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北市社區營造電子報
報主: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04-1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北市社區營造電子報報
新北市社區營造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北市社區營造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7-15 16:00:00 / 報主:吳盈慧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2011文化資產月刊-7月主打星:霧峰

2011文化資產月刊-7月主打星:霧峰

霧峰台灣轉型試驗文化之旅   文/林錫銓、吳東明

看見霧峰新面貌:台灣轉型試驗文化園區
  一般人對於霧峰的認識,很容易直接就關聯到霧峰林宅!孰不知更獨特的,霧峰這個隱藏人文珍寶的豐美之鄉,其實是以往台灣社會重大轉型的主要試驗基地,不論是政治的、社會文化的、農業科技的、市鎮環境規劃或是生態保育的重要轉型,都是從這個區域出發再推行到全台灣,促成大社會的轉型。
  因此,「阿罩霧文化基金會」提出了包含當地五大文化園區的「台灣轉型試驗文化園區」發展構想,旨在保存霧峰地區有形的文化資產,並創新發揚其無形的區域文化精神,讓霧峰再次展現「勇於夢想、勤於實踐」的草根科學精神,成為台灣社會中「一個充滿社會進度靈感與前瞻創意的地方」。

 走逛五大園區
社區轉型試驗園區光復新村是省府新市鎮中興新村的先驅,在省府精省之後即使已經人去樓空,仍然如同霧峰人的一處祕密花園。未來將以創意競圖、研討會、藝術市集等社區營造,讓夢想社區更繽紛多元。
社會轉型試驗園區霧峰林家這個傳奇家族影響台灣歷史深遠,從清朝中葉到日本治台,從抵禦外侮到平息內亂,林家傳奇與宅院風華經歷921地震修復重建後,未來將以會議論壇、詩會、畫展等詩文活動及文創產品帶動霧峰人文之風。
地景轉型試驗園區-地震是上天給與人們的考驗與試煉,緬懷過往之餘更重要的是重新站起,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以既有基礎,再援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源,讓除了地震教育外,以地質與生態資源規劃探索體驗與藝術創作活動。
農業轉型試驗園區農業試驗所的默默耕耘帶來台灣的綠色革命,霧峰香米更是中央研究機構與地方特色產業巧妙結合的象徵。結合鄰里社區以素食、慢食、樸食的生活態度與在地食材,藉由農試所施政計畫與獨特的展示館,呈現農業文化之美。
政治轉型試驗園區台灣省議會是孵育我國自由民主社會的重要歷史場域,歷經政治環境變遷而功成身退之後仍是極具象徵性的文化座標。結合現今省諮議會之台灣民主文化園區發展計畫、古蹟空間與現有的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推動活化。

2011文化資產月刊-7月主打星:霧峰 

2011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交流研習工作坊
 

文化資產!文化資產?

  不同於以往傳統會議課程或講座方式,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以下簡稱文資總處)和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合辦,今年6月20、21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求是書院,舉辦為期兩天的開放空間會議(OST),參與對象主要是今年度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執行團隊和在地團體,本次工作坊的最大特色是由參與學員提出自己關心的議題,所有學員可以選擇有興趣的議題加入共同討論。
  學員提出的諸多議題,在這次的開放空間會議當中不盡然能夠找到解答,但的確能起到再思考或擴大思考的作用以及學員間彼此理解各自區域的文化與作為;指導單位和輔導團隊也藉由會議更清楚各計畫面對的關鍵難題有助於後續訪視座談討論提出針砭。所謂「對症下藥」,只要抓得到症頭,下藥也就不難了!

 

***文化資產月刊-7月全文(點此展開)

推薦訂閱
動物輔助治療發展協會-治療犬考試@【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2011文化資產月刊-7月主打星:霧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