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1-12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帶台灣踏上奧運擂台 黃筱雯「拳」力奪銅
帶台灣踏上奧運擂台 黃筱雯「拳」力奪銅


文‧鄧慧純  圖‧林旻萱

2021年

 

 帶台灣踏上奧運擂台 黃筱雯「拳」力奪銅

「一開賽黃筱雯就發揮自己的身高優勢,頻頻用較長的手臂控制彼此間的距離,前手的試探搭配不時的後手攻擊。」

「黃筱雯利用前手直拳與刺拳引對手進來後,再跟上攻擊,首回合五位裁判四人給了十分。」

「聽進教練的話,黃筱雯穩穩拿下第三回合,五比零晉級四強。」

聽著播報員急促的聲線,即時轉播2020東京奧運(以下簡稱「東奧」)拳擊比賽的戰況,黃筱雯確定銅牌進帳,奧運初登場就拿下獎牌,寫下台灣拳擊史上嶄新的一頁。

近年來,台灣女子拳擊在國際賽事上屢屢奪牌,陳念琴在2013世青女子拳擊賽奪冠,林郁婷在2017亞錦賽奪金;此次東奧女子拳擊有五個量級,台灣就拿到四張入場券,黃筱雯說:「以前拳擊界的亞洲強國真的沒有我們,但是這幾年,林郁婷、陳念琴等前輩選手的努力,如今講到亞洲女子拳擊強國,大家會說中國、哈薩克、印度,然後喊出台灣的名號。」拿下如此成績,是選手在擂台下以汗水、淚水換取的。


東奧前的魔鬼訓練

參加東奧前,黃筱雯已在國際拳擊總會AIBA(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世界女子拳擊54公斤量級排名第一,但是此次奧運54公斤量級賽事從缺,黃筱雯改參戰51公斤量級,為此她厲行體重控制,身高177公分的她說:「這真的讓我吃足苦頭了」。

「以往習慣賽前兩周才開始減重,才不用累這麼久,餓這麼久,但是這樣身體狀態會非常的糟糕,比賽的狀態也無法發揮到最好。」因此從去(2020)年12月開始,她配合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小組(以下簡稱「運科小組」)與營養師的指導,慢慢地一個月減一公斤,讓身體維持在可負荷訓練量又保持戰力的狀態。

體重控制是第一個門檻。賽前倒數第三到四週是訓練強度最高的時期。這一個月內,教練劉宗泰專注地把訓練強度拉高,上午是基礎體能訓練,下午進行對打訓練,正式比賽只有三回合,每回合三分鐘,但是劉宗泰認為訓練量一定要超過三回合的倍數,才得以負荷比賽,因此賽前的幾週,一週對練四天,回合數漸增;再加上對手模擬、情境模擬、以及諸如力道、腳步、姿勢、快慢等的調整。而且在高強度的練習中,還要小心不能讓選手受傷,否則就一切前功盡棄。

到了比賽的前兩週著重讓技巧更熟練。從運科小組的情資中,黃筱雯對戰左撇子選手的機率極高,為此劉宗泰許早就為她物色陪練員,模擬打法,讓黃筱雯提前適應各種選手的挑戰。

是這樣艱苦卓絕的訓練歷程,讓黃筱雯站上了國際奧運擂台,而黃筱雯左臂刺著許多醒目的圖案,最早刺上的圖樣是「台灣」,因為她希望每一次出拳都讓人知道她是來自台灣;位在鎖骨上方刺青「Boxer girl, remember why you started」,是刺青師爸爸送給她的禮物,提醒著她「莫忘初衷」。

 

更多黃筱雯的故事請看這裡──────

 

 

《看光華學英文》


1. 因此從去(2020)年12月開始,黃筱雯配合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跟營養師指導,一個月減一公斤,讓身體維持在可負荷訓練量又能保持戰力的狀態。
Therefore, starting in December of 2020, Huang Hsiao-wen followed a program set out by the Sports Science and Research Department and nutritionists at the 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Center (NSTC) to lose one kilo per month, so as to keep her body in shape to handle a heavy training regimen and stay in tip-top fighting condition.
⦁ regimen n.食物療法;養生法;生活制度
Exercise is a necessary part of a smart health regimen.

 

2. 從運科小組的情資中,黃筱雯對戰左撇子選手的機率極高,為此劉宗泰許早就為她物色陪練員,模擬打法。
Analysis by the NSTC team showed that she was very likely to come up against some southpaws, so Liu Tsung-tai arranged in advance for suitable sparring partners to simulate this type of fight.
⦁ southpaw 用左手投球的投手或選手,左撇子
Former Filipino boxing champion Manny Pacquiao is a southpaw.

 

推薦訂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帶台灣踏上奧運擂台 黃筱雯「拳」力奪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