,探出頭看看我是誰,表現著好奇,也帶點害怕的感覺。於是,我蹲下身跟皓皓說話,告訴他:「我們今天要來玩法庭公仔遊戲喔!」他瞬間眼睛一亮地問:「那是什麼?」在爸爸的陪同下,我帶著皓皓走進會談室,用玩遊戲的方式,和他做了開庭前的準備工作,為的是讓他可以在下週開庭時,對法庭、法官和當天可能會發生的情形有心理預備。

  玩著公仔,皓皓愈來愈能放鬆在 我們的互動 中,自在的和我對話,甚至開玩笑。我告訴皓皓:「今天我們是玩遊戲,下個星期就要請皓皓來當法官的小幫手,有些問題是法官不知道的,需要由你當小幫手告訴法官。」皓皓很敏感地說:「他們都很愛我啊!」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我有些嚇一跳,進一步向皓皓確認,原來他想表達的是,爸爸媽媽和阿嬤他都很愛!我猜想,在皓皓的生活中,不知不覺已經接收到父母在爭奪他的訊息吧!這對年幼的他而言,絕對是個無法作選擇的問題。後來我對著皓皓說:「哇,那看來你是個很 棒也很重要的孩子,他們當然都很愛你!不過法官告訴社工阿姨說,他需要你的幫忙,是希望你可以告訴他,你平常在學校、在家裡或是分別跟爸爸媽媽在一起時,都做些什麼事,因為你平時都在做什麼,只有你知道啊,所以才需要請你當他的小幫手呀!」皓皓靦腆地笑了,也同意出庭當法官的小幫手。

  第二次和皓皓見面是一週後,一開始只看到皓皓的爸爸到服務處,卻沒看見皓皓的身影,皓皓爸爸告訴我,他生病發燒中,所以祖母陪著在車上休息。我走向車旁,皓皓看到我,努力起身跟我打招呼,我擔心地問:「等等我們要當法官的小幫手,你可以嗎?」皓皓點點頭。說真的,當下我還真有些不捨,但我相信,也尊重孩子告訴我說,他可以。

    進入法庭前,我再次向皓皓確認入庭的意願及帶他回顧法庭公仔遊戲的經驗,皓皓對於庭前準備的經驗記憶猶新,我也放心許多,至少孩子對於進入法庭會看到什麼人、可能會被問什麼,都有心理準備。進入法庭後,皓皓分別看了爸爸媽媽,抬頭看了法官,開始玩弄手指,想是他開始感到緊張了。我拉了椅子坐到皓皓身旁,用紙捲了一個傳聲筒接在皓皓的耳朵旁,好玩地跟皓皓說:「社工阿姨會在旁邊陪著你,小幫手!」皓皓笑了,抬頭看著法官,法官也對他投以友善的微笑,很快地,皓皓安穩了下來。近半小時的開庭過程,法官很關心到孩子的狀態及能力,輕聲且偶以開玩笑的方式跟皓皓對話,皓皓慢慢從緊繃到放鬆,還能說笑。看到原本害羞 的皓皓,在這樣互動的過程中,能夠安心、輕鬆地跟法庭內的人對話,我很開心,皓皓可以在自在的狀態裡,完成出庭的這個任務!

孩子出庭去
Photography by Lotus Carroll

  我深深相信,要一個未成年孩子出庭,對於孩子而言,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孩子的敏感度讓他擔心,不斷揣摩要怎樣回答才是正確答案。這樣的擔憂,常是隱而未現地存在在孩子的心中,孩子不見得有能力用語言表達出他的擔憂或害怕,而且也難以避免對於父母有忠誠的議題,所以如何在陪伴孩子出庭歷程中,給予安全感、自在感,我想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

樂當志工

※志工 江淑慎

「您好,我這裡是現代婦女基金會,能打擾您幾分鐘嗎?」

  自去年離職後,我就計畫著有機會能回饋社會,有朋友開玩笑說,那就繼續 工作呀!但在我心裡的感受是不同的,正職工作是單一、要負責任的,當志工卻是較多元、多彩的,而且只要工作結束,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完全沒有壓力。

  真的接受現代婦女基金會志工邀請時,在問明工作內容後,其實心裡 壓力很大,我從來沒有想到要負責打電話給捐款人,邀請他們再次捐款,我能募得到款嗎? 會不會一打就被掛電話?心裡出現了許多的問號與不安。

  服務當天,工作人員細心的為我講解這次的募款活動細節、目的,當下不安的心情得到抒緩。這些愛心捐款都是要去幫助一群跟我一樣身為婦女、又身兼母親角色的人,我試著同理,如果連自己的子女都可能無法保護,而傷害自己和子女的人,竟是以為可以托付終身的人,那心裡的創傷會有多深啊!

  在感同身受的情境下,打電話邀請大家一起來幫助受暴媽媽及其子女 時,心中的肯定感幫助了我順利的打出第一通電話,「沒有問題,你把資料email來,我來揪朋友和孩子一起做有意義的事,這也能教育孩子,幫助別人是一件開心的事。」電話那頭傳來熱情爽朗的回應。

  接下來,一通通的電話邀請都比 想像中順利,在電話募款的初體驗中,讓我領悟到,新聞報導社會的陰暗處,有著一道曙光,照著我、同樣也照著這群需要幫助的人。

 樂當志工

  邀請您捐款加入受暴婦幼扶助天使的行列,協助受暴姐妹和孩子在最危急時刻接受專業協助,讓受傷的心靈有人傾聽、有人扶持,幫助她們重新找回信心與力量  

【千名扶助天使招募中】

本會希望能招募1千名扶助天使,透過每月定期捐款518元,更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存「愛心撲滿」,大小朋友一起存愛反家暴,幫助現正面臨家暴的媽媽和孩子遠離傷害,因為她們都是有安全急迫需要的一群人,救命、安全不能等。

樂當志工

自即日起至103/8/31止,捐款滿百元就有機會抽中香港雙人自由行、華航區域線來回機票等大獎;捐款五百元以上更可獲得愛心感謝禮。

詳情請參考本會官網,現代婦女基金會劃撥帳號:19872360,捐款熱線:(02)2391-7133 。

【立馬線上捐款】 【團體捐款單】

活動報馬仔

活動報馬仔下載【公益答鈴】,一指做公益!

活動報馬仔

想要助人做公益,不僅只有捐款、或擔任志工,下載公益答鈴將公益訊息傳播給更多的朋友,也是一種做公益的方式喔!歡迎您及親友一起免費下載公益答鈴,關懷受暴婦幼,和羅志祥一起做公益! 

◎中華電信手機用戶:

手機直撥700(免費聽完10秒廣告)→按4→再按814599(本會答鈴代碼),依語音操作即可完成。 

◎遠傳電信手機用戶:

手機直撥900→按4→再按281394(本會答鈴代碼),依語音操作即可完成。

 ◎台灣大哥大手機用戶:

手機直撥803,依據語音導引進行下載,(本會答鈴代碼為827092,即可完成下載。

註:公益答鈴下載免費,月租費(約每月30元,以電信業者公益為準)將和手機帳單一起繳交。

活動報馬仔
活動報馬仔動動手指,手機輕鬆做公益!

捐款做公益很簡單,只要運用您的手機,動動手指,就能一指輕鬆做公益!邀請您利用手機捐款,支持本會受暴婦幼服務,幫助受暴媽媽和孩子即時接受協助,遠離傷害、重建安全的家!

活動報馬仔

◎台灣大哥大手機用戶:

手機直撥518012(本會代碼),依語音操作,即可完成捐款,捐款過程不收費。

 ◎亞太信手機用戶:

手機直撥59022(本會代碼),依語音操作,即可完成捐款,捐款過程不收費。

 
活動報馬仔
 

活動報馬仔臺灣第一個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站開張囉!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健康快樂的親密關係 
當幸福拉警報時,說出來就是改變的開始! 
活動報馬仔

  經過近幾年與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同志親密暴力議題的經驗累積,今年本會決定要推出一個為同志朋友打造的親密暴力諮詢網站「秘密說出口」,希望能服務到更多 同志朋友。

  網站提供線上諮詢、關係檢測、同志親密暴力介紹、求助資源介紹等服務,歡迎各界朋友廣為宣傳及多加使用!

「秘密說出口」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http://lgbt.38.org.tw/

推薦訂閱
房產投機橫行政府持續昏迷: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電子報第398期】台中天然氣管線埋設深度不足,隨時可能引發危險!@【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22期】看不見的傷痕卻痛徹心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