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2-01-20 05:00:00 / 報主:黃俊賢
本期目錄
屋簷下的文化與科技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內湖人
屋簷下的文化與科技

內湖位於台灣臺北市東北地區,由於區內多盆地湖泊,盆地台語即是湖,取「內方盆地」之意為名。為一新開發地區,有許多新建高級住宅;此外,內湖科技園區則有許多新建商辦大樓,工商活動十分發達。三軍總醫院及台灣多數媒體皆將總部設於此區,例如:民視、公視、原視、客視、八大電視、TVBS、年代電視、三立、中天、緯來電視網、自由時報及蘋果日報等等。

    隨著內湖的開發,走進內湖的是不斷翻新的科技,伴隨著一起走進的科技人,也同時在這裡落腳,在他們生活的屋簷下,亦有百年不退的歷史文化,與大家同看太陽追月亮的故事,內湖有著北部唯一的元宵節慶典夜弄土地公

   ”夜弄土地公源自清末民初內湖地區居民為表達對土地公的敬意,會在元宵節土地公繞境時,以點燃的鞭炮,丟向土地公神轎,居民並深信鞭炮放得愈多,財運則愈旺。時至今日,演變成在神轎上堆放一串串鞭炮,當炮手點燃引線,頓時煙硝瀰漫、炮聲大作。之後,再恭請土地公下神轎進食,並清洗神像上的殘餘的炮灰,灼熱的神像在下水時,還會沁出白煙、滋滋作響;待神像清淨後,最後為土地公穿戴上華麗的頭帽衣冠,然後請入神龕安座,整個儀式方告圓滿達成。此時,一旁的居民,爭相將炮屑掃的乾乾淨淨,因為炮屑象徵著財富,掃回來得越多,當年的財運愈是亨通。

     2012年適逢六年一度的內湖六大角「天上聖母千秋」活動,這也是內湖的獨有特色之一,在活動的過程除了迎媽祖繞境之外,在地老內湖人除了在自家門口擺上案臺焚香祭拜之外,亦會擺桌宴請來來往往的左右鄰居(俗稱做石) ,這也是科技人與在地文化屋簷下的另類接觸吧!

 

內湖區於2005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全社區認證,同時也是全球第94個安全社區、亞洲第8個安全社區、臺北市第一個安全社區。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2013-05】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第三期@【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內湖人
轉寄『走進內湖,贏向201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