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報主: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創刊日期:2010-09-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taoyuanpsy.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發報時間: 2010-09-30 11:00:00 / 報主:桃園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壓力好大怎麼辦?
壓力好大怎麼辦?

壓力是什麼?

簡單來說,壓力是一種個體主觀的,在生理或心理上感受到的一種威脅,會激起個體的緊張狀態,而產生一些生理以及心理的反應。

具體來說,比如:你在路上遇到一隻很兇的狗一直對你叫,你大概會感覺到自己注意力變集中在對你叫的狗身上(因為害怕它會撲過來攻擊),心跳加快,甚至冒冷汗,然後心裡覺得很緊張害怕甚至有想逃跑、想哭、大叫的感覺。這時候,遇見很兇的狗是一個壓力,那個情境是一個壓力情境,你就產生了一些壓力情境會產生的反應!

那麼,壓力可能會對一個人造成甚麼影響? 在生理上,明顯的症狀有心跳加快、流汗增加、肌肉緊張及呼吸速度與呼吸方式的改變;還有失眠、免疫系統及內分泌失調造成火氣大、長痘子和其他生理問題、高血壓、消化系統功能改變 ( 拉肚子或便秘 )及膀胱肌肉鬆弛(常常覺得尿急甚至漏尿)、氣喘等並不是立即可以感受到的問題,甚至最近流行的漫畫NaNa的女主角患有的過度換氣的恐慌疾病,也是壓力所引起的呢!心理方面,則會有情緒上的反應,如:害怕、焦慮與憤怒;認知功能失調與對他人的敏感度下降。而且心理壓力影響了腦內荷爾蒙的分泌,與產生的種種生理反應是相關的呢!所以大概就是這樣的公式:

環境因素(事件)+心理認知(個體感受到事件對事件的解讀)à壓力à個體的壓力反應(心理及生理)

那壓力是否都是不好的呢?不,適度的壓力反而可以提升表現喔!甚至還是對健康有益處的呢!因為心跳、血壓、肌肉張力都會增加,大家都知道適度運動時也會產生相同反應,都會讓人健康的!好比像是跳高選手,有一個橫桿在那裡時,他身心狀況因為壓力是緊繃的,反而可以提升最佳表現,但是高到一看就知道自己很難跳過時,他可能會放棄不想努力、可能會感覺到過大的壓力而產生焦慮反應,太簡單跳過時也無法激發他最佳表現啊!因為他隨便跳跳就跳過了。所以要有適度的壓力,反而是好的。

拿唸書考試做例子,有人平常沒有壓力時就不看書,考試時就因為過大壓力產生了一些反應,反而造成表現得不理想,而有的人平常就因為小考給自己一些適當的壓力,一點一滴的看書,大考時因為感受到雖然較多但不致過大的壓力而表現的更好!

至於要如何察覺自己是否壓力過大呢?你可以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例如有沒有頭暈、睡不好、頻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現象;認知方面會不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或是想法較負面、悲觀;行為方面是否會食慾不佳或暴飲暴食,情緒也變得起伏不定等。若你發覺自己有上述現象,即表示身體已經在傳達一些警訊了。而這時該怎麼幫助自己保持好心情以面對種種壓力呢?有幾個小祕方不妨嘗試看看:

1.停下來:當你覺得被很多事壓得喘不過氣時,請停下所有的動作及思考,輕輕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吐氣。吸氣時是緩慢且深長的,吐氣也一樣,什麼都不做,什麼也不想,就是讓腦袋靜一靜,只關注吐吶的動作;此時可以想像自己躺在一個最喜歡的地方,感覺那種快樂及放鬆,當心情較為平和時再緩緩張開眼睛,繼續未完成的事。

2.說一說:當你覺得壓力很大時,試著找麻吉朋友說一說、聊一聊,別讓這些煩人的思緒一直困擾著你,說不定麻吉們也和你一樣有相同的壓力卻無處發洩!藉著彼此說話、分享心得,抒發心中抑鬱之氣!

3.想一想:常聽人家說排除壓力的最大關鍵在於自己怎麼想,不知大家贊同與否?在此分享個小故事:有個員外有三個兒子,因為資質很差沒有老師願意教他們,所以員外決定祭出高薪禮聘策略。這一天,一位外地老師來應徵,並以對聯方式測試這三個兒子,於是他先問老大:「『東邊有一棵樹』,請對下聯!」老大想了想說:「西邊有一棵樹。」員外聽了當場氣得說:「東邊有樹,西邊就不會對花嗎?」沒想到老師這時開口說:「嗯!不錯不錯,老大很有方向感。」同樣的問題又問了老二,老二想了又想:大哥已經對西邊了,那我……老二就說:「東邊有一棵樹。」員外一聽更是生氣:「不是說過東邊有一棵樹了嗎?怎麼這麼笨。」老師這時又說:「嗯!不錯不錯,老二記憶力很好。」同樣的題目改問老三,他左思右想:大哥已經說過西邊有一棵樹,二哥也說東邊有一棵樹。想著想著他就坐在地上哭了起來,一見此景,員外更覺得無臉見人,不過老師卻道:「嗯!不錯不錯,老三很有羞恥心。」

相同的問題問了三個人,雖然反應不同,但老師皆給予正面回饋,你是否也很欣賞這位老師呢?所以,往後當生活中遇到困難時,不妨試著用不同的觀點來思考,你會發現,原來事情沒有想像中難以解決呢!

4.看一看:除了休息、放鬆、改個想法看事情外,你也可以觀察身邊的人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壓力,有沒有哪一種紓壓法可套用在你身上?

5.動一動:平常盡量撥出空閒時間作些喜歡的運動,例如跑步、打球,或是到戶外走走,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心理學家史密斯曾表示:「當你在運動時,身體會分泌腦內啡,那是一種類似天然嗎啡的物質,它會在體內流動,幫助你放鬆。」因此若想解除壓力及擁有健康的身體,只要維持每天三十分鐘的運動量就夠了。你想當個身心靈都健康的人嗎?讓我們一起來運動吧!

既然我們已經了解壓力是無法避免的,就讓我們好好與它共處。參考以上的建議,相信大家會生活得更快樂。祝福每個人都能有健康、美好的人生。

 

推薦訂閱
中國證券市場的產業分類概況與滬深300指數選擇權簡介@【財富探索頻道】
愛的報報084期:學會關心公共議題,是最具意義的課題@【愛你一輩子!愛的報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轉寄『壓力好大怎麼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