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1-12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580青年志工團大募集
本期目錄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文‧陳建瑋 圖‧羅一鈞提供

伊波拉病毒肆虐,今年已經奪走四千多條人命。伊波拉病毒的成因仍屬未知,也沒有專屬疫苗或解藥,目前僅知道它會透過人類的汗水、尿液、血液等體液傳播,其致死率將近七成,令人聞風喪膽。

美國在10月初也傳出首起病例,感染者於15天後死亡,是全球第一起非洲境外的死亡病例,引發各界關注。為預作防疫準備,學習現場經驗,台灣防疫醫師羅一鈞在眾人搶著逃離非洲時,搭上飛往奈及利亞的班機,展開一場伊波拉震撼之旅。

西非國家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從今年3月起陸續爆發伊波拉疫情,到今年10月已有八千多起病例,並持續增加中。西非交通樞紐奈及利亞從7月底發現第一起病例之後,便迅速控制住疫情,9月中更宣布伊波拉病毒已經從奈及利亞消失。為了關切當地台商,並獲取第一手的伊波拉防疫情報,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在9月初踏上非洲大陸,展開取經之旅。

恐怖病毒伊波拉

奈及利亞地處西非交通樞紐,又是產油大國,國際媒體對其特別關注。

羅一鈞抵達當地後便發現,奈國人見面時,不使用常見的握手禮,取而代之的是以「碰手肘」來打招呼,而且只有穿長袖衣服時才用。如果兩人都穿短袖,則用雙手合十的方式代替,為的就是避免肢體接觸。

伊波拉病毒自1976年被發現後,有過數次疫情,也多次出現在小說、電影中,早已惡名昭彰。但此波疫情死亡人數已超過過去的總和,主因在於病毒從人口稀疏的中非跨到西非都市區,造成大量擴散。

加上非洲許多地區習慣生病先看巫醫,或是在家中自行照顧,不但延誤通報,照顧者也因碰觸到病人的體液而被感染。

還有,許多村落有全村參加喪禮,並撫摸死者遺體為其祈福的習俗,大大提高了傳染的機率。

病毒一旦傳到人口密集的都會地區,更加難以控制,暴露在高風險下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紛紛染病,導致人心惶惶,於是有人嘗試跨國就醫,又造成疫情進一步擴散。

所幸伊波拉病毒的致死率雖高,但其傳染力尚低,流行性感冒的傳染力大約1人可以傳給10人,伊波拉病毒則約能傳給2個人;此外其病程快速,有些被感染者還沒有機會接觸到別人就已經死亡,因此也降低了擴散機會。

而奈及利亞能夠避免疫情擴散,關鍵在於國際醫療資源的協助與整合。

奈國本來就有國際醫療組織在此駐點,對抗拉薩熱、小兒麻痺等傳染性疾病;在發現伊波拉病毒入侵後,立刻借調這裡的專家與資源,成立伊波拉病毒防治中心。

「防疫不只是治療,還要避免擴散,」羅一鈞說,奈及利亞的防疫中心迅速掌握病患資料,並完整監控病情發展,甚至有GPS定位,才將疫情控制住。

防疫大任從小兵開始

踏上非洲,對羅一鈞而言並非新鮮事,早在2001年,他就以醫療替代役男身分,到馬拉威服務,對抗愛滋病。

回憶剛畢業那年,滿腔熱血的他來到馬拉威才發現,世界有多不公平。「在美國或台灣得到愛滋病,有各種治療方式延命,甚至可以過著接近常人的生活,」羅一鈞說,可是在馬拉威,確診就是等死,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和他一起工作的當地醫護人員,竟然也感染了愛滋病毒,發病後,短短4個月就過世了。看著同伴在眼前受苦而無力挽救,讓羅一鈞感觸良多,「至少要為他們做一點什麼」的想法滋生。回台前,他舉辦醫護人員自我防護訓練,教導醫護人員診療守則和注意事項,希望能避免憾事一再重演。

「2012年,我再次回到馬拉威,當時上課的很多學員都還健在,我才知道真的有效,」羅一鈞說。當地的醫療夥伴甚至還稱羅一鈞是馬拉威愛滋防疫的先鋒,因為他最早把愛滋病的知識帶進當地。

立志防疫之路

回台累積幾年工作經驗後,他便決心報考疾病管制局(現改為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踏上防疫之路。2008年他獲派前往美國疾病管制局培訓2年,與國際防疫接軌。

人在異鄉,他仍心繫台灣,尤其是固定找他看診的那些愛滋病患,因此他利用晚上空檔,建立「心之谷」部落格,一方面宣導愛滋病和性病的防治觀念,同時設立答客問專欄,回答網友各種疑惑。

「在診間裡,醫生有絕對的權威,但在網路上,醫生也不過是一個網友,」羅一鈞說,網路完全翻轉了醫病關係,回答問題不僅訓練溝通能力,也培養耐心。透過網路,許多愛滋病患難以啟齒的疑問獲得解答,也能坦然面對,接受治療。

2009年,美國疾管局徵求有非洲經驗的醫師,組團前往奈及利亞調查兒童不明原因死亡事件。羅一鈞當仁不讓,報名參加。

他發現當地村民將附近礦石帶回家中加工,導致兒童吸入含鉛的粉塵而中毒死亡。於是他們與當地的長老和政治、宗教領袖討論協商,在礦區設立冶煉場,避免帶回村子,成功防止更多兒童受害。

和患者站在一起

因緣巧合,由於曾經來過奈及利亞,並在當地醫療體系建立人脈,這一趟取經之旅才能順利參訪不開放的疾管中心。

羅一鈞發現台灣從SARS開始建立起的防疫體系,雖然相當完善,但奈及利亞仍有兩大經驗非常值得借鏡。

首先是防疫中心裡位階最高的謠言澄清小組。「以奈及利亞為例,謠言致死人數比伊波拉危害更鉅。」羅一鈞說,當地流傳,在半夜12點時喝下大量鹽水,就不會感染病毒,結果造成許多民眾急性腎衰竭死亡。

「闢謠,比治病更重要。」羅一鈞說,一旦民眾陷入恐慌,防疫體系就會崩潰。因此前兩年,禽流感流行時,他親上火線,任何媒體採訪來者不拒,還要上談話性節目與名嘴對談,即使被批評,他也不退縮,因為「如果不多講正確的資訊,謠言就有空間流傳。」

另一個值得學習的是對患者的關懷。面對大型傳染病時,民眾對感染者避之唯恐不及,患者經常遭受鄰居、同學、同事的異樣眼光看待,背負巨大心理壓力。

「病魔的魔,指的是病,不是人。」羅一鈞說,患者也是受害者,應該給他更多關懷,而不是壓力與汙名。

在賴比瑞亞發生一起例子,有一位女性伊波拉感染者痊癒之後,回到村裡卻被集體排擠,最後選擇自殺。

因此奈國的防疫中心成立社會心理支持小組,集合了心理醫師、精神科醫師、諮商師和社工,在確診患者隔離期間提供陪伴與諮商,減輕心理壓力。潛在患者和痊癒者,則由社工追蹤輔導,並訪查居住社區、工作場所和學校,減少對患者的歧視。

防疫之路沒有盡頭,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新的領域。投身防疫工作十餘年,看過無數生死,將屆不惑之年的羅一鈞,看起來仍像一個熱血青年,充滿行動力與好奇心,隨時準備應付各種疫情來襲。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11月號)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帶領醫師團隊,固守台灣防疫第一線。(林格立攝)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奈及利亞超市內張貼的伊波拉病毒防治宣傳海報。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羅一鈞醫師(穿白袍者)與同行的蔡懷德醫師,向我國駐奈及利亞代表處員工示範防護衣穿戴方式。
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
以碰手肘取代握手和擁抱,減少接觸,是避免伊波拉擴散的重要第一步。

  1. 闢謠,比治病更重要。
    Countering bad information is even more important than treating the disease.
    ◎ counter 反制
    Cross-border co-operation is essential to countering drug trafficking.


  2. 在馬拉威一年的時間,影響了羅一鈞一輩子,他實際體會「預防勝於治療」的意義,如果民眾能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即使是像伊波拉這樣近乎無解的病毒,也能夠避免擴散,從而拯救更多性命。
    Luo's year in Malawi has affected his entire life since. He experienced the truth of "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 at first hand, and realized that when the public has an accurate understanding of prevention, it becomes possible to limit the spread of even deadly diseases and save lives.
    ◎ 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 預防勝於治療
    Education is way for our children to learn to be responsible citizens: 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
推薦訂閱
生命的癡路與出路@【慈濟大愛人物誌】
溼地水質淨化功能簡介@【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2014/11/1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