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6-19 11: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愛滋權促會6月份LINE諮詢服務時間,邀請即刻加入官方帳號「Mr.OB_PRAA」
【現代啟示錄】 展心復原中心~陪你展開復原心旅程

小時候,我被叔叔性侵...當時我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回家跟媽媽說,媽媽很難過卻沒有辦法解決,看著媽媽一直哭泣,我好像做錯了什麼事。從此,我就把這件事給忘了…一直到結婚後,看到丈夫的朋友和女兒互動的一個畫面,我突然想起那件事…雖然時間過了這麼久,憤怒、悲傷、痛苦仍然襲捲而來…

【現代啟示錄】 展心復原中心~陪你展開復原心旅程

  遭遇性侵害事件後,被害人的身心嚴重受創,恐懼、沮喪、憤怒、自責的情緒與事件不斷在腦海重複出現,伴隨而來的是長期做惡夢、失眠、憂鬱、甚至不斷想起事件的過程,或假裝沒發生過般麻木地活著。性侵害的創傷比一般人想像的深、影響更久,被害人的自我掌控感被摧毀,對世界、社會、親友的信任感深深被破壞,長期影響被害人的情緒、生活、親密關係及人際關係。

  從全國服務統計分析,每位性侵害被害人每年僅得到21次服務,0.96次的心理諮商服務,難以有效照顧被害人漫長復原歷程的需求。許多被害人在訴訟過程中更受到二度傷害,心理復原之路更為崎嶇

  因此今年在衛福部的補助下,我們正式成立「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提供以倖存者為中心的綜融性服務,包括諮詢服務、深度陪伴與心理、人際關係輔導、重要他人陪伴以及團體輔導,希望陪伴倖存者展開心理復原旅程,重建與他人的關係與互動。

【現代啟示錄】 展心復原中心~陪你展開復原心旅程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且充滿潛力的,每個受創的生命也都有不同的復原歷程。在展心這個溫暖安全的環境裡,我們將陪伴他/她展開復原的旅程,試著找回希望與力量。

【現代啟示錄】 展心復原中心~陪你展開復原心旅程

展心復原中心
電話:(02)7728-7008
傳真:(02)2312-2500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3號5

請捐款支持展心復原計畫

 

(文/副執行長 陳淑芬)

【現代啟示錄】在地深耕服務 讓傷痛止步

  花蓮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成立12年來,共服務11,340名家暴被害人,平均每4名家暴受害人就有1人曾向本會求助,其中更有43%是主動求助,顯示了本會服務深獲在地民眾肯定。我們依據家暴被害人多元需求,提供完整而優質的服務,維護被害人的司法權益及人身安全。12年來服務人次高達51,574人次,平均每一個家暴被害人會接受7次社會福利服務,7次法律服務以及2次網絡連結等,共16次專業協助,服務深化且全面。而花蓮地方法院核發保護令的案件中,本會社工陪同出庭的比例更高達71%,可見基金會在地深耕頗具成效,在受害民眾心中形成一股穩定的支持力量

【現代啟示錄】在地深耕服務 讓傷痛止步

  值得一提的是,花蓮地區原住民的服務比例佔4成左右,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督導黃守珮表示,考量原漢文化大不相同,為了讓部落、社區的保護機制與家暴防治法更有效結合,並發展原住民獨特的家暴防治模式,本會即將在今年7月,以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為基礎,擴大設立「一站式服務」據點。服務項目將包括:司法社工服務、原住民被害人服務、目睹兒輔導等,提供法律諮詢、個案管理、被害人團體輔導、目睹兒團體輔導等,也將拍攝原住民家暴防治影片,進行部落宣導。

   今年適逢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30周年,因此我們也背負了更多使命,希望能為地方民眾提供更深度的服務,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受害者身邊的陪伴與支持,這份穩定的力量,支撐他們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前進。這是嶄新的起點,期望花蓮地區的受暴婦幼在專業且多元的協助下,能夠一步步平復創傷,讓傷痛到此止步。

(文/公益行銷部專員 葉沛堯)

【活動花絮】「藥」開心-社區健康諮詢開跑

  小安的先生因長期從事體力勞動,身體、關節長期疼痛到需要倚靠止痛藥來減緩,而先生脾氣也隨著身體的狀況更像個不定時的炸彈,讓小安和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因為一句話引爆先生的脾氣,另方面也讓小安擔心先生越來越依賴止痛藥,甚至會因此成癮……

【活動花絮】「藥」開心-社區健康諮詢開跑

  在陪伴親密關係暴力受害人的過程中,除了面臨暴力的恐懼和擔心,有時也需要和不同的專業來合作、協助被害人和家庭的身心健康與復原。對於藥物的迷思或副作用的擔心也常常在和婦女討論的過程中出現,我們雖然會鼓勵婦女,與她們討論如何讓醫師了解自己對於疾病或用藥的擔心,但有時這樣的過程其實不太容易…

  於是今年度,我們決定和社區中的醫療專業人員、其他社福單位的社工一起合作,連結社區中既有的服務資源,讓社工陪著受害人就近和社區的藥師、醫師一起諮詢、討論,來改善家庭的狀況。
  帶著這樣的想法,我們先拜訪了文山區明興里的黃德楨藥師,經驗豐富且熱誠的黃藥師,一聽到社工的想法就很熱情的承諾「沒問題」!之後再分別和文山社福中心、安康平宅的社工合作,請我們服務的個案帶著自己或家人的藥物到活動現場,透過一對一的形式,請黃藥師就他們目前的身心狀況、服藥的情形和婦女的擔憂進行完整的討論和釐清。更重要的是,如果有需要,婦女們可以就近透過電話或到藥局請教的方式,進一步去詢問後續該注意的事項。

  小安在諮詢活動之後,決定帶著先生一起去向黃藥師進一步諮詢,黃藥師在瞭解到先生的病痛甚至影響到睡眠,這樣的惡性循環下讓他越來越倚靠止痛藥。經過說明後,先生接受了藥師建議,決定到醫院神經內科就診並做了進一步的睡眠監測,確認身體狀況後重新調整了藥量,讓先生的身體疼痛、睡眠都獲得控制,家裡的氣氛也不再像之前一樣隨時劍拔弩張。

【活動花絮】「藥」開心-社區健康諮詢開跑

  有些時候我們會因為身心不適而需要醫療專業的協助,但對於相關資訊的一知半解,反而會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因此我們和社區夥伴都希望透過健康諮詢的過程協助民眾,透過專業人員的陪伴,照顧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文/家暴防治組副督導 曾淑玲)

【活動報馬仔】限量互動式戲劇,快來網路索票!

性。騷擾 二三事,現代婦女邀您一同說故事

覺得,性騷擾離你很遠?
覺得,性騷擾與你無關?
但,其實這些就發生在我們周遭。

邀請您來參與這場特殊的互動式戲劇,
用戲劇參與直接體驗、支持他們的故事
你將會發現,其實離自己並不遠!!

經過劇團演繹,一起發現改變與行動的力量!!

【活動報馬仔】限量互動式戲劇,快來網路索票!

♥限量6場索票資訊:

【活動報馬仔】限量互動式戲劇,快來網路索票!
網路索票-填寫線上報名表
電話索票-請來電本會索票 02-23512811分機107王小姐

►每場開放80人進場,請盡早報名索票
►參加民眾可獲得2017限量手機防水袋 唷!

♥關於一一擬爾劇團Even Near Playback Theatre
一群來自劇場、心理、教育等不同領域,但熱愛一人一故事劇場,及關注社會議題的成員,於2004年成立「一人一故事劇團~一一擬爾劇團」,希望運用各種戲劇形式(一人一故事劇場、教育劇場、社區劇場等),給予民眾一個發聲的機會,讓自己的故事重新呈現,發現真實生活中改變與行動的可能。

推薦訂閱
慈濟讓菲國災民靠手工包重生 菲國災民手工帕洛包在台熱賣@【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戒菸有靠山 來電送好康!」戒菸贈年曆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在地深耕服務,讓傷痛止步~電子報158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