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2-08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文‧蘇惠昭 圖‧阮文盟

青年時期就開始長年旅居非洲、歐洲的生涯,金工旅人阮文盟從台灣學院派雕塑的基礎開始,史瓦濟蘭為他開拓了一扇世界之窗,德國時期奠下穩健的金工及珠寶基礎,個人風格鮮明,融合多元文化內涵,不但連結與世界間金工雕塑的當代藝術,更默默為台灣的國民外交奉獻心力。


台灣的珠寶金工界絕不會忘記20126月到9月,黃金博物館的一檔展覽──德國當代金工大展。

展品當中有一百多件來自德國普福爾茨海姆珠寶博物館的珍貴館藏。普福爾茨海姆為德國著名的珠寶黃金城,珠寶及鐘錶製作歷史超過三百年,珠寶金工的收藏及專業堪稱全球之最,而促成這檔展覽的正是人稱「快樂金工大師」的藝術家阮文盟。

 

民間版外交官

從史瓦濟蘭到德國,從青春正盛的21歲到64歲的現在,他入學德國維茲堡技職學校後,陸續在專業領域上進修精進而讀了15年的書,獲得甲等證照,「一覺得有不足,就去找課程上」,期間當過5家珠寶公司設計總監,也曾經是德國中法蘭克區珠寶金銀細工及珠寶公會理事長。他可以為了一個光學上的問題,提著公事包去敲高級科學院的門,為了精進寶石磨功飛深圳,10年之間來來去去。有一段時間回台灣陪伴生病的母親,到輔大應用美術系任教,並參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的改造。因為他,很多德國人不再台灣、泰國夾纏分不清,進而對台灣文化產生好奇和興趣,並展開積極交流。在這數十年世界巡迴的履歷,渾然成熟而豐富的閱歷,為台灣爭取曝光與能見度,他其實是位相當稱職的民間版外交官。

是怎樣的性格加上命運把阮文盟帶到德國呢?

人生的際遇,有必然也有偶然,主觀與客觀條件也時而變動、日換星移。阮文盟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科,他的藝術天賦強烈到在13歲那年,休學去報名台北職訓局的設計課程,印刷、排鉛字、畫設計圖……,樣樣都學,對他來說,學校的課本加起來都比不上一本1973年出版的張心洽《珠寶世界》。

張心洽先生,台灣第一位開發銀行家,曾國藩後人,同時還是中華民國第一個取得GIA美國寶石協會文憑的人,寫了台灣第一本寶石學《珠寶世界》,把種子種進了孩子的心靈。

藝術,是阮文盟很清楚的人生方向,至於要創作怎樣的藝術,會走到哪裡,他沒有預設的能力,只是放開自己一步一步的去探索。

藝專(現為台灣藝術大學)的雕塑科為阮文盟打下紮實的立體透視基礎,「我發現立體比平面有趣,而且深奧」,他沒想到的是,畢業後立刻被國家徵召,成為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前身)手工藝技術團最年少的一員,遠去史瓦濟蘭教授木雕,當時負責協調外交部與海合會的人就是「非洲先生」楊西崑,阮文盟與台灣外交體系淵遠流長的關係也從這裡開始。

「如果沒有到德國念書,我可能進外交部工作喔」,他說。不過這個「可能」微乎其微,阮文盟自認缺乏公務員循規蹈矩的體質以及外交官員必須有的嚴肅,作為藝術家的他很有自知之明,但他自始至今無論教學、創作、展覽的所有藝術作為,都是在為台灣作國民外交。

 

藝術生命開啟 風格跨界多樣

史瓦濟蘭,那是阮文盟與台灣以外世界的初次接觸,一場文化式的震撼教育正面襲來,而木雕工廠裡另有陶瓷與寶石,所以在當時他教學但也學習,學會了用另一個視角看世界,學會基本的磨寶石,而磨寶石激發了他的潛能,學習慾望熊熊燃燒,因此決定到德國繼續讀書深造。

為什麼是德國而不是人人都去的美國?「啊就剛好有認識了德國人」,阮文盟玩笑的回答,他擅長用說笑的方式回答嚴肅的問題,但每個說說笑笑背後其實都蘊藏深意,「是好奇,因為對未知知識的好奇,我知道去那裡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是他選擇進入德國技職學校的理由。

那是一段辛苦至極的日子,德文的金工和寶石學猶如天書,「每一個單字都要查」,阮文盟一邊在學校學習理論,一邊在珠寶店體驗實務,這就是德國的雙導制教育,當然他不知道四十多年後在台灣故鄉,自己會成為見證德國技職教育的「活教材」。

「要拚出人頭地、比德國人厲害,就要比他們更用功。」學校天天考試,阮文盟就用功、用功、再用功,忘記了自己的臉孔是黃皮膚的,只有打電話回台灣時才講台語,他用盡全力融入德國社會,也飢渴的想要學習所有金工的知識和技術,這不但關乎藝術史和美學,還涉及材料、物理、化學、金工算學、心理學,甚至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支撐他的力量,除了旺盛的學習熱情,還有「讀不下去逃回台灣那就太沒面子了」的堅持,阮文盟又半開玩笑的回答了。

「我天生好學,在德國開竅,也在德國成長。」珠寶店的工作讓阮文盟確定自己可以是一個「設計商業珠寶的高手」,但這對他來說太缺乏挑戰,他真正魂牽夢繫的是自由自在的創作,利用各種寶石、各種金屬材料,透過多樣技法,前人用過或者自己發明的,把某種對自然的觀察和觀察所啟動的思維,以及流動的感情和思想具象化。〈首飾〉、〈人文肌理〉、〈黃金亞熱帶〉、〈山色幻影〉、〈生命種子〉、〈南島原鄉〉……等作品,201612月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超金工.後雕塑」個展,便成功地用金工的手法超越金工的界限,以雕塑之名解構了傳統雕塑的表現概念和形式,忠實表述他的創作理念──始於金工,又超越金工;名為雕塑,卻又是對雕塑的一種反思,定義的擴展;風格乃是德國的理性和極簡,卻不自覺的流露對台灣原鄉的思念,準確傳達了跨領域、跨文化、跨國界的多樣性格。


人文思考 美學造就

「地球上各類的材質,我幾乎都嘗試過」,他說自己像鑽進一個無底的洞,很辛苦,但是有多少辛苦就有多少的快樂。

阮文盟認為當代藝術是「現在進行式」,是個人的創意美感、生活經驗、環境空間及週邊事物等,所相互激盪而不斷衍生的一種美學探索和語言表達。他喜歡說明自己的作品誕生的邏輯。站在〈人文肌理〉作品面前,可以從一顆種子講到澳洲的頭髮樹,「任何一個結構的表面現象就叫做肌理」,阮文盟解釋「熱帶植物成長快速,很多人以為組織鬆散,但在顯微鏡下看,其實不然,想想看,簡單的線條可以支撐巨大的量體,這是多麼美的事啊!」

從種子到考古,阮文盟都有一番研究。

美是一種直觀的感受。種子很美,挖掘古物很美,任何美的東西都讓阮文盟感動,啟發創作的靈感。如何以金工重現肌理?於是他向前一步,從人文的角度思考,解析肌理帶給人類的意義,思考表達的素材,這是「人文肌理」,也是每一件創作的起點,「所以看作品,要看作者最原始想要表達的,很多的評論,不都是加油添醋的美化?」

台灣是原鄉,而德國給了他壯大的養分,但阮文盟沒有把台灣或德國背負在身上,全世界都是他的家,未來在國際的重要舞台與展場上,更將繼續呈現自我藝術生命創作的豐彩光華。

阮文盟想告訴台灣年輕人的是「創作不能有地域,不能有框框。」他看台灣的年輕人,一開始就被框框套住了,「藝術的、應用的、工藝的、平面的,切得清清楚楚,本位主義很濃,跨不出去」,「即使是要走商業找市場,也要先找藝術創作的養分,產值才會大。」他如此殷切期許著。


阮文盟金工學院 全世界奠基展志

自由的心靈,不受框限的創作,毫無阻礙的移動。陳水扁時代曾經找阮文盟返國主持在南投草屯的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黃金博物館也探詢過他的意願,但他都婉拒,他自覺有更廣大的藝術前景正待雄心壯志來展拓。

對於未來,阮文盟說他願意將最大的一份給最親愛的創作,再切一塊幫助台灣做文化藝術外交,然後再切一塊給2017年正式運作的「阮文盟金工學院」。

阮文盟金工學院不會有硬體,所有相關的知識以及活動訊息都將放在雲端,上課地點是移動的,到台北展覽就在台北,到東京展覽就在東京,法蘭克福展覽就在法蘭克福,完全利用當地現成的設備,「只要有內容,就算千里之外學生也會來」,「到時候還可以藉由《光華》雜誌來協助宣傳台灣。」

他沒有意識形態,默默持續以藝術創作實力,展現「愛台灣」之心,他知道,四海之內,只要亮出金工旅人「阮文盟」三個字,他就是台灣,台灣的在地標誌與世界延伸。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106年1月份)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黃金亞熱帶 4.7x1.7x3.9 925 銀,750K 黃 2003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南島原鄉 7.7x4.4x2.7 瑪瑙,黑檀,935 銀 2016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他常以繪圖來傳達作品誕生的邏輯,那是個人的創意美感、生活經驗、環境空間及週邊事物等,所相互激盪而不斷衍生的一種美學探索和語言表達。(林格立攝)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山門 25x22.5x23.5 黃銅,不銹鋼,紫水晶 2016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神秘西非 20x12x30.5 黑花崗,黃銅,烏心木,瑪瑙,925 銀2014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2009年中德文化經濟協會 參加台德友好協會——竹友會於漢堡舉辦的40週年慶祝 活動(台灣週活動), 協會韓宜靜理事長(左一)、阮文盟副理事長(右二)及 林智信理事(右一)等一行 人受邀參加致賀,並簽訂雙方友好協議,當時與駐德代表 魏武煉(左二)於漢堡市政府廳合影。阮文盟並受邀於漢堡Elbchaussee藝廊展覽及演講。 ( 阮文盟提供)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生命種子 162x130 金屬粉末,漆 2007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首飾 41.5x14x40 黃銅,翡翠 2016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阮文盟的外交使命,始於1976年受國家徵召 參加史瓦濟蘭手工藝技術團。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幻象巴黎 26x20x35 瑪瑙,黃銅 2014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形色對話 150x150 金屬粉末、漆 2007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原始過客 11x4x20 銀,黃銅,紅銅 2007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阮文盟擔任黃金博物館「2012德國當代 金工大展」策展人,時任館長蔡宗雄及組員 於開展前赴德國金工學校拜訪。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亞熱帶花園 4.2x2.1x2.6 藍鋼玉星石,鑽石, 750K 黃,750K 白 1998

金工旅人鑄精技 藝術揚外交──阮文盟世界巡迴展藝

阮文盟是金工旅人,也是民間版外交官,默默以藝術創作實力,在世界各地展現「愛台灣」之心。(林格立攝)



 

    1. 阮文盟自認缺乏公務員循規蹈矩的體質以及外交官員必須有的嚴肅,作為藝術家的他很有自知之明。
      As an artist, Ruan admits that he lacked the discipline of the typical civil servant who is required to abide by the rules, and the solemnity of a diplomat. 
    • abide by 遵守,遵循
      All players have to abide by the new rules of the game.

 

    1. 看作品要看作者最原始想要表達的,很多的評論,不都是加油添醋的美化?The critics tend to get in the way, to prioritize their own interpretations, to come between the artist and the people. 
    • get in the way (of something) 防礙、阻擋、礙事
      Be fair, don’t let your emotions get in the way.
      The news report has gotten in the way of the negotiation process.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非聽不可!台灣作曲大師就在《島˙樂》@【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