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2-17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 正式上線

  同志議題在台灣的接受度逐漸提高,然而同志族群的處境卻仍然非常艱辛。現代婦女基金會在今年10月舉辦了一項「同志戀愛交友網路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半數的同志朋友曾遭遇親密暴力,但願意向正式體系求助者卻微乎其微,呈現同志親密暴力隱形化的現象。

五成受訪者曾遭伴侶生活控制、跟蹤騷擾

  在529位同志受訪者中,超過半數曾遭到另一半生活控制,包括限制交友、控制財務、強迫改變行為或外表等;近5成受訪者表示曾被伴侶跟蹤騷擾,包括查看手機或通訊、查勤或要求報告行蹤等;有近四分之一曾被肢體傷害或對方曾自殘對待,曾遭貶抑羞辱者也佔近2成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 正式上線

求助正式體系者微乎其微

  而這些曾遭遇親密暴力的受訪者,事發後求助親友的為最多,求助正式體系的只有4.5%;更令人憂心的是,有將近1成的受訪者未曾告訴過他人,可能導致後續更嚴重的結果。政大社工所王增勇所長指出,同志在追求親密關係的過程中,往往必須獨力奮鬥,才不會受到他人不認同而帶來的傷害,也因此養成了不向外求助的特性,卻也形成現今的社會福利體制看不見同志的存在,使得同志更容易落入親密暴力的威脅中。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呂欣潔主任則依據過去工作經驗,發現同志族群尋求協助有幾項特性,一是擔心同志身分曝光可能影響工作或原生家庭關係,而不願意被協助;二是對資源匱乏的無力感,例如現在並沒有友善同志的庇護資源,甚至有同志受到求助單位的歧視,使得同志親密暴力無法被妥善協助。也因為外界的不友善,導致同志族群對正式體系的不信任,而鮮少向外求助。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 正式上線

首創網路即時諮詢 同志求助免擔憂

  林美薰副執行長表示,為了讓面臨親密暴力的同志朋友有得以放心求助的管道,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自98年起便開始提供同志親密暴力當事人服務,今年更推出具備「免出櫃、免註冊、匿名保密又安全、手機平板pc攏A通」等特色的「秘密說出口-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同志朋友可透過網站內的聊天室與專業社工諮詢伴侶衝突、親密暴力等相關議題,無須擔心身分曝光帶來不安與困擾。該諮詢網的處理人員都是經過專業訓練且熟知同志文化的社工,呼籲同志朋友善用諮詢網的特性,在雙方有衝突的狀況下就可以使用,讓自己多一個諮詢管道。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 正式上線

【秘密說出口-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 正式上線

妳,不是一個人

※個案服務部性暴力防治組社工專員 鐘涵筠

  在陪伴遭受性侵害的被害人過程中,我們看到她們身心靈所受的創傷、對人信任感的瓦解、身體界限被破壞殆盡,甚至不斷貶抑自我價值;看到她們明明受了傷,仍需堅強地面對生硬、甚至可能造成二度傷害的司法訴訟程序;看到她們的家人、伴侶或朋友在事件後,因不了解而造成更多的傷害。種種歷程,讓許多被害人在事發後,更覺得孤單及無助。

妳,不是一個人
Photo by Ganesha Balunsat

  為了讓被害人能夠找到一個被療癒、支持的平台,我們特別舉辦「妳,不是一個人」支持團體,鼓起勇氣報名的成員們,在活動前寫下了種種期待:

「我需要有相同經驗的人能聽我說話,並且給予有用的意見」
「我希望我可以讓傷口結痂」
「性侵害讓我逐漸疏離人群,和別人談到此事也讓我難過、擔心,無法好好工作,我想學習自我照顧、人際互動與界限。」
「我希望不再一個人孤單承受內心的煎熬,我想分享自己在經歷創傷後如何面對傷痛、決心繼續追求人生夢想與幸福,我希望能與其他同伴們一起度過人生中的苦痛、彼此扶持,一起成長。」

  她們期待從創傷中復原,找到同伴攜手向前、一起成長,雖然每個人並不是馬上就能突破心防,但對她們而言,要走出自己的世界參加活動,都經歷了一番爭扎。

  活動中所發生的一切互動都彌足珍貴,每個人默默地相互影響,她們經歷了衝突與意見不合,她們在訴說自己的故事時,也觸動了彼此;她們相知後相惜、一起哭泣、一起歡笑、一起釋放、一起學習如何張開雙手重新建立關係,也一起互相砥礪、扶持。在團體中的生命交疊、互相影響,淬鍊成珍貴的生命經驗。這些過程讓我們看見,她們需要這樣一個能互相支持、鼓勵、成長的平台,這也是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團體,這過程與個案工作的性質很不一樣。我更深層地認識性暴力倖存者,她們在事發後雖然脆弱、敏感、痛苦,但在復原的過程中也表現出堅強、勇敢與努力。也因為她們的特殊境遇,所以每個小細節都有可能挑戰到她們的價值觀、安全感,甚至引發創傷情緒。舉個例子來說,當初為了配合成員的時間並雇及場地的方便安全,因此便安排周末在基金會的團體室辦理,沒想到有成員參加了幾次才說,她的案件就發生在假日無人的辦公大樓,所以對每一次在假日要進入辦公大樓參與活動的她來說,都是一大挑戰與煎熬。

  聽到這樣的訊息真的有如當頭棒喝,我很感謝她願意說出來,有時候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會造成她們的二度傷害,觸到她們的警鈴,這也提醒了我,要更細心地去了解、發現她們的需求,也才能在陪伴她們時、安排規劃活動細節時,更貼近人心。

  最後很想要告訴在性侵害事件中受傷的人們:「過去所遇到的傷害,很遺憾我們無法改變,但只要你願意,我們可以陪伴妳,走過這些創傷、找回自己。妳不是一個人,妳不孤單,只要你願意,我們都在。」

打開志工服務的大門

※臺中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專員邱皓筠

  看到社工們專業、熱心的服務家暴案當事人,這讓我非常敬佩她們,我能感覺到她們的用心,當事者在接受服務後心情會比較安穩,我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人。在此當志工還能學到很多事,從社工們對談當中可以認識一些法律、生活上的知識,這讓我更把握能在家暴服務處做志工的機會!

打開志工服務的大門

  在承接「志工招募與服務」的方案時,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能有更多志工新血加入,但又害怕無法勝任帶領甚至教導的角色,於是帶著忐忑的心情,開始展開如火如荼的招募活動。

  招募之初,打著「現代婦女基金會駐點臺中法院家暴服務處」響亮的名號果然吸引了許多大學生的注目,首度招募就收到許多報名表,社工們開始埋頭認真篩選份資料、了解志工對服務處的期待,深怕有遺珠之憾,終於在眾多應徵者中選出幾位面試。在面試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志工們對服務處的期待,才知道原來在基金會服務的我們,在大學生心目中竟然是偶像般的人物,他們對於「家暴」領域有許多憧憬、期待及希望發掘的事務,而我們從中選出了幾位優秀人選,帶著志工們的期待開始了第一次的志工訓練。

  我們設計了一整天的志工訓練,教導志工服務倫理、說明服務處服務內容、說明家暴概念以及保護令功用,中午藉由餐敘與志工們培養感情、交流意見,一天的活動下來讓我們與志工們親近、熟悉了許多。

  到目前為止,這些志工們在服務處的時間已經將近一年,大家的相處也日趨緊密,社工對於志工們充滿了感謝,感謝他們每天的行政及接待個案的協助,讓眾多的行政檔案能一一歸位、社工們接案時也能更順暢,而我們也悄悄的詢問志工們對我們的想看,以下為可愛的志工們對我們的回饋:

「剛開始對「法院」的印象就是一個嚴肅的地方,讓人好奇又畏懼!所以一開始來家暴服務處當志工會感覺到緊張,尤其想到家庭暴力案件,更是會感到沉重!但是我與這裡的社工相處過後,就覺得不一樣了!位於3樓的家暴服務處是一個充滿溫暖和歡樂的地方,社工們總是親切的對待走進來的人,不論是法院人員、志工,還是家暴案的當事人。社工們也會常常關心我們,有東西還會與我們分享,這都讓我對於能在家暴服務處當志工感到開心。」

「在幫忙社工員的過程中,慢慢發現原來社工都要這樣處理很多形式上的問題,而且我能幫個小小的忙,也讓我覺得很開心!在接聽電話或看見案主們不安和緊張的神情,都會讓我體會到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所以,真的很開心能在這裡當志工,可以學到更多經驗,讓自己可以在應對人事物時,越來越得心應手,也越來越不緊張。」

擊退鹹豬手~從身體界限開始

※個案服務部性暴力防治組 社工專員張淑卿

  在小古錐5歲的時候,可愛的模樣總是讓大人想要抱抱她、親親她,有個性的小古錐會在不喜歡的時候會說不,只是大人們常常說「妳不給我抱,就不帶妳出去玩」!或者是「不聽話就不是好寶寶」!

擊退鹹豬手~從身體界限開始
dreaming hands. Photo by Gisela Giardino

  所以,小古錐常常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接受大人們的疼愛。現在的小古錐是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因為留著短髮、打扮中性,所以班上男同學老嘲笑她是個男人婆,小古錐非常生氣也覺得難過,但她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不給我抱就不疼妳」、「現在不過來讓我抱一下,以後就不要叫我」這樣的話語是否感覺似曾相識呢?或許在你/妳小時候曾經因為這樣,而違背自己感受,走到大人面前接受他/她們熱情的擁抱、親吻,這也可能是你/妳的孩子現正面臨如此的境遇。

  雖然大人們不見得是以性騷擾為目的去和孩子互動,但不可諱言的,這樣的行為卻有可能是破壞孩童建立自我身體界限概念的幫兇(簡單地說,就是允許他人靠近自己的容忍度)。在這樣的歷程裡,孩童可能不知道如何建構自己的身體界限,甚至不知如何面對大人們的要求,他/她不認為自己有權表達拒絕之意,久而久之,孩童對於他人刻意、有目的的不適切碰觸不會有太高的敏感度,甚或是不敢表述自己的遭遇。

  在校園內,偷掀女生裙子、說人家是娘娘腔等狀況,也是屢見不鮮,這些都可能涉及到所謂的性騷擾,但往往這些被視為是一種玩笑、無聊的小遊戲,可能在不被處理或者輕描淡寫帶過的狀況下持續出現,導致傷害不斷發生,當事人只能默默承受心中的煎熬。阻止事件持續發生是重要的,但嚇阻並非是最好的方法,往往須了解為什麼這樣會構成性騷擾,以及這樣的行徑對當事人的傷害為何,才有可能真正的改變。

  身體界限概念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及的,它會受到所處的環境、周遭人的行為表現與反應等因素影響。因此,身為孩子的照顧者、教育者,應該協助孩子逐步建構自我身體界限,且讓孩子了解如何避免受到不適切的對待,如果感到不舒服時,要勇敢、明確的拒絕對方。此外,每個人對事物的感受性不一樣,我們無法明確地知悉怎麼樣做才不會侵犯到他人,但學會尊重他人感受,不做讓他人感覺不舒服的行為,變成性騷擾行為人的可能性就會大幅下降。

  若您對性騷擾議題有所疑問,歡迎與本會性暴力防治組聯繫,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洽詢專線為:(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sv@38.org.tw

(同文刊登於 罔氏電子報

一起來圓弱勢家庭的「圍爐夢」

一起來圓弱勢家庭的「圍爐夢」

  又接近年底的時刻,開始要準備迎接新的一年。過年原本是全家溫馨團聚的日子,但是我們服務的弱勢家庭媽媽,許多人因為面臨暴力、單親及經濟的匱乏,每到這個時刻,確只能孤伶伶的和孩子吃個便當度過,更別說要採買年貨、或買件新衣服…缺乏家人的支持,讓他們無法享有平凡的團圓溫暖

  今年我們一樣要為他們舉辦圍爐活動,也要提供偏遠地區年夜飯送餐服務;活動需要募集圍爐餐費、助學小紅包以及孩童心願禮物,邀請您一起溫暖他們的心,將這份美好的感動再次傳遞出去,讓每位弱勢婦女及孩子,都能帶著心願禮物享受熱騰騰的圍爐一起迎接新年!

【活動網頁】

一起來圓弱勢家庭的「圍爐夢」

推薦訂閱
房產投機橫行政府持續昏迷: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展翅】本會秘書長李麗芬當選ECPAT International東亞區執委@【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26期】祕密說出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