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1-24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富有愛贈年菜(110)
本期目錄
一加一無限大
一加一無限大

一加一無限大

王齊麟與李洋的奧運奪金路

文‧陳群芳  圖‧莊坤儒

2021 11月

 

當台灣的奧運會旗在東京奧運現場緩緩升起,國旗歌迴盪,守在螢幕前的民眾內心感動萬分;而獲頒金牌的羽球男雙選手王齊麟與李洋,欣喜之情更是溢於言表。他們的精采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羽壇的無限可能。

一加一無限大

 

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金牌戰我國對上中國隊,第二局比分來到20:12的決勝球。李洋一記反拍回擊,球壓在線上,對手提出挑戰,全場靜默等待鷹眼結果。裁判一句「IN!」,現場迸出激昂歡呼聲。王齊麟與李洋以直落二打贏中國隊,創下台灣羽球男雙首次打進奧運前八強,還一舉拿下金牌的新紀錄。

然而,能有如此佳績絕非偶然,是兩位選手從小不懈的苦練,是家長願意全力支持孩子的興趣,也是台灣羽壇長久的耕耘,終於開花結果。


在逐夢的路上相遇

 羽球之於王齊麟,就像是銘刻在骨子裡的基因,爸媽都是羽球愛好者,兩人在球場相識相戀,就連懷了王齊麟也照打不誤。爸爸王偉建總笑說自己是用羽球做胎教,所以26歲的王齊麟球齡有27年。

 王齊麟從會走路就跟著爸媽上球場,在場邊玩耍、揮拍,造就他對羽球的熱情,從小就立志當國手。王偉建見王齊麟打出興趣,就將他轉至素有羽球強校之稱的民權國小羽球隊,還聘請奧運級教練在假日為王齊麟特訓,全力支持他的夢想。

 

同樣有個熱愛羽球的老爸,不過李洋笑說自己是因為小時候太胖,才會被爸爸抓去運動。打羽球的節奏快,需要不停地短跑、揮拍,讓肉肉的李洋一度因為在場上跑起來很辛苦,而不想打球。直到上了國中,李洋才漸漸發現自己喜歡上羽球,不再是被爸爸逼著上球場。

 應援孩子的興趣,國二時,爸爸李峻淯將李洋轉學至中山國中體育班,這是王齊麟與李洋的第一次相遇。回憶當時對李洋的印象,王齊麟表示,起初只覺得這同學肥肥的蠻可愛,沒想到一上場,李洋的球風充滿變化,是不好招架的球路,「那時我就覺得他的球很有特色,一定能打出成績。」

 起步較早的王齊麟,國小就表現亮眼,國中時早已是校隊的第一男雙,在各式比賽中征戰無數。對當時一直輸球的李洋而言,王齊麟看到的羽球風景難以企及,只能在後頭苦苦追趕。

一加一無限大


努力,在各自的賽場

 已有40多年歷史的土地銀行(以下稱土銀)羽球隊,是台灣最早的男子職業羽球隊,球團會在國中校園尋找潛力選手,並送進建教合作的能仁家商,讓孩子從高中就以預備隊員的身分被培養。許多現役的羽球國手,如周天成、王子維等都曾接受土銀的訓練,長期為台灣培育許多基層的羽球選手。

 王齊麟國中畢業就被土銀相中,進入能仁家商就讀,加入土銀羽球隊。2012年,高二的王齊麟在全國排名賽晉升甲組,同年獲得亞洲青少年羽球錦標賽男雙亞軍。隔年陸續參加馬爾地夫羽球國際挑戰賽、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等都有不錯成績,開始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

 李洋則是進入另一所羽球強校基隆高中就讀,即使經常輸球,但因為熱愛羽球,讓李洋始終在這條路上堅持。甲組是成為職業球員的分水嶺,但任憑李洋怎麼苦練,成績卻始終不上不下。遲遲跨不了門檻,一度令他動搖,甚至決定去念台北商業大學企管系轉換跑道。看李洋在生涯中迷惘,爸爸一句「你不是那塊料」,不服輸的李洋,反倒被激起了鬥志,在2013年全國羽球排名賽拿到乙組冠軍,晉升甲組。

 進入土銀的王齊麟,雖有不錯成績,卻一直沒有固定搭檔,幾位戰友陸續淡出羽壇,一度令他迷惘,此時,教練李松遠把陳宏麟帶到了王齊麟身邊。身經百戰的陳宏麟,曾經在男雙世界排名第八、混雙世界排名第五。他把自己在國際賽場的經驗,毫不保留的教給王齊麟,兩人從2014年搭檔後,曾拿下全國排名賽冠軍、三座黃金大賽級別的冠軍。

 在王齊麟與陳宏麟搭檔征戰的同時,李洋則加入合作金庫(以下稱合庫)羽球隊,2015年開始與國小到高中的學長李哲輝搭檔。兩人一起攻克了全國排名賽、澳門羽球黃金大獎賽、法國羽球超級賽等冠軍。

 更多文章內容請看:《光華雜誌》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你的身體是否已響起「腦中風紅色警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王齊麟與李洋的奧運奪金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