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2-24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愛心募集】動物照片大募集
深耕新竹 傳愛十載

  近來重大家暴案件頻傳,防治網絡如何共同合作、提供即時的協助,對家暴的預防十分重要。10年前,新竹地區因資源不足、人力缺乏,受暴個案難以在第一時間獲得即時的救援。為了能有效的協助家暴被害人,現代婦女基金會自94年起接受新竹縣政府的委託設立在地工作站,迄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

深耕新竹 傳愛十載
(左起)本會副執行長林美薰和婦女阿麗點亮新竹工作站十周年慶祝蛋糕蠟燭

  為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邀請新竹縣縣長邱鏡淳及各網絡團隊共同出席「深耕新竹,傳愛十載」家暴防治網絡交流座談會,一起見證現代婦女基金會新竹工作站10年來一步一腳印、在新竹縣深耕的成果。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99年起我們在新竹縣率先推動『一案到底』的全方位服務,發展從接案到結案的無縫隙服務,十年來共協助了3,281個受暴家庭、38,506人次脫離家暴傷害。此外,我們更積極推動『家暴高危機個案安全防護網』,透過個案評估和跨單位的網絡會議,讓整個防治網絡合作無間,也讓616人次的高危機個案,順利脫離恐怖致命的家暴威脅。為了達到預防家暴的目的,工作站同仁也深入鄰里,進入社區、夜市、校園、企業,進行『多面向的家暴防治宣導教育』」。

  一位曾接受協助的婦女阿麗表示,沒有人願意受到暴力對待、一次次受傷害,但想要「離開」,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萬全的準備,才能面對安全、法律、離?、經濟等各種的問題。阿麗在一次嚴重家暴被毆打就醫時,敏銳的護理人員為她通報,才讓她有機會走出隱忍二十年的傷害。阿麗說:「謝謝社工耐心的陪伴我、鼓勵我,不斷幫我打氣,肯定我的能力,帶給我走出來的力量!」最後阿麗不僅走出家暴,更成為助人工作者,擔任電話義工,把這份溫暖延續下去。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看到個案從受暴環境脫離,找回自己生命的力量,是我們最大的喜悅。新竹工作站10歲了,很謝謝每一位曾經幫助過工作站的夥伴,沒有你們,新竹工作站就沒有今天的成長與茁壯。期許未來十年,我們和新竹縣家暴防治網絡能更緊密的合作,繼續守護每個家庭,共同將新竹縣打造成為一個健康、安全的城市。」

  活動最後,潘維剛董事長、邱鏡淳縣長和各網絡代表也共同宣示,未來十年網絡將繼續攜手,一起為受暴家庭打造安全的家。

深耕新竹 傳愛十載
網絡齊攜手,打造安全家!

小小的蛋糕,激起愛心大團結!

※企劃宣傳部專員 陳能玲

   每年到了「遇見阿默。遇見愛」捐款活動時,我都被捐款人感動得心鼓鼓的,許多長期關懷受暴家庭的朋友,在這段時間總是主動當起團主,號召親朋好友,揪團做公益。其中一位屏東的洪小姐,連續多年響應本活動,今年她把北中南的朋友全部串連起來,前前後後超過百人。洪小姐說:「有些人需要雞婆的同事,來喚起她們的熱情小宇宙…我朋友們也揪的很高興,很有成就感,我的朋友圈有限,如果再擴散出去,愛就無限大啦!」

   另外一位台北王小姐每天傳一張團捐單來,每次都號召數十位同事捐款,最後連公司旁邊賣烤肉串的PRO桑都被她感動而加入團捐行列。王小姐一天一張的團捐單,激勵了本會的工作同仁,也提醒著我們,社會上有許多愛心人士認同及支持我們的服務,因此我們在婦幼保護的工作崗位上,應該更加努力、更加堅持。

   「謝謝你們、也謝謝阿默蛋糕, 讓我們捐款還有蛋糕可以吃。感恩!!! 自己也是女生、也是媽媽,所以可以想像家暴是如何的困難、如何的艱辛~」這是一位從事保險產業的捐款人給予我們的鼓勵。 

  今年活動多了一個特色,許多捐款人把蛋糕捐給弱勢家庭。本會在聯絡一位受助婦女時,她很驚訝的說:「我兒子也剛好在這幾天生日,我想選擇在他生日那天,帶他一起去領蛋糕,我們再回家一起慶祝。」無獨有偶,另外一位社工也來電問我,能否請阿默同時送蠟燭給個案婦女,因為蛋糕送到時,剛好遇上她女兒的生日!愛心蛋糕再捐贈,給了這些家庭不一樣的生日意義。您的一份愛心,成就了兩份關懷。 

  真的,真的很感謝所有愛心朋友,和我們一起幫助受暴婦幼。同時,我們也很感謝阿默蛋糕,每年都很樂意伸出援手,與我們一起攜手做公益,沒想到一塊小小的蛋糕,竟然能產生這麼大的力量,激發這麼多善的循環,各位好朋友,我們明年再見!  

小小的蛋糕,激起愛心大團結!

 

幸福是什麼?

※家暴防治組實習生 王佳文

  一提到團體工作,我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社工請成員圍成一圈,引導成員分享互動、社工從中穿針引線,促進彼此的共鳴。

  但這一次參與女人俱樂部「親子廚房」活動,我發現並不全如我想像中一樣。活動前社工親切地邀約著:「很希望再見到你們、想看看大家過得好不好」,我思忖著,如果是我接到電話,能夠被關心、參加活動見見老朋友,心中一定感到滿滿的溫暖與期待。

幸福是什麼?
「用烘培說愛妳」親子廚房體驗

  在「親子廚房」活動中,孩子們開心學習手作、婦女們開啟話匣,親子們透過自己做甜點、聽聽故事繪本感受到幸福。大家互相幫忙綁頭巾、圍裙,不論血緣、熟識與否,在這一刻彼此的關係拉近了。在做甜點的過程中,小朋友圍著媽媽非常認真地量刻度,為了讓小朋友們跟上,工作人員貼心的放慢速度。大多數的時間裡我望著他們互相交談的表情與樣貌,那是開心的語調、來自不同地區的方言,也許是廣東話或越南話,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享受著彼此的陪伴。有婦女看看我的手上沒有甜點,貼心地說:「好甜,分一半給你!」濃郁的布丁蔓延在舌尖,雖然我不嗜甜,但樂意多嘗幾分此刻的甜。

幸福是什麼?
小朋友也玩得不亦樂乎

  「幸福,不在於你擁有多少事物,而在於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10歲女孩幫忙遞飲料,讓我發現女孩的貼心成熟與相互扶持的溫暖;我看著此刻孩子黏著媽媽的親密,深覺得這就是幸福。我想將這樣的美麗風景牢牢記在心裡,也希望大家從這個廚房走出去後,擁有一個全新、愉快的心情。

「心之語~愛之旅」親子旅遊活動

※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 吳昭儂

 

  「社工,我已經快兩年沒帶孩子出遊了,總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和孩子出來玩,也可以好好放鬆,實在很謝謝妳們!」阿惠神采飛揚地說著,臉上綻放的笑容好似個無憂無慮的青少女,她那平時和社工員會談、工作時滿面的憂愁在這時一掃而空。 

  對許多一般家庭來說,家長在休假日帶孩子進行親子活動、做趟小旅行並不是太困難的事,但對我們所服務的婦女而言,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為生存而辛勞奔波,努力為孩子與自己尋求安全、安穩的生活,於是,能和孩子輕鬆、快樂地出遊竟成為了一份奢侈的願望。我們想起了每年過年前舉辦的圍爐活動,每每在結束後婦女與孩子們給予的回饋裡,最多的感謝就是能擁有安心用餐、放心休閒的機會。因此,我們特別為新竹的受助家庭在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舉辦了親子一日遊。 

「心之語~愛之旅」親子旅遊活動 

  園區裡有許多科學教育和趣味的設施,讓媽媽與孩子們可以共同合作遊玩,不僅寓教於樂,還增加了更多親子溝通、合作的機會。中午時分,讓媽媽與孩子們共同準備午餐,在幾個家庭之間彼此互動、合作下,也逐漸產生相互支持的力量。我們規劃了親子遊戲,透過親密互動的闖關遊戲及互相給予感謝及回饋,來增加婦女與孩子們之間的情感連結與凝聚力。 

  下午的自由活動時間,有媽媽與孩子自在地在戲水區泡腳;也有些媽媽放心地讓孩子自行遊戲,她們則沐浴在陽光下,帶著輕鬆的表情愉快聊天;還有幾位孩子們,終於敞開心胸,熱情地邀請了社工員一起滑雪、打雪仗。看著他們如此放鬆、開心的笑容,我們感到欣慰無比。是了,這美好的狀態,才是他們真正該擁有的。 

  這不是豪華的旅遊行程,也沒有高級可口的餐點,但每個婦女都帶著赤子之心,盡心用力地和孩子們同樂,珍惜著每段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光。我們好希望,這樣的快樂能夠延續下去,就如同這次的旅遊活動的名稱一樣,希望我們所服務的婦女們,能夠和珍惜的人們串起心之語,並且走向愛之旅。 

「心之語~愛之旅」親子旅遊活動

一圓弱勢家庭的「圍爐夢」

媽媽要上班 不能陪我吃年夜飯...

  為了躲避家暴傷害,媽媽帶著小宇和哥哥離家生活,身兼兩份工作的媽媽,獨力撐起一家三口的生活開銷。9歲的小宇是個讓人疼惜的孩子,平常和哥哥兩個人相互照顧,為了省錢,平常老師都讓小宇把剩下的營養午餐帶回家當晚餐,才不會增加媽媽太多的負擔。寒暑假期間,沒了營養午餐當晚餐,常常就和哥哥在巷口吃碗乾麵果腹。這幾年過年的每天晚上,媽媽都去工廠上班賺錢,因為過年期間薪資加三倍。除夕夜,沒有歡笑與佳餚,小宇都是和哥哥一起守著小小冷冷的家,只有期盼著媽媽從工廠帶回來的餅乾和糖果,能夠從紅通通的包裝紙上一嘗年節的歡樂......

一圓弱勢家庭的「圍爐夢」

  弱勢家庭每到了歲末時刻往往更覺得孤獨無依,他們無力負擔一頓豐盛的餐點,更別奢望能像尋常人家的孩子在除夕夜裡領到一個讓孩子期盼已久的紅包。邀請您一同讓他們都能夠溫暖過好年…!

快到YAHOO公益,用行動他們

一圓弱勢家庭的「圍爐夢」

信用卡紅利積點也可以換愛心唷!

消費不忘發揮愛心,您也可以將紅利點數兌換愛心捐款,輕鬆隨手做公益!

※台新銀行~點點變愛

紅利點數變愛心,溫馨作公益,因為您的愛心,讓更多的美好與幸福傳送!
兌換網址:http://www.payeasy.com.tw/dgdl/bok_01-6.shtml

※澳盛銀行

每1000點可兌換捐款60元,幫助弱勢婦幼不落人後!
兌換網址:https://twcardsonline.anz.com/TW/

推薦訂閱
殘障聯盟電子報第119期--11月29日103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專刊@【殘障聯盟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73期】2014圓夢行動~幸福加倍愛更多@【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27期】深耕新竹 傳愛十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