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1-23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文‧陳群芳 圖‧林旻萱

近年來保健觀念興起,喝醋養生蔚為風潮,市面上的醋依製造方法分為釀造醋、合成醋、調理醋,在食安危機四伏的現代,仍有人堅持傳統,精選無毒友善環境的作物釀醋,讓大家能嚐到台灣在地的純釀好醋。


來到位於苗栗頭份的水流東,風景秀麗,蝴蝶翩翩起舞,這裡有間十多年釀造歷史的「唐婆醋」。人稱「唐婆」的創辦人高沁余,當初本著對先生的關愛,為改善先生賴唐鴉長期以來胃酸過多、腸胃不適的問題,畢業自輔大生物所主修微生物遺傳工程的她,在研究各種文獻書籍後,了解醋對身體的好處,於是便發揮專長,嘗試在家中自己釀醋。

一年二發酵,孕育「醋寶寶」

市面上的果醋大多以米醋浸泡水果而成,其養分不如釀造醋豐富。傳統的純釀醋必須先將原料加上酵母菌經過3到6個月的發酵成酒,此階段稱為「酒化」。之後再移到陶缸裡加入醋酸菌靜置半年進行醋化,經過時間的累積,才能得到微生物充分釋放原料養分的釀造醋。

每次釀醋都需將近一年的時間,就像母親懷胎十月一樣,唐婆把醋當成自己的孩子,用愛孕育,「她還會對著醋缸說話、唱歌,就像照顧寶寶一樣。」賴唐鴉笑說。唐婆必須每天巡視醋缸發酵的狀況,定時翻攪,讓菌可以呼吸,以免醋酸菌生長時產生的菌膜覆蓋醋缸表面,導致底下的醋酸菌無法呼吸而死掉。

為了養醋酸菌,唐婆特別選用台灣在地有機糙米來釀酒,未經蒸餾的酒汁,富含胺基酸,能提供醋酸菌生長所需的養分。

唐婆照顧醋寶寶,而身為藝術家的賴唐鴉,則是為孩子親手製作「衣服」。標籤上的「唐婆醋」三個字是賴唐鴉親筆揮毫的字跡,除了一般裝瓶的封口,唐婆醋上還多了賴唐鴉以棉布揮毫草書再將布剪成小片,後以麻繩綑綁打結,問他為何如此費工,賴唐鴉瀟灑的笑稱「我做的東西都要很藝術」。

回家釀醋,蝶舞翩翩

以愛為出發而釀的醋,原料也滿是對家鄉土地的關懷,賴唐鴉夫婦定居新北市三峽時,除了以家鄉頭份種植的五葉松、桶柑釀醋,其他原料也都選用來自台灣小農的友善作物,例如彰化的葡萄、花東的土鳳梨、中部的桑葚等也都成為唐婆釀醋的元素。除了熟知的水果醋,唐婆還將五葉松、牛蒡、中藥四物、明日葉等讓人意想不到的原料都釀成醋。「只要看到這個東西很好,我就會想研究如何把他們釀成醋。」唐婆說。

去年他倆搬回故鄉,接手家中的果園,種植不加農藥、不摻化肥的桶柑,陸續還種植洛神、橄欖等,甚至還種了許多作為蝴蝶蜜源的植物,吸引各種斑蝶昆蟲前來棲息。家門打開就看到滿天蝴蝶飛舞,生機盎然的自然環境讓人看了心情就好,也希望藉此感染周遭農戶,一同改以無毒耕種照顧生態。

市集人生

純釀醋嚐起來除了酸味,還帶有淡淡鹹味,這是微生物將養分分解釋出礦物質,為純釀醋帶來的豐富層次。「人體是座化學反應工廠,需要自然的礦物質,醋是補充天然礦物質的飲品。」唐婆說。

唐婆醋堅持不加糖調和,但純釀醋原汁的酸嗆,卻常將初次嘗試的人嚇跑。如此健康的東西就是希望能推廣給大眾,所以後來才會開發添加蜂蜜及氣泡水的醋調飲,期望讓1到100歲的人都能開心喝醋。

釀醋已經十多年的唐婆,原本只在親友間口耳相傳銷售,直到5年前結識理念相同的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來到248農學市集擺攤,開始了他們每周五六日不曾間斷的市集人生。縱使業績有好有壞,但賴唐鴉與唐婆堅持手工純釀製醋,耐心以行動改變週遭的農戶,期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喝醋的優點,喝到好醋,能改善身體的酸鹼平衡,也改善自然的平衡。

為愛釀醋

同樣為了所愛的人而走上釀醋人生的,還有「福釀坊」創辦人蔡福良夫婦。屏科大食品科學研究所畢業的蔡福良,原本是台灣食品廠派駐大陸的幹部,受到公司器重的他,年薪百萬,負責管理數百人的工廠。一切看似順利美好,大兒子卻在8個月大時罹患川崎氏症。「這病在台灣算罕見,機率只有萬分之一,至今找不到病因,嚴重者有致死的可能,即使康復也必須持續追蹤。」蔡福良說。兒子在醫生治療下控制病情,卻必須每天服用阿斯匹靈,該是活蹦亂跳的年紀,卻病懨懨的往返醫院求診,讓蔡福良心裡既愧疚又不忍。幾經掙扎,蔡福良決定辭職回台,全心陪伴孩子。

不希望兒子終身成為藥罐子,讓蔡福良打算以食療方式來改善兒子體質,研發醋飲改變兒子愛喝飲料的習慣。發揮食品科學的專業,蔡福良發現市面上的醋大多是以化學合成的冰醋酸再添加香料、糖而調製的合成醋,故又被稱為化學醋,喝起來嗆鼻刺喉,幾乎不含天然發酵醋該有的有機酸和營養成分。這項驚人的事實,讓蔡福良決定要為兒子釀真正的醋。

發揮專長,釀醋企業化

為了研究適合釀醋的菌種,蔡福良將各種原料暴露在戶外,收集空氣中的各式菌種,再改變培養環境的酸鹼值,在顯微鏡下尋找在pH2還能存活的菌株,然後再嘗試用來釀醋,以馴服菌種的手法為每種原料尋找適合發酵的菌種。

蔡福良遵循傳統,先將原料與酵母菌混合,經過3個月的酒化,再取出酒化完全的汁液,與醋酸菌進行約6到10個月的醋化與熟成。為了確保釀醋過程的品質穩定,研究所時主修食品機械的蔡福良還開發出不鏽鋼桶的發酵槽,每天控制溫度、檢驗酒精度、糖度及酸度等數據來確保酒化、醋化的程度。待發酵完成再以薄膜技術過濾雜質與細菌,讓傳統的純釀醋走向科技化的企業管理。蔡福良笑說:「我們提供菌株最舒適的生活環境,讓他們24小時都能認真工作。」

除了菌種的篩選,蔡福良對於原料的選擇也絲毫不馬虎,他走訪台灣各地的農場,堅持挑選安全無毒、友善環境的作物,原住民部落的洛神與紅藜、台東的咖啡、屏東的鳳梨和蜜棗等美味農產,均是福釀坊一瓶瓶晶透的純釀醋的最佳基底。

市場擺攤,走向國際

蔡福良2010年開始研究釀醋,2年後正式成立品牌「福釀坊」,過程中,蔡福良一度想要放棄。當初蔡福良放棄高薪工作回台,原本打算考公職,卻誤打誤撞開始釀醋人生。投入積蓄添購材料設備,每天埋頭研究釀醋,「明明覺得自己在做對的事,卻不知道未來在哪裡。」蔡福良回憶那段沒有收入的日子,幸好有同為食品科學背景的妻子張毓萱支持,一肩扛起家計,陪著他一同打拚。

後來蔡福良到屏東的市場擺攤賣醋,比起市售便宜的合成醋,幾百元的純釀醋,起初乏人問津,蔡福良臨機一動改賣調製的醋飲,沒想到吸引婆婆媽媽天天來光顧,還主動幫忙推銷。

陸續接到顧客正面肯定的蔡福良,於是商請朋友設計品牌包裝,並參加國際評比,陸續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比利時iTQi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2星級美味標章等獎項,也接獲新加坡、中國大陸邀請設櫃。2014年在台中市開設第一家門市,在店內打造一支支玻璃柱,裝著各種口味的純釀醋,推出「打醋趣」,歡迎顧客自帶空瓶來店內論斤秤兩打醋,也推出直接品嚐的醋飲,建立與消費者溝通的平台。

而今,福釀坊逐漸在國內外市場站穩腳步,已上小學的兒子,病情穩定,只需每兩年回醫院檢查追蹤,看著孩子們開心喝著自己釀的醋,健康活潑的長大,蔡福良的釀醋人生一步一步越走越堅定。

不求快速,台灣在地農產經過時間淬練,成為富含小分子營養素的純釀醋,因為這些堅持傳統純釀的人們,讓佳釀的滋味恆久蘊藏。 l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福釀坊創辦人蔡福良、張毓萱夫婦將先人《醋經》 的智慧,結合食品科學的專業,釀出一瓶瓶富含 有機酸的純釀好醋。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唐婆把醋當成自己孩子般細心照顧,用台灣在地物產 釀醋,還為不敢喝醋的人開發加了蜂蜜和氣泡水 的香檳醋飲,讓大家都能品嚐純釀醋的好味道。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福釀坊以不鏽鋼發酵槽配合每日的實驗數據 監測酒化、醋化程度,讓釀醋走向科學化的 企業管理。(福釀坊提供)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唐婆把醋當成自己孩子般細心照顧,用台灣在地物產 釀醋,還為不敢喝醋的人開發加了蜂蜜和氣泡水 的香檳醋飲,讓大家都能品嚐純釀醋的好味道。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福釀坊以不鏽鋼發酵槽配合每日的實驗數據 監測酒化、醋化程度,讓釀醋走向科學化的 企業管理。(福釀坊提供)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福釀坊以不鏽鋼發酵槽配合每日的實驗數據 監測酒化、醋化程度,讓釀醋走向科學化的 企業管理。(福釀坊提供)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藝術家賴唐鴉與唐婆兩人攜手釀醋,用無毒耕種來愛護環境,以水庫淤泥創作雕塑,穿上自家手染的棉布衫,打開家門與眾人分享他們的生活美學。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福釀坊創辦人蔡福良、張毓萱夫婦將先人《醋經》 的智慧,結合食品科學的專業,釀出一瓶瓶富含 有機酸的純釀好醋。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看著孩子們喝著自己 釀的醋健康長大, 蔡福良的釀醋人生幸福 而堅定。(福釀坊提供)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唐婆醋現身市集,期望與更多人分享好醋,為身體和環境帶來平衡。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唐婆除了以家鄉頭份種植的五葉松、桶柑釀醋,其他原料也都選用來自台灣小農的友善作物,例如彰化的葡萄、花東的土鳳梨、中部的桑葚等也都成為唐婆釀醋的元素。除了熟知的水果醋,唐婆還將五葉松、牛蒡、中藥四物、明日葉等讓人意想不到的原料都釀成醋。

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

福釀坊創辦人蔡福良、張毓萱夫婦將先人《醋經》 的智慧,結合食品科學的專業,釀出一瓶瓶富含 有機酸的純釀好醋。


  1. 近年來保健觀念興起,喝醋養生蔚為風潮。

    Taiwan’s growing interest in healthy living has had an intriguing offshoot: the use of vinegar as a health supplement. 
  • offshoot 分支(機構); 衍生物

    Zen practice is developed in India as an offshoot of Buddhism.

 

  1. 一切看似順利美好,大兒子卻在8個月大時罹患川崎氏症。

    Everything seemed to be going well until his eight-month-old son contracted the very rare Kawasaki desease.

 

  • contract 患上、感染(疾病)

    He was ordered to stay home after he was found to have contracted measles.
推薦訂閱
助人者的心靈防護:認識「邊緣性人格」@【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以愛釀醋 滋味人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