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2-17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是記憶,亦是鄉愁
是記憶,亦是鄉愁
文‧ 圖‧


台灣光華電子報
是記憶,亦是鄉愁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是記憶,亦是鄉愁
 
 

是記憶,亦是鄉愁

 
 
是記憶,亦是鄉愁

緬懷你我的老台北

台北城歷經100多年的發展,不管東區、信義區的摩天大樓如何炫目,以北門為中心的這一片老城區,依舊保留了時代的痕跡與況味。頑固堅持著老派浪漫風格的老餐廳、復古懷舊又文青味十足的咖啡館、風華典雅的百年古蹟.......

是記憶,亦是鄉愁

 
 

是記憶,亦是鄉愁

緬懷你我的老台北

台北城歷經100多年的發展,不管東區、信義區的摩天大樓如何炫目,以北門為中心的這一片老城區,依舊保留了時代的痕跡與況味。頑固堅持著老派浪漫風格的老餐廳、復古懷舊又文青味十足的咖啡館、風華典雅的百年古蹟、時光凝結的曲徑巷弄,還有那蒸騰著熱氣的常民小吃、講究風味的江浙菜餐廳等等,值得讓喜愛老台北的朋友們去細細品味。

 

Memory and Nostalgia:

Remembering Old Taipei

After more than a century of development, no matter how dazzling the skyscrapers of Taipei’s East District and Xinyi District may be, the old city area centered on the North Gate still retains the traces and charm of times past. With stubbornly old-school restaurants, retro hipster cafés, elegant historic sites, and back streets ­frozen in time, as well as everything from piping-hot homestyle snacks to sophisticated Southern Chinese cuisine, the area is well worth a visit for those who still have a love for Old Taipei.

 

當時的台北城,大約就是現在的忠孝西路、中山南路、愛國西路與中華路所圈起來的範圍,城牆與城門都已經不在了,僅有北門(承恩門)留存,但還是可以從捷運東門站、小南門站、西門站等站名中,找到些許的蛛絲馬跡。

走一趟曾經的京町通

北門周邊保留許多老台北城的風華,自從拆掉了一旁礙眼的高架橋後,北門軒朗的樓宇就成為醒目的地標。周邊古典式樣的古蹟林立,修葺平整的人行道與雅致造景的小公園,一路走來步履輕鬆,不用趕路匆忙,可賞覽歷史建築、尋幽訪古,或是參觀各景點中的藝文展覽,補充自己的文青氣息。

現今的博愛路、漢口街是有名的「北門相機商圈」,有全台灣最密集的照相與攝影器材行,不過手機問世後,不復以往盛況。當年拍照都要「殺底片」、「進暗房沖片」的時代,這裡是台北人想採買進口相機時,價格最便宜、機種最齊全的地方。

現在的博愛路、館前路、衡陽路,昔日被稱作京町通、表町與榮町,繁華又熱鬧,百貨商場林立,也是台北重要的政經中心。原本的老台北火車站正對著館前路,呈現平衡結構的城市設計美學,但為了鐵路地下化等原因,現在被搬移了位置,車站站體不再與館前路相對。

北門斜對面博愛路上的京町8號咖啡館,是文青作家喜愛拜訪的小天地。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李清志、作家張大春是這裡的常客。「這一段是博愛路與延平南路的交會地點,越到北門越窄,店家把兩側打通,這一邊看出去是郵局的古蹟,那邊看是撫臺街洋樓,所以這裡是兩邊可以同時看到古蹟的咖啡館。」李清志向採訪團隊介紹。

李清志喜歡到老城區,「我平常都會到後面吃豬腳飯,吃完再到這裡來喝杯咖啡。」天氣好時,李清志會坐在外面看古蹟,畫素描。他掏出口袋裡的筆記本,一幅親筆手繪的洋樓素描躍然紙上。「撫臺街洋樓是1910年代建成的,是超過100年的建築,它的比例很漂亮,坐在那邊看時,你會覺得很像身在歐洲。」撫臺街洋樓有著優美石造拱廊與騎樓,原本位置在高架橋的引道之下,曾經淪為一片荒蕪的「古厝」,被人當成鬼屋,但也因此保留了它美麗的樣貌。

從京町8號門口望出去,就可看見飄香一甲子的鄭記豬腳飯。還沒到午飯時間,客人已絡繹不絕,老闆忙著料理,每個人桌上放著飯菜快滿出來的大碗公,斜躺著一塊滷到油亮油亮的東坡肉,是這裡的金字招牌,熱湯可以免費喝到飽。

 

 

 

 



  中文文章   英文文章    
 
是記憶,亦是鄉愁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是記憶,亦是鄉愁


是記憶,亦是鄉愁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新春走跳老台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