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報主: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09-08-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發報時間: 2010-07-29 16:00:00 / 報主:磐頂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健 康 show出 來
等待被磨成鑽石的璞玉
在轉角遇上磐頂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健 康 show出 來

/專案幹事 王心玉

為了提供一個專屬老人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激發老人圓夢的社會活動型態,參與此目的在於,促進銀髮族與銀髮族之間相互連結,達到健康促進之效,此活動皆由不同的組織結合而成,形成一個有效率、有節奏性的團體。據點表示,失智、失能長輩參與願意強,使得「失智」症狀得以緩解,而中風長輩更因為參加活動而重新再站起來。

 

在比賽之前,所有的長輩皆是全心、全意投入其中,不管豔陽高照或傾盆大雨,大家捲起袖子、褲管,依然瀟灑練習,有的長輩因雙腳無力,必須坐在塑膠椅上當啦啦隊,有的長輩四肢健全,練習過程是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從長輩們的口中,不曾聽見有抱怨的聲音,我們的長輩盡全力配合,雖然辛苦,不曾看見他們面有「難色」,這就是我們所敬愛的「長輩」。我要跟您們說:「我好愛您們!」

 

去年,是第一屆舉辦。今年表演的狀況,看見長輩們「老神在在」的樣子,因過去有表演的經驗,所以當天就不畏懼了,直到我們上場的時候,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評審們、照相機、觀眾等等都是支持我們的對象,剎那間,我們挺起胸膛,以微笑來拉近我們與台下的距離。這時,雙手隨著音樂的聲音慢慢舉起來,雙腳也因著音樂的響聲,慢慢地踏起步伐,音樂不段地播放,我們的動作是與音樂同步的,最後,來到「扭扭舞」時,長輩們的動作集中在臀部,搖啊搖的,好可愛喔!

 

今年舉辦的「全國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大賽」,不但讓社區的阿公阿嬤Show出活力,更建立全國社區據點交流平台,創造長輩社會參與機會並活化社區,讓社會看見長輩參與社區活動的生命光輝和感動。       

 

等待被磨成鑽石的璞玉



/黃宜靜

此次的暑期品格教育營是我首次遇到麼大型也為時最久的營隊。雖說以前就有帶小朋友的經驗,但是從未帶過如此長時間的營隊,而且性質也跟以往的娛樂性團康有所不同,除了要讓小朋友互相熟悉對活動感興趣之外,內容的安排更是要讓小朋友在身心靈上有所收穫,從星期一至星期五共五周二十五天的日子中,每天都要設計不同的主題和活動,要讓小朋友玩得快樂又要有所成長,這對資歷與經驗尚淺的我來說是ㄧ項極大的挑戰和全新的體驗。

 

營隊開始的第一天,我有被眼前這些數量頗多又個頭嬌小的小蘿蔔頭給驚嚇到,小朋友的年齡層從要升上小學ㄧ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都有,甚至還有一家兄弟姊妹都來參加的,鬧哄哄的氣氛讓我感覺到小朋友的活潑,以及拉著你的手;抱著你的腰像牛皮糖一樣,嘴裡還嚷嚷「老師!老師!」的纏住你東問西問所展現的熱情,在初步建立關係以及團體規範之後,開始了我們五周朝夕相處的日子。
 

 

在帶領他們的過程中,感覺自己的角色不僅像是ㄧ位老師,教導他們品格的重要性,讓他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有深深的內省進而內心可以得到啟發,以及增進或改善他們的品性,成為ㄧ位進退得宜、謙卑有禮的乖寶寶,還像ㄧ位大姐姐一樣,陪伴他們成長,適時的處理小朋友的情緒,關心他們的需要,這一切是如此的不簡單,還得需要時時留意小朋友的情況,有時候還要處理自己的情緒,有時候小朋友調皮搗蛋的行為,只是想吸引你的注意力,希望你多關心他一點,倘若不先穩住自己的情緒,而一昧的責罵他甚至是處罰他,除了會傷到小朋友的幼小心靈之外,孩子也不會深省自己的行為到底適不適當,更糟的事還會打壞與其所建立的良好關係。這豈不是得不償失嗎?

  

 

在帶完品格教育營隊之後,體悟到每位小朋友就像是一塊璞玉ㄧ樣,需要有慧眼的人去發掘與雕琢,不要因為它外表平凡或醜陋就輕易的放棄,我相信只要努力不懈,就算是一顆平凡無奇的石頭,也能雕刻出出閃亮的鑽石光燦。感謝磐頂社區關懷協會給我這機會參與此營隊,讓我可以學習怎麼當ㄧ位優秀的「伯樂」,亦希望之後能多舉辦此種活動,讓更多的小朋友能有從璞玉被磨成鑽石閃閃發光的機會。我希冀著…….

 

 

 

 

在轉角遇上磐頂

在轉角遇上磐頂

朝陽科大 黃毓鈴

 

           磐頂社區關懷協會?這在哪?我第一次聽到……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磐頂時的反應,當時,即使透過網站上的消息來了解,我依然對這裡不熟悉,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內心裡也不斷的好奇著,好奇這是一個怎樣的機構,這個好奇心,直到六月二十八日實習開始,才漸漸的被滿足。

 

  實習第一天,對於陌生的地方,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容易把神經繃得死緊的我,總是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進入狀況,讓自己可以適應,但在磐頂,我適應的速度很快,而這一切,跟機構裡的人事物有關。每天都會來這裡接受日間照顧服務的長輩們,都很親切的對待我們這些實習生,讓我感覺很溫暖跟高興,而且每位長輩都很可愛,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色,跟長輩們一起活動,感受他們的活力,是一件讓人感覺到愉快跟放鬆的事情。另外就是機構內的每位工作人員,對待身為實習生的我們,都當成是自己人,而且對我們都很照顧,有不懂的或是需要幫助的地方,大家都很樂於為我們解答,也會幫助我們學習新的事物,讓我們了解到很多在學校無法了解的東西,就是因為機構裡的各位如此親切的對待,才讓我能夠很快的適應並融入,所以我很喜歡磐頂。

 


  當初之所以會到這裡來,也算是有點意外,當時我正好停頓在一個地方,有點茫茫然不知道該往哪走,正巧老師轉寄給我磐頂的訊息,在網路上以及轉寄過來的文件上稍微了解機構後,我便決定到這裡來,因為我覺得這裡會有我想了解的東西,所以,即使路途遙遠,我依然決定要每日通勤,從霧峰騎車到機構來,現在想來,當初這個決定還真是做對了,不然我現在也不知道流浪到哪裡去。

 


  在轉角遇上磐頂,就像當初在找實習機構的情況,站在茫茫大道前不知道該往哪走時,因為老師轉寄而來的訊息,讓我稍微拐了個彎,就這樣遇上了磐頂,在平常很多事情也是這樣的,拐個彎並不見得是不好的,反而更可能遇見美好的事物,我真的覺得,能到這裡來實習,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轉寄『2010年7月號【磐頂社區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