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9-25 11: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愛滋權促電子報】第25期:讓醫生知道會怎樣-雲端藥歷的爭議再起
【現代啟示錄】 「跟騷拜拜月」活動起跑 重視自身安全

【現代啟示錄】 「跟騷拜拜月」活動起跑 重視自身安全
跟騷加害者對受害者而言,都是趕不走又造成恐懼的「背後靈」,現代婦女基金會盼透過諮詢專線提供協助、推動修法,保障更多人的安全。(記者謝璿攝)

  根據統計,臺灣每8名女性就有1人曾有被跟蹤經驗,近年來相關案件也層出不窮,現代婦女基金會為呼籲民眾關注跟騷議題,特別在農曆七月發起「跟騷拜拜月」跟蹤騷擾宣導活動,邀請民眾關注「反跟騷」臉書專頁,首波活動邀民眾看完影片參與有獎徵答活動,將有機會獲得超有哏「小心背後靈」紙膠帶便利貼,一起自助助人,保護每個人的安全不再「卡到陰」。  

  現代婦女基金會兩年前引進「SHARP」跟蹤騷擾安全管理評估工具,分析發現,9成被害者都是女性,92%跟騷加害人多為認識者,且以伴侶、前伴侶佔6成大宗,受害個案平均遭跟騷2~3年,最久案例甚至長達35年,顯示跟騷行為造成的傷害如影隨形又漫長,是看不到終點的長期折磨,就像是農曆七月的好兄弟,看不到的傷害反而最恐懼、最受傷。

  值得關注的是,科技跟騷愈來愈多,網路科技、衛星定位讓受害個案更難擺脫騷擾。其中7成5被害人曾清楚且直接地拒絕加害人不當行為,但不論是口頭告知、改變生活作息試圖回避或報警處理,都無法遏止跟騷行為,因此更需要法律制度的保護,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也特地成立跟騷諮詢專線(02)7730-4495(疾疾散靈-速速救我)轉分機84,希望讓每個受害者都能被幫助。

【現代啟示錄】 「跟騷拜拜月」活動起跑 重視自身安全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會內推動跟騷防治工作4年來,除持續舉辦記者會、研討會、公聽會讓各界了解跟騷的危害及嚴重性,也制定跟騷防治草案,呼籲政府以此為本,儘速制定並通過符合國情的跟騷防治法,而基金會今年成立諮詢專線,盼被害者勇敢站出來,協助他們評估安全狀況及討論因應策略,此外,基金會也宣布將每年農曆七月定為「跟蹤騷擾拜拜月」,希望民眾持續關注,陪伴每個被害者勇敢擺脫背後靈。

(原文刊登於青年日報 記者謝璿/臺北報導)

【活動花絮】讓社工心情放個假!

  很多婦女向我們問起:「你們每天接收那麼多負面情緒,看到許多社會黑暗面,你們都是怎麼調整心情的呢?」正因為我們身為保護性社工,經常陪伴受傷、低潮的個案,所以照顧自己、補充心理能量、與夥伴分工合作,是社工重要的功課,更是專業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會家暴防治組為提供個案完整、細緻的服務,在工作時經常與大安、文山區其他社福單位連繫及分工,因此每年都會我們邀請常合作的社福網絡夥伴們舉辦共識營活動,透過各式活動連結彼此默契、補充心理正能量。今年的活動內容跳脫過往會議的形式,特別邀請「勇氣即興」戲劇團隊,由專業的劇場人老師們擔綱活動設計。在這次活動中,許多不同領域的社工們,將工作與個案暫放一邊,專注於彼此的認識與交流,回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互動。

【活動花絮】讓社工心情放個假!

用「火星話」跟夥伴溝通,培養網絡成員默契

  共識營活動相當豐富,講師透過即興劇的概念和非語言的方式,讓成員們逐漸能放開身心與夥伴互動,暫時跳脫以往行禮如儀的互動方式,而是重新用好奇與友善的眼光,欣賞與認識面前的夥伴。透過非語言的方式溝通與培養默契,劇場空間中逐漸流動出放鬆的笑聲,夥伴們不僅天馬行空地說出、演出有趣的故事,也學習「讚頌失敗」,從每次的團隊合作中,學習接受自己與他人的失敗,且更樂於挑戰和嘗試。

【活動花絮】讓社工心情放個假!

「我是一棵樹」的舞台活動,挑戰成員即興聯想與肢體表達的能力

  經過一整天的體驗與「玩耍」,讓社工夥伴們發現:跟其他人一起嘗試,原來是這麼有趣!拋開對未知的恐懼、對突發狀況的焦慮,找回與夥伴一同玩耍的樂趣與舒心感,輕鬆而豐盛的體驗讓每個社工都能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崗位上,更能將「勇氣即興」的精神,用於工作和生活裡,重新找回生活的氣力。

【活動花絮】讓社工心情放個假!

所有成員一起「讚頌失敗」

(文/家庭暴力防治組 張秀卿 / 陳謙柔社工)

【活動報馬仔】超揪心街頭實驗-當爸媽爭吵時,孩子的心情是...?

你覺得,當爸媽吵架時,孩子的心情是什麼?

【活動報馬仔】超揪心街頭實驗-當爸媽爭吵時,孩子的心情是...?

來看超揪心街頭實驗影片

 

  為了讓民眾了解爸媽吵架時孩子的感受,我們特地設置了一個虛擬的家,隨機請路人來當家中的孩子,實際體驗爸媽爭執時的感受…

  其實,在家庭風暴中成長的孩子,在旁觀戰的他們其實已經受到傷害…這些傷害會一直陪伴他們長大,可能會讓他們焦慮不安,能會讓他們對人失去信任,更可能讓他們提早結束童年強迫長大...

  邀請您,欣賞並分享這部影片,提醒自己和親友,在與另一伴爭執時想想身後的孩子,別讓他們成為球球兒,大人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爸媽爭吵絕對不是孩子的錯!請您幫助這些球球兒,渡過家庭風暴!

#同心守護球球兒 線上捐款

【活動報馬仔】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

  許多被害者都告訴我們,跟蹤騷擾就好像背後靈纏身一樣,自己很痛苦,但告訴周遭的親友、甚至求助警察,外界仍難以了解被害者的處境。近年來相關案件層出不窮,為了呼籲民眾關注跟騷議題,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於農曆7月發起「跟騷拜拜月」跟蹤騷擾宣導活動,要讓民眾想像一下被「背後靈」膏膏纏不蘇胡的感覺,提醒民眾警覺跟蹤騷擾的危害。

  由於一般民眾對於跟蹤騷擾的認識不深,本次特別拍攝了一支「小心背後靈」動畫,希望用輕鬆易懂的方式了解,跟蹤騷擾是對被害者生活全面的干擾破壞,真的很像背後靈、卡到陰一樣。

【活動報馬仔】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

點我看影片

  「跟騷拜拜月」透過影片動畫及有獎徵答等趣味方式,讓從另一個角度民眾了解跟蹤騷擾的危害,一方面藉著普渡、拜拜等kuso方式超渡背後靈,希望被害人能早點和跟騷說「拜拜」。

 

快快搜尋「反跟騷」FB粉絲頁參加各項活動唷

【活動報馬仔】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

【活動報馬仔】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

推薦訂閱
2017泰北服務團-清萊@【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第108期主題: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新竹家扶中心】
轉寄『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電子報160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