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3-12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本期目錄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文.張瓊方 圖.林格立

取名「玫開四度」,因為這裡的玫瑰花開四季。

位於南投埔里牛眠里的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玫瑰竟然長得比人高,還雜草叢生,蚜蟲、毛毛蟲、蜘蛛肆虐,叫人震驚:這一片有如放荒的園地,就是傳說中台灣第一座無毒玫瑰園?

2010年,台灣之光吳寶春帶著它的無毒玫瑰,遠赴法國參賽,並如願以償地以荔枝玫瑰麵包拿下2010年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

南投埔里知名的排隊美食——18℃巧克力工房,其中一款「玫瑰藏心」也以玫開四度的玫瑰果醬入餡;「馬修嚴選」優格中的「玫瑰蘋果」,用的也是玫開四度的無毒玫瑰。

香氣遠播、花名在外,玫開四度已成為台灣無毒玫瑰的代名詞,只是,作為前無典範的開路先鋒,園主章思廣、郭逸萍夫妻在無毒玫瑰的栽種路上甘苦備嘗。

樂活玫瑰不樂活?

別小看這些恣意亂長的玫瑰,吹埔里徐徐和風、飲地面潺潺湧泉,與鳥獸昆蟲共生成長的有機玫瑰花,刺少、花香、味濃、色鮮,真的一點都不輸有「玫瑰王國」美名、名聞全世界的保加利亞玫瑰。

「這是從兩百多種玫瑰品種裡,挑選出來色、香、味俱全,最適合食用的玫瑰。」玫開四度女主人郭逸萍說,這款玫瑰屬於香水品系,當初被其他種苗場淘汰在一旁,甚至連名字都沒有,選定它是因為口感脆、香、甜,不像其他觀賞玫瑰,看起來漂亮,但吃起來酸澀。「香氣太過濃郁也不易入口,這款玫瑰散發的荔枝果香,非常怡人。」

章思廣、郭逸萍夫妻將自家生產的玫瑰系列產品取名為「樂活玫瑰」,但事實上,這11年來,夫妻倆的玫瑰之路卻是荊棘密佈,沒有想像中的「樂活」。

2001年,郭逸萍的父親4度創業開始栽種玫瑰,從傳統生產切花走向「吉園圃」栽培,但始終沒能突破銷售瓶頸,灰心之餘,任由滿園玫瑰荒廢。當時在香草園餐廳擔任廚師的章思廣、郭逸萍夫妻,迷醉於玫瑰的芳香,2003年決定回家接手栽植有機玫瑰。

種花還是種草?

玫瑰原本就多病蟲害,尤其在溫暖潮濕的台灣,不使用農藥、化肥栽種食用玫瑰,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初開始3年,他們完全沒有收入,還被鄰居笑話不知是在種花還是在種草。

為了驅蟲,他們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上課,學習自製有機肥,以及生物防治法。貴人台中農改場張隆仁(現為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陳彥睿博士受不了他們一直「盧」,也只好幫他們找資材,教導他們如何控制濕度來解決白粉病。

苦楝油、窄域油、性費落蒙(誘蛾)、黏板、蘇利菌(一種毒蛋白結晶,對環境無害,會在陽光下分解)、辣椒水、葵花油、無患子…通通派上用場。就這樣邊做邊試,在有機玫瑰栽植上,慢慢殺出一條血路。

2008年起,花園逐漸達到生態平衡,他們開始採自然農法,完全不使用任何資材防治,芽蟲來了,就等瓢蟲來吃牠;「分一些給蟲吃,時間到了牠們自然就不見了,」郭逸萍說。

除了自己養液態肥料,促進根系發育之外,也不太需要施肥。「只要根系強壯,植物自己會找到養分,」郭逸萍說,森林裡的大樹長那麼大也沒施肥啊!

香且留住

種出無毒玫瑰後,如何留住玫瑰的色澤、香氣,又是一大考驗。

首先,要在最適當的時候採摘。郭逸萍說,這種花瓣數約15~25片的「中輪種」玫瑰,花開八分時採摘,是香氣最濃郁的時刻,「開過頭見心,香味就沒那麼渾厚了。」

被蟲咬過的玫瑰還是得捨棄,不能食用。郭逸萍表示,植物有防禦的本能,一旦遭蟲咬,會開始分泌出比較澀的物質保護自己,讓蟲不再繼續啃食,因此口感會不佳。

幾經嘗試,玫開四度自家生產的玫瑰花瓣、玫瑰花瓣醬,都能保留住花色和香氣,「這一切都要感謝一位仗義直言的客人,」郭逸萍說。

2007年,夫妻倆帶著精心製作的玫瑰花瓣醬到台北世貿展售推廣時,一位客人聞過鮮花,再聞玫瑰花瓣醬,直對他們說:「可惜了!」

客人認為他們沒能完整呈現花朵的風味。一語驚醒夢中人,郭逸萍回家後立刻瘋狂地試做,最後終於找出不需添加任何非天然物質的固色保香配方。

說穿了,郭逸萍的玫瑰花瓣醬的材料非常簡單,除了新鮮的花瓣之外,只有原色砂糖、檸檬汁和水。僅靠酸鹼平衡,還原玫瑰的原色而已。

無解的難題

奮鬥了11年,關關難過,關關過。夫妻倆憑著興趣和毅力打通一道道關卡,最後發現,土地才是最無解的難題。

雖然玫開四度的玫瑰栽種符合一切有機條件,種出來的花朵也通過最高規格368項農藥殘留檢驗,但卻始終沒拿到有機認證,關鍵就在於土地。

要符合有機條件,土地必須休耕3年,才能取得認證。無奈地主不願意簽長期合約,土地因此無法取得認證。最近地主已經要收回耕地販售,夫婦兩人正忙著替玫瑰搬家到鄰近花園。

11年前栽植的三、四千株玫瑰,折損加上自然排擠,如今剩下約1,300株。雖然只是遷移到近在咫尺的5分地上,但郭逸萍說,移栽一定會對植物造成損傷,移栽後是否能夠健康成長,還在未定之天。「一切就要看玫瑰自己了。」郭逸萍一派樂天地說。

從台中合樸農學市集起家,章思廣與郭逸萍在市集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因而漸漸打開知名度。

「我們產量永遠不足,讓吳寶春師傅很困擾,」章思廣尷尬地說,夏天盛產期,一天可以採10公斤玫瑰,但冬天玫瑰長得慢,只有300~500公克的產量(約百朵)。特別是這兩年氣候條件不佳,一下下雨、一下出太陽,玫瑰無法適應,產量更少。

玫瑰的芬芳

玫開四度的玫瑰花如今已供不應求,優先供應長期合作的訂戶,如飯店、麵包店、巧克力店等商家,至於網路下單的民眾得排半年到一年才收得到貨。「最快的方式是團體預定,親自來農場DIY自製玫瑰醬,」郭逸萍無奈地說。

除了乾燥玫瑰花瓣之外,他們還陸續開發出玫瑰花瓣醬、玫瑰糙米醋,以及玫瑰純露、保濕液、精華液等玫瑰系列保養品,一年獲利僅七十幾萬元。

儘管讚譽有加、供不應求,但因玫瑰產量有限,利潤仍不足以應付開銷,只好再種些香草、盆栽增加收益。

「目前處境與我們當初想像的有很大的差距,」郭逸萍坦承,當初並不是想回來當農夫,對於種植花卉更是一竅不通,因為工作的關係,使用香草入菜,因而突發奇想,要讓嬌豔的玫瑰也能吃進嘴裡。

「玫瑰是我們的夢幻食材之一,」郭逸萍說,當初計畫第1年種玫瑰、第2年種香草,第3年種蔬菜,第5年開一家以玫瑰為主,香草為輔的餐廳,不料卻成為誤入玫瑰叢林的專職有機農民,「我們的目標沒有改變,只是延後。」章思廣說。

章思廣與郭逸萍的夢想尚未實現,但在這塊夢田裡,已經嗅到玫瑰的芬芳。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3月號)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花香、味濃、色鮮,這是從兩百多種玫瑰品項裡篩選出來,最適合食用的玫瑰花。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2010年麵包達人吳寶春征服世界味蕾的冠軍麵包——荔枝玫瑰。(吳寶春麵包店提供)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誤入玫瑰叢林的章思廣、郭逸萍夫妻,即便再辛苦,都要持續在有機的路上「樂活」。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10朵花做成一瓶玫瑰花瓣醬,單純以糖、檸檬留住花色與香氣,天然無毒又美麗。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玫瑰入菜是他們夢想的緣起,也是繼續堅持奮鬥的動力。(郭逸萍提供)
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隱身南投埔里牛眠山下的玫開四度,是台灣第一座以自然農法栽培食用玫瑰的園地。

  1. 客人認為他們沒能完整呈現花朵的風味。一語驚醒夢中人,郭逸萍回家後立刻瘋狂地試做。
    Responding to the customer's critique that they had failed to capture the full fragrance of their flowers, Guo began experimenting like mad when they returned home.
    ◎ like mad 發狂似的、沒命的,形容程度之激烈
    He worked like mad in order to clear his schedule for his daughters.


  2. 他們在市集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因而漸漸打開知名度。
    They've met a number of like-minded individuals and built a name for themselves.
    ◎ like-minded 志同道合的
    Have you ever felt that it's hard to meet like-minded people?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新春大吃大喝健康減重有撇步@【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南投埔里——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2014/03/1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