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07 05:00:00 /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最新消息

《科學月刊》4月號「描繪世界的模樣」上架囉!這期探討了地圖服務時代的來臨,讓你對地理地圖與世界有更緊密的結合!

 

[公益聯播]4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科學月刊568期(4月號)目錄簡介

走進編輯室

辨別真實

在過去只有紙媒、電視媒體的年代,我們能選擇的新聞來源不如今日,但也已難有餘裕能檢視每則新聞的正確性;作為網路時代的讀者,所面對的更是難以計數的龐大資訊,我們此時又該如何辨別每個新聞的真實?

社群媒體的出現,使得人人都可以成為媒體的一部分,自由地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提出有力的批判,撰寫各式各樣所見所聞,甚至是發表自己製作的新聞,成為名副其實的「一人媒體」。然而所謂自由,卻也因此受有心人士利用,藉網路力量散播假新聞與仇恨言論,嚴重影響社會安定,甚至改變國家走向。

世界各國都提出不同的方案以遏止這些現象。在臺灣,科技政委唐鳳正研究如何與民間業者合作,在不特別立法的前提下推行第三方查核機制;德國則計畫擬定法案,對於不善加管理假新聞或仇恨言論的社群媒體,最高將處以 5 千萬歐元罰鍰。美國媒體則創設了許多事實查核網站,如 POLITIFACT 剖析美國各個政治人物的言論是否真實,並給予評等(如「大部分正確」、「半數正確」或「錯誤」);FACTCHECK 不僅針對各項議題進行查核,也建立平臺供大眾提出問題,由網站進行查證與解答,兩年前甚至推出 SciCheck,以科學議題為主軸分析事實。因應各國對於社群媒體的注,Facebook 開始修改演算法以審核內容,並可能刪除誇大不實或假造的新聞;Google 也將新增事實查核功能,增加讀者對於新聞報導的辨別力。

在臺灣,仍尚未出現類似的事實查核網站,更遑論對科學新聞的查核。現在有許多人對於臺灣各大型媒體追求腥羶色以求收視與點閱率的環境有所不滿,並開始創設新媒體希求改變現況。我們期待,未來臺灣也能以公民的力量對於各種科學議題進行事實查核。

但擁有這些事實查核機制,我們自此之後就能高枕無憂了嗎?事實查核的結果是否就等同於真實?各國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才能在不侵犯人權與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打擊各種假新聞?無論是報導社會議題或科學現象,「查證事實」始終是對讀者的負責,也同時是對媒體信用的保護。除了媒體自制,讀者仍需時時戒慎恐懼,永遠對獲取的資訊保持適當的懷疑。《科學月刊》仍然還在為獲取正確的科學知識而努力,並邀請各位讀者一同前進。

(編輯部)

 

目錄 

244 顯影

246 非關科學:前往世界異境尋找粉紅湖/陳其暐
247 非關科學:古埃及人釀酒外的偶然/李依庭
248 非關科學:讓人火大的聲音/文詠萱

250 News Focus:蜘蛛的驚人食量/眨眼後的對不準得靠大腦來幫忙
251 News Focus:導致心臟驟停的遺傳基因/如何運動讓身體更健康?
252 News Focus:距土星最近衛星清晰照片公布/計程車的顏色和車禍次數有關?
253 News Focus:貓熊黑白顏色相間的用途/鼻子形狀演化與氣候相關?

254 評 論:用CRISPR 技術來揭開螞蟻複雜社會行為的演變之謎/林翰佐
258 評 論:導電不導熱的熱電材料新契機/魏百駿

260 解 數:河內塔,從三棍到四棍/游森棚
262 理 物: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螢光/林宮玄
266 生 動:粒線體遺傳疾病、置換治療與三親嬰兒/李岳倫
270 變 化:從科學窺看刺繡藝術/張美筠
274 天 地:從星系公轉速度測量中掀起—暗物質熱潮/曾耀寰

278 封面引言
280 封面故事一:無遠弗屆、動靜皆宜—地圖服務時代的來臨/洪榮宏、楊錦松
286 封面故事二:地形數值化是什麼?/林錫慶、施奕良
290 封面故事三:用雷射繪製地形—空載光達/郭秀玲
296 封面故事四:製作「人的地圖」—室內製圖技術/江凱偉、王靚琇、黃鉅富、吳俊毅、李育華

 

302 精選文章:小質子、大物理/陳姿伶
306 精選文章:當腦神經造影進入你我生活—是超越極限,還是沒有極限?/林嘉澍

312 專 訪:持續燃燒心中的理想—李遠哲/陳其暐

318 書 摘:《數學大觀念》證明的價值

《科學月刊》2017年4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在推廣科普之路上持續精進,只為提供讀者更好的閱讀體驗。請不吝提供您寶貴的意見,作為我們進步的動力!

只要於 2017 年 4 月 30 日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貓頭鷹出版社新書《數學大觀念》。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 2017 年 5 月 5 日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春暖花開話公益@【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轉寄『科學月刊第568期(4月專輯)-描繪世界的模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