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北投好好
報主: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02-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97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北投好好報
北投好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北投好好
發報時間: 2012-03-05 11:00:00 / 報主:北投文化基金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北投好好
本期焦點

 本期焦點:北投好健康

北投好消息報報
[北投好健康]長壽健康學堂101年度春季班開課啦
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在100年3月起結合政府資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運動與健身科學研發中心,開辦「青春不老、聰明健康,來這裡」三期課程,提供銀髮族有趣的、多元的學習方式。
課程包含有:1.生理量測與健康:心跳、血壓、體重及身體活動記錄。2.認知與健康:營養與健康、認知訓練、動作控制。3.運動與認知:太極拳、五行健康操、啦啦舞蹈、多元運動課程。4.心靈成長:身心靈課程與團體諮商。
 
今年,我們即將開辦三門課程: 
1. 動手動腦不怕老、2. 健康無齡.青春啦啦、3. 運動讓您頭好壯壯

課程皆有基本身體生理及血壓、體重的量測、計步器使用、健康教育
 
 
動手動腦不怕老
●開課日期:101年3月7日(星期三)
●上課時間:週三,上午9時至12時
●講師:王永順、顏介真
●課程內容:認知及動作控制課程、養身太極
●永順老師小叮嚀:務必參加週五課程
 
 
健康無齡.青春啦啦
◆開課日期:101年3月7日(星期三)
◆課程時間:週三,上午9時至12時
◆講師:孫美惠、粟正雄
◆課程內容:啦啦舞蹈訓練課程、五行健康操
◆備註:5、6月參加全國「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
 
 
運動讓您頭好壯壯
★開課日期:101年3月9日(星期五)
★課程時間:週五,上午9時至12時
★講師:施宛君、林宜欣、林威玲
★課程內容:營養與健康、多元運動課程、身心靈課程
★備註:參加週三課程者優先報名。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2日(星期五)
※報名方式:
○1報名單送至北投文化基金會 / 
中央南路一段45-1號1樓
○2來電報名:2891-7453
※聯絡人:邱韋綺
 
[北投好健康]國寶養成術
國寶養成術(豐東洋 教授/臺北科技大學體育室)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中的長者歷經生命的鍛鍊,從中衍生的生命智慧與體驗,就如同前述所言,是我們家裡的寶,同時也是我們的國寶。國寶們(長輩)的身心狀況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其實都會有有耗損的現象,所以我們觀察到長者的思慮雖然清晰,但是思考的速度慢了;動作反應仍舊正確,但是趨於緩慢了,這個現象是生命過程中必然的結果,不會因為任何原因而改變。但是我們也發現,在我們周遭的親友有些因疾病或是在年輕或中年時期疏於健康管理的原因,目前已有嚴重退化的情形;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有些國寶們已屆60歲、70歲甚至80歲的年齡,依舊保有旺盛的活力,並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中持續發展,這樣的差別,很值得我們去思考~雖然我們都會老,但是應該要怎樣老,才能保有智慧與尊嚴?

「成功老化」是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大推展高齡身心健康課程的目標,同時是每一位現任國寶們的人生課題,其實長遠來看也是我們每一位「老化候選人」的人生課題,這道題目應該如何解題?才能夠得到高分,影響了未來老年生活的品質與滿意度。因此要提醒各位國寶及家人們解題的重要技巧,並且在日常中確實執行方才有效。根據研究老化與神經科學的專家指出,改善認知老化的重要技巧有三項,下列將逐一說明:

第一項是學習新事物。學習新事物能夠刺激大腦重新啟動各種學習的機制,使得注意力及記憶力功能因使用而重新活化。如果這些新學習的事物是需要動手操作且需身體實踐的方式進行,會因為刺激中樞神經的量增加,促使大腦動用更大的資源進行訊息處理才能完成作業。如此一來大腦的活動將更趨旺盛,各項認知功能的保存也將更趨完整,不易受到老化的影響。學習新事物的包含眾多的內容:閱讀歷史、文學、數學、園藝、繪畫、雕塑、音樂、書法等等都是被推薦的課程。有系統的規劃自己的時間,從事新的學習活動是有一大腦的重要技巧,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老祖宗早就提醒我們要不斷學習,腦袋才會繼續跑!

第二項是運動。人類屬於動物,身體許多的構造都是為了「動」而設計,因此,一旦我們沒有適當且充分進行身體活動,許多機能就會退化的很快。簡單來說,當您還可以走的時候,千萬不要做輪椅,就算拄著拐杖走,也能夠維持一定的活動能力,退化的速度就會比坐在輪椅要延緩許多。那麼有哪些適合老人的運動呢?基本上只要能夠「動」的項目都可以,走路、騎腳踏車、游泳、跳舞、甩手、爬山、打球、打太極拳、練氣功等等都是可以選擇的項目,沒有特定的要求,只要您覺得適合自己,而且可以規律、持續的參與運動,就完成運動項目的選擇。當然如果在個人可以負擔的情況下,儘量選擇有氧性或比較複雜的運動,例如:舞蹈、太極拳或互動式的球類運動(桌球、羽球、網球、撞球),這些運動對於大腦的刺激量比較大,可以更全面性的幫助大腦維持各項的機能。

第三項是靜坐冥想。靜坐冥想是人類獨有的一種身心調節方法,藉由呼吸為線索,幫助自己進入一個能量平衡的過程。因為在平日的生活中,只要我們醒著就是處於消耗能量的情況,經由靜坐冥想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能量的調節,同時體驗到各種深度放鬆的感受,對於大腦的工作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

歸納前述所言,我們首先要體認到老化的結果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過程,因此越早準備對於日後的自我健康照護將會適應的越好。換句話說,年輕至中年階段是我們儲存健康資本的重要時期,如同我們儲蓄退休金一般,等到老年時才有足夠的資源可以運用;但是一般人多數缺乏規律運動的習慣、缺乏學習新知的精神及沒有靜坐冥想的練習,等到老年時做起這些事情就會有很大的難度;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衷心的期盼每位國寶能夠接受我們的三項建議,現在就開始將三種防止老化的方法,規劃在日常的生活中,打造自己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國寶。
[北投好健康]吃苦耐勞的陳汪美珍
吃苦耐勞的陳汪美珍
長壽健康學堂學員心得
柳林瑋 訪談
 
今天很高興陳媽媽可以撥空接受我的訪談,聊聊有關為什麼加入北投社區的健康促進活動以及有關她的一些生活樣貌。
陳媽媽是洪醫師的患者,主要是因為洪醫師的介紹,才加入成為北投社區大學的一份子。加入社區大學至今大約有八個禮拜了,加入之前她所期待的是希望可以藉由參加活動,更加了解有關健康的資訊,也可以藉此機會多學些東西豐富自己的生活,參加社區大學目前為止,對於社區大學的課程安排大致上覺得滿意。陳媽媽特別喜歡有關健康相關的課程,因為覺得自己上了年紀,對於自己的身體要更加照顧,另外因為近來有些慢性病陸續在服用藥物,有時候也擔心藥物吃太多是不是對身體會不好,因此希望來這邊可以學到更多這方面的資訊。社區大學有時候會安排一些藝術、音樂欣賞這類的課程,這個部分有時候好像大家會比較沒這麼有興趣,可能會覺得昏昏沉沉的,不過來到這裡跟大家互動交朋友還是感覺很不錯,很希望之後社區大學可以根據學員的回饋陸續調整課程的內容讓大家都能學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陳媽媽也提到來參加社區大學的朋友,大家似乎都有點害羞,例如跟她坐在附近的朋友,到現在已經第八週了,才第一次與她比較有互動,分享了彼此一些養生的經驗,今天的互動讓她覺得很開心,也很希望接下來跟更多的同學有更多的互動,藉由社區大學這個平台拓展自己的生活圈。
陳媽媽很年輕的時候丈夫就過世了,自己非常辛苦拉拔幾個孩子長大,接下先生當初留下來的建築事業,目前在台北市自己經營一些小型的建案,一直以來都是穩紮穩打,不求快速擴張,但是一定要真材實料的蓋房子是她做事情的原則,最近也兩個建案即將完工,談到自己的努力最近就要有成果,陳媽媽也展現了開心的笑容。
以前最早她嫁進陳家的時候,家裡主要是在務農,種菜養雞養豬這些工作她也都做過,是個非常吃苦耐勞的女性,把家裡的公公婆婆以及幾個孩子都照顧得很好,是非常典型刻苦耐勞的台灣婦女。一直以來身體也算健康,不過近年來因為上了年紀,身體才陸續出現一些慢性疾病,有時候也難免會擔心自己的身體如果沒有照顧好,會讓孩子擔心,造成孩子的負擔,一直都很為自己的孩子著想。
最後她也感謝北投社區大學的運作,讓很多像她一樣上了年紀還是很希望可以學習的長者能夠有個學習並且互動的機會,她也期待接下來的課程能夠越來越精彩,能夠從這些課程中更加學會如何照顧自己,讓接下來的生活更加健康而且有樂趣。
 
[北投好健康]志工樂
 志工樂
 長壽健康學堂志工心得
洪慧華
北投文化基金會剛成立時,洪醫師常問我說:「什麼時候退休?退休之後到基金會幫忙」心中就暗自決定:退休要當志工。
在任教時,常配合基金會活動,指導孩子上台演出。自編北投相關劇本,孩子從演出到自製道具,忙得不亦樂乎!加上簡上仁老師的『北投的四季』驗唱,學到台語,並欣賞北投的美。孩子從沒來沒有在大場面表演的經驗,上台演出他們的處女秀,家長熱心幫助,全班同心協力,呈現完美的一面,這就是最好的鄉土教學。認識北投,熱愛北投,希望長大能深耕北投。
退休後,基金會辦理銀髮族的青春不老活動,在洪醫師的邀請下加入,並邀林文虹老師,林老師也二話不說的一口答應。羅惠玲老師是得知此活動後,『自投羅網』的加入志工行列。熱心的付出精神,令人敬佩。
我二十多歲喪母,看到同學或朋友的媽媽就很羨慕,碰到年長得銀髮族,都會忍不住用關愛的眼神多看一眼。有幸每週三都能接觸這麼多位白髮蒼蒼、慈祥和藹的長者,在他們的感謝聲中,感受到慈母的溫暖。
銀髮族對自己的健康是很注重的,從他們言談中知道,他們各各身懷絕技,各種病痛,都也多種的秘方可治療。每個人或多或少有一些專才,從各行各業退休,有不同的寶,值得晚輩去挖掘。
最窩心的是,他們的互相關懷,有人沒來,下週上課一定受到關切;有人家中有事,大家七嘴八舌的提出絕招;有人心中鬱悶,大家競相安慰,說出一家或別人的『那本難念的家經』,相形之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心理也比較平衡了,這裡是最好的心靈治療所,每位長者都是最好的醫師。
長輩們由陌生到無所不談得朋友,他們是同學,互相學習者,以同儕的力量,激勵起他們不認輸的精神。別人每天走二萬步,,我至少也要走一萬步;別人80歲,血壓一百二十,我七十歲,怎麼高太多:別人體重正常,我也要用什麼方法,不要重太多。互相勉勵、互相觀摩,長輩比孩子更認真、更容易引導。
陪著長輩一起上課、一起運動,更讓我體會『預防勝於治療』,要生活品質佳,要及早注重身體的保養,要活就要動,走越多,身體更敏捷,頭腦更靈活,心理更歡喜,天天認真享受當下。
長輩熱心助人,『我好你也好,我快樂你也快樂。』無私的大同世界在青春不老的長者身上看到了,這是我的學習典範。志工樂,心中充滿喜悅,施比受更有福,只付出一點時間,一些體力,就有滿滿的收穫,真是感恩啊!
 
[北投好遊學]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
 [15-30歲青年限定體驗][北投好遊學]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
台北北投青年壯遊點3月份主題行程
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


離台北最近的山村聚落泉源里自古稱之為十八份,俯瞰淡水河、基隆河,以及新舊北投與關渡平原,深具歷史背景及山村聚落的特色,木炭是古早人家作為燃料用途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北投山區居民,就地取材,採用岩石、土方興建木炭窯,砍伐相思樹當燒製木炭的原料,讓在地達人帶領我們認識木炭窯、共同參與木炭窯維護的工作假期。
另外,在這個離都市只有二十分鐘車程的北投山村蘊含豐富的農業資源,這些農家不但繼續保有莊稼人的樸實、勤於農事外,更傳承了在地文化與農家風味。在這些山上的小農中,我們看到了他們對於北投土地的情感與願意投入安心蔬果種植的努力,我們想共同將這一份「天、地、人」交互而成的農家故事與安心蔬果推廣出去,邀請青年朋友一同來體驗。
[北投好遊學]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
09:00 北投捷運站集合
09:30 中正山步道口
10:00 木炭窯(環境整理)
12:30 中餐
14:00 十八份農園
(北投特產草山柑採柑賞味體驗)
 
[北投好資產]木炭窯、老爺爺與蝙蝠
 木炭窯、老爺爺與蝙蝠
 
北投文化基金會  洪德仁口述
林怡錚、陳佩研 整理
 
北投中正山親山步道旁的木炭窯已經有一百六十多年的歷史,過去全盛時期這裡共有二、三十座炭窯在這裡燒炭,隨著工業化以及時代的演進,這個傳統的產業跟背後所代表的文化價值逐漸消失。
十年前(2002年)吳欽銘老先生所擁有的這個最後的木炭窯,雖然受到北投區公所等公部門的重視,製作記錄片和展覽,但是無法持續的保存,這個炭窯也逐漸的凋零。
到了2006年,社區團體以及吳欽銘老先生向陽明山國家公園陳情,邀請中央研究院劉益昌教授到木炭窯現址會勘,希望了解木炭窯狀況以及保存策略。在會勘的前一天,我和社區發展協會林再賢總幹事在清理木炭窯環境的時候聽到ㄆㄆㄆ的聲音,原來炭窯裡面住了一隻台灣特有種的「台灣大蹄鼻蝙蝠」,牠提醒我們炭窯的保存背後還有生態保育的概念,所以當時大家斟酌木炭窯狀況,在尊重生態保育也尊重蝙蝠提醒的功能,大家決定定期的追蹤勘察以了解炭窯的現況保存的最大可能性。
到了2008年底,由於木炭窯窯厝主樑坍塌,炭窯的窯龜面臨崩壞的危機,所以2009年社區終於發起第一次的緊急修護工作。記得在修護技術方式論辯中,滿多朋友好意的提醒應該要採取現代的材料,用最科技的技術技藝,讓保存工作能夠一勞永逸。但是基於祖先所流傳給我們的傳統生活價值以及生態保育的概念,社區夥伴們還是決定採用最傳統的工法,運用現地的材料,邀請三位耆老(吳欽福、詹紅毛、白雲)帶領年輕的夥伴一起從事修復工作。在修復過程當中,路過的登山客好心的提醒:「你們應該用水泥,不要用這樣的土跟石頭,怎麼經的起風雨的摧殘。」阿伯告訴這一群登山客:「我們不用水泥,但是我們要用傳統的黏土跟水還有石頭所溶合成的土漿,也就是所謂的泥水來做堆砌的石牆。」過了兩年多,今天再來驗證這些石牆,依舊屹立不搖,代表了我們傳統的工法是經得起考驗的。
2009年,公共電視很幸運的記錄到我們這一隻台灣大蹄鼻蝙蝠在修復期間飛到木炭窯旁邊相思樹上在觀察我們,在祝福我們,當2009年4月第一次的修復完成後,志工們定期監測這隻可愛的台灣大蹄鼻蝙蝠到底回來了沒有,六月終於傳來好消息,獨行俠大蹄鼻終於回到窯內了,而後定期的追蹤牠依然棲息在裡面。
由於2009年第一次的修復時,我們採用的技術不是那麼純熟,木材也使用一些廢料,經過兩年的歲月開始又有一些崩壞的現象,大家決定今(2011年)年底要做第二次的修復。
2011年中的時候,志工們監測大蹄鼻傳來了另外一個好消息,不只有一隻蝙蝠,已經有另一隻台灣大蹄鼻蝙蝠結伴棲息在炭窯裡面,代表這個環境是跟外部的生態是平衡的,生態保育的完整狀況。所以這一次修復工程,我們還是在社區耆老(白雲、白金生、白福雄)指導下,採用最傳統的工藝技術,也用我們最可以採集的就近在地的材料,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終於今天能夠有一個看起來全新,但是屬於傳統樣式、在地材料所修復的一個木炭窯。我們期望這一對蝙蝠能夠安心的在這裡長住久安,牠代表我們木炭窯也可以在社區的夥伴的關心之下,持續的以毅力來維護。
四年多前吳老先生告訴我:「我們這些老人家已經沒有能力保存這個木炭窯,我們多麼希望木炭窯能夠給我們子孫作為教育的功能。」除了長輩帶領修復的工程,更重要的是年青的志工夥伴們,還有泉源、湖山這樣社區小學生們熱心的參與,或許小朋友或志工能夠提供的服務,只是搬一搬芒草、竹子等材料,但是我們相信吳欽銘老爺爺所期待的文化傳承,是可以深耕在這些參與協助的下一代身上,讓文化技藝的種子生生不息。
謹作詩文「協力修炭窯」為紀念:
崩塌荒廢隨煙飄,
老少協力修炭窯,
雙蝠臨門樂環保,
技藝文化傳承好。
 
推薦訂閱
『玉山旅社咖啡交接公告』七月一號開始,將由洪雅文化邪會全權接棒為各位服務@【玉山旅社電子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本期目錄
本期焦點
北投好消息報報
[北投好健康]長壽健康學堂101年度春季班開課啦
[北投好健康]國寶養成術
[北投好健康]吃苦耐勞的陳汪美珍
[北投好健康]志工樂
[北投好遊學]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
[北投好資產]木炭窯、老爺爺與蝙蝠
北投好「畫話」
支持本會
本會出版新訊
看見北投,營造幸福系列

以分類彙整出各主題方式收羅歷年北投文化雜誌、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相關文章與論述, 全套四冊。
出版日期:100年12月。 

 
系列一 社區願景與憲章

系列二 永續與健康


系列三 審議式民主與社區產業 
 
系列四 終身學習與北投學

社區銀髮族健康關懷--
長輩的健康是家人與社會的幸福


以100年操作之銀髮族在社區健康促進之課程與學習模式、學員及志工的心得、振興醫院營養師建議的得舒(Dash)健康餐飲等撰寫、集結文章,期望透過社區與社會的支持,促進與建構長輩們老的健康、老得快樂、老的有尊嚴的環境, 全套一冊。
出版日期:100年12月。 



如於本會捐款1500元以上,即贈送上述五本一組,亦煩請於劃撥單中註明姓名、地址、電話。

本會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好好
轉寄『第一期 長壽健康好家園、宜居宜遊好北投(100年3月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