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2-22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艋舺踩街暨家長聯誼活動,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咚來了!
咚來了!

這是一個寓言故事。在一個森林裡,一隻小白兔在池塘旁邊喝水,忽然一聲「咕咚」,嚇得小白兔掉頭狂奔。森林中其他動物就問「怎麼了?」小白兔慌張回答「咕咚來了!」

 

  眼看小白兔如此驚嚇,動物也跟著慌張狂奔,遇到其他動物也大喊「咕咚來了!」。就這樣,整個森林一大群的動物,一面狂奔一面大喊「咕咚來了!咕咚來了!」,造成森林極大的騷動與不安。

 

  後來遇到了獅子,獅子就問「咕咚在哪?帶我去看……」所有動物都回答不出來,回過頭來詢問小白兔,最後小白兔才帶著獅子來到池塘邊。但是池邊平靜無聲,大家正在狐疑,突然「咕咚」一聲,所有動物又狂奔而去。只有獅子鎮定的仔細一瞧,原來是池邊椰子樹上的椰子掉落水中……

 

  在組織裡,有多少人像小白兔一樣,經常不分青紅皂白、無病呻吟的嚷嚷……又有多少人經常道聽塗説,以訛傳訛,人云亦云,從不去瞭解真相,只是不動腦筋的跟著嚷嚷……。

 

  這些習慣性的行為,決定了一個人的格局與判斷力。尤其要成為組織幹部,「發掘真相,做對決策」是必要的能力條件,也就是要充當智慧勇敢的獅子,釐清組織中的種種誤傳、謠言與誤判,建立正確的判斷力。

 

  假如經常陷入道聽塗説,聽信部屬的以訛傳訛來做決策,或一再在不了解真相的情況下向上反應,這不只是一次次喪失個人的信用度,並且也反映出領導決策的能力問題與勝任問題。

 

  (PS)故事出自1992年我給二女兒念的睡前故事。本文摘自《觀念漫談》一書,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NO.13》補貼不公核電三點全漏 相約2014地球日在相見@【地球日電子報】
2017蝙蝠手札@【蝙蝠報報】
轉寄『咚來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