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8-03-30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聯強經營策略 = (人才) × (系統制度) × (營運知識)
聯強經營策略 = (人才) × (系統制度) × (營運知識)

經營一個企業,領導者要不斷的學習鑽研,以持續的對企業定位、經營策略有更精準的掌握;並且要求各功能主管,對各功能的營運,必須建立起功能專業知識與專業的運作制度。

 

  所以,一個有厚度、有競爭實力的企業,公司内部各功能必然會逐步建立深厚的營運知識。並會轉化這些營運知識為一套套「運作制度」及與電腦化的「運作系統」,並且逐步建構出具備完整「營運管理分析功能的電腦系統」。

 

  因此,當我們從外面招募具潛力之人才,我們便有一套完整營運的知識可以教他;有精緻便利的電腦作業系統,協助他專業且有效率的工作;並且,能提供管理分析的資訊來幫助他決策判斷,使得他能充份發揮他的才能,創造出強力的競爭力與績效。可以說,聯強的經營策略就是建立在「人才」×「系統制度」×「營運知識」這樣的「綜效架構」上。

 

  反之,我們也常看到有些企業不重視「營運知識」與「系統制度」的建立,只短視與便宜行事的找所謂的「人才」,然後就任其發揮。由於同一功能每人各有作法、各唱各的調;主管只會交代工作,只要做出來就好,連主管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做才是專業有效的作法,甚至無法分辨工作的專業能力與難度。

 

  這種「出一張嘴」的功能主管,從未深入理解研究營運作業的有效方法,不但無法教導部屬營運知識,也沒有系統制度協助部屬做出專業效率;而部屬一方面學不到專業知識缺乏成就感,彼此做事既沒規範又相互掣肘,高離職率也是必然。

 

  然而,這類主管卻因為不懂不理解而過度依賴部屬,終日唯恐人員異動,而誇大功能的難度與人才難找,企圖以不合理的薪資留人。當然這是没有辦法建立專業的功能部門,也會是個永遠積弱的功能;而這種主管本身也無法久待,必然是遊牧式的職涯。

 

  每一種功能只要經過詳細的拆解與歸納,就可以將表象很複雜、變化多端的工作,理成很有結構、很有條理、很有系統的工作;這樣不但有效率、有品質,並且很容易訓練生手,成為具備專業功能的人。同時,將這些運作的方法進行電腦化,不但能進一步降低人工作業,更能經由電腦運作程序與檢核功能的協助,使得專業的作業能徹底落實。

 

  當大量人工作業的負擔有效降低,人員就有更多的時間用於思考判斷;同時,又經由電腦提供蘊涵高度營運知識的營運分析資訊來協助,更是如虎添翼。讓個人的時間大部分能投入在知識性的工作中,善用人才的才華;個人產生更大的成就感,也對部門與公司產生更大貢獻度。

 

  因此,主管必須切記:營運一個部門不能只出一張嘴。要建立制度、建立工具,才能紮實順暢的運作並提高工作的效益;且能提高人員工作的成就感與滿足感,而兼顧留才與訓練人才的多重效益。

推薦訂閱
105年度下半年活動訊息@【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第21期: 響應國際民防日 學習急難救助新妙招@【【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轉寄『聯強經營策略 = (人才) × (系統制度) × (營運知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