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2-08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台灣光華電子報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文‧王婉嘉 圖‧林格立

 

住在半透明網室裡,以大地為枕、與星月共眠,在高樓林立的水泥叢林中,聽來似乎遙不可及?然而走進緊鄰桃園高鐵快速道路的一座農莊,雖然僅與市區相距不到20分鐘車程,卻有著這麼一處融合了自然和手作、美感獨具的秘境。

記者眼前的這座「網室屋」,最高處約2.5公尺,以錏管為主要支架,內外牆為木結構,再以二手木料做隔間,拱形屋頂則鋪上黑網及塑膠布,外牆更有能防曬兼綠化的木玫瑰攀爬包覆;與平常用來種蘭花、仙人掌等植物的溫室構造大致相同。只是這並非花房,而是李仲仁與李代賢夫妻倆居住3年的家。

同是桃園人的李代賢與小她5歲、民國67年次的李仲仁,9年前在一班從台南開往桃園的返鄉列車上相識,展開一段「火車奇緣」,交往6年後結婚。

工業設計系畢業、曾是美術老師的李代賢,和從小在自家工程行學習釘板模的李仲仁,兩人都具有木作、美術天分,於是共組「風中之星」工作室,專門承接各式原木手感的空間設計、傢俱訂製等案件。

但當時居住的普通公寓空間狹小,每當要使用木工鋸台時,還得特地搬到馬路對面的龍岡部隊陸軍軍用大操場,十分費勁,且兩人都是在鄉村長大、崇尚自然生活,一直希望能找到一片開闊的居住空間。

直到3年多前,接下中壢「田中香花園農莊」的大門製作案,偶然和農莊主人聊起這個夢想,竟得到主人的慷慨允諾,主動表示願意在廣達5,000坪的農莊裡,出租邊陲約200坪的空地,一個月租金還不到2萬元。

花房裡的人

一開始,因為夫妻倆急著想搬進來,一直在考慮什麼是最省錢、快速的方法,此時李仲仁看到農莊中種花用的溫室,已蓋了十多年還十分穩固,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如法炮製,最後僅花了6個月、40萬元預算,即搭建出一座約30坪大的網室屋。

走進「屋」裡,從木料打造的流理台、檜木桶洗手台、舊球鞋裡種植的石蓮花,門口地板以竹枝勾勒的植物圖騰……,處處充滿DIY的自然手感與巧思,而屋外的綠意與陽光穿透黑網撒落地面,更增添了光影變化之美。

不過住在網室裡,難道不悶熱嗎?刮風下雨不會擔驚受怕嗎?常被這麼問起的李代賢笑著回答,3年來已歷經十多個大小颱風和地震考驗,仍十分牢靠,而網孔又有通風特性,因此除了夏天正午的確炎熱以外,其他時間倒也一切正常,加上前後門總是敞開的,不時有微風徐徐吹來,冬天則會用自製的壁爐取暖。

而一旁緊鄰網室屋,以木架和黏土為主要結構的「自然建築」家屋,則是興建中的未來新家。對於蓋房子,兩人可說是無師自通,還具有奔放的熱情想像,為了滿足「玩心」,也為了實驗不同建材效果,新屋的4面牆竟然各不相同、各有玄機。

東面的「斷木土牆」,是參考國外自然建築書籍後的初次嘗試,以海邊撿來的漂流木鋸成小段後,填充於混有木屑的土牆中,視覺效果搶眼,又可感受到木頭的呼吸。其他3面則分別以火頭磚(燒窯過程中,距離火源較近的磚頭,色澤不均勻)、土磚、卵石為主要材料。

為了窗外取景考量(不想一開門就見到農莊外林立的小型工廠),於是他們將家屋從可以躲避冬季東北季風的坐東北朝西南,改為「坐西南朝東北」,並且在南面與西面,分別使用會吸熱的磚牆與土牆,冬天時可以保暖並隔絕寒氣,夏季西曬時也可以快速散熱。也由於建材大都取之於自然,光是木頭、卵石等,前後就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算蒐集齊全。

這棟挑高僅2米、占地約30坪的家屋,自2007年底動工至今尚未完成。主要是兩人因自力造屋知名度漸開後,工作室的接案量也隨之增加。服務客戶優先之餘,兩人也是「慢活」的信仰者,喜歡享受悠閒的生活步調,因此至今新屋只完成7成左右進度。未來完工後,除了手作風格的傢俱外,也會安裝對環境友善、可以堆肥運用的乾式廁所,廚房裡更會砌上一座用柴火煮飯的古早味磚灶。

光與愛的信念

而位於屏東枋寮海邊,甫於10月底開幕的「光織海域」,不僅是風中之星工作室的最新建築作品,也是李代賢與姐姐一起合作經營、充滿人文風味的蔬食咖啡館。她希望未來能將「光織海域」打造成推廣自然飲食、簡單生活的據點,也提供屏東的在地小農在此販賣有機作物。

在長年接觸自然療法專家雷久南所創「琉璃光養生世界」、上過許多身心靈課程的李代賢眼中,這個世界已進入一個「光的世代」,她希望能影響更多人,以光和愛互相照顧,成為彼此的給予者,並共同回饋世界。

李代賢還有一個更長遠的夢想,希望能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回到一種遠古印第安式的聚落生活,既能自給自足,也能分享多餘、照顧地球,重拾對土地的疼惜與敬意。

現在這些朋友會不定期在網室屋旁舉辦園遊會,提供身心靈課程學習及農作物交易。李代賢回首這段歷程,從最初單純的「回歸自然、簡單生活」,到如今有了名氣與號召力,雖然這一切都是「擦槍走火、越演越烈」,但他們仍衷心感謝網室屋帶來的因緣,在好奇訪客不請自來的邂逅中,他們得以和更多人相遇,也開啟更多分享的契機。

「生命中很多事是強求不得的,但我相信,只要抱持信念去做,終能開出漂亮的花朵!」她一派輕鬆地笑著說。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0年12月號)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李代賢(左)與主動加入造屋團隊的27歲布農青年江萊(Waiji),2人視蓋屋為遊戲,樂此不疲。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網室屋」開敞通風、自然採光,而李代賢一家落實自然環保的簡單生活,飲食也以清淡健康的蔬食料理為主。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
(左)冬日將至,李仲仁砍柴為壁爐生火取暖。(右)新家東面的「斷木土牆」,古樸模樣十分討喜。

  1. 李仲仁看到農莊中種花用的溫室,已蓋了十多年還十分穩固,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如法炮製。
    Zhongren took notice of a horticulture greenhouse on the farm that had been standing for 10 years and still looked very sturdy, and he had a flash of inspiration.
    ◎ a flash of inspiration 靈機一動;靈光乍現
    John prayed for a flash of inspiration to finish his project.


     
  2. 對於蓋房子,兩人可說是無師自通,還具有奔放的熱情想像。
    This couple has gone about building their own home without any formal training, and they let their passion and imagination run wild.
    ◎ run wild 自由生長;任其發展
    Letting your kids run wild in a museum is definitely not good parenting.
     
推薦訂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風中之星:回歸自然的手工家屋(2010/12/0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