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報主: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創刊日期:2010-09-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taoyuanpsy.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發報時間: 2010-11-30 16:00:00 / 報主:桃園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壓力與生理回饋治療
壓力與生理回饋治療

壓力與生理回饋治療

當個體遇到壓力、恐懼、焦慮或處理一些緊急的狀況時,交感神經系統受刺激,使正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素增加,導致血管收縮,增加心跳及心臟收縮力,但末梢血流量減少,進而使血壓上升、血醣增加、流汗、手指尖的溫度降低。這些生理變化會引發個體非常不舒服的感覺。生活上,最快速直接的減壓方法就是放慢呼吸、放鬆肌肉;醫療上,則採用生理回饋治療,來加強個案學習放鬆技巧的成效。

 

「生理回饋」(Biofeedback)是一種以實證為基礎的治療典範(Moss, 1998; Schwartz & Associates, 1995陳美, 林宜美譯,2006)。Brown1977)認為生理回饋治療是個學習自我控制自律神經的過程或技術,也可彈性調整心理生理功能;臨床應用之定義則認為生理回饋是我們學習自我掌控過程中的一項工具,個體可立即獲得有關生理的精細、正確、連續的回饋訊號(signal),將可以加速學習完全的身體放鬆,也可以用來對會導致緊張、生理激發的生理功能加以控制,學會去掌握身體最佳功能的最佳程度。由許多文獻得知,生理回饋已成功地治療與壓力有關的健康問題,學習「自我控制」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使療效可以長期維持(Sarafino, 2006)。

 

生理回饋治療的應用範圍很廣,適應症大致如下:身體化(恐慌、失眠、焦慮等)、肌肉疼痛(頭痛、背痛等)、功能性腸胃問題(大腸激躁症)、功能性心臟問題(胸痛、呼吸困難等)等。   

      
生理回饋之治療及訓練程序,一般分為以下幾個階段:評估期、治療期及追蹤期。治療期又分為準備與學習期、內化期,以及應用與結案期三個階段,每一階段都有不同作法與目的,簡述如下:

 

1.準備與學習期:此期的處置與目標包括:給予個案認知上的準備,說明儀器的使用,以及生理指標的意涵。

2.內化期:此期的處置與目標包括:個案跟隨放鬆指導語,並配合生理指標所呈現的感官回饋做身體覺察,並隨時自我調節,直到全身放鬆,並明確體驗放鬆所產生的身體感受。

3.應用與結案期:此期的處置與目標包括:將已熟練的放鬆技巧應用於壓力情境,並評值目標達成度,準備結案。

 

治療過程中,個案的動機與練習是相當重要的。個案藉由學習控制生理狀態的歷程,減輕身心症狀的嚴重度,並增加個人安適的參與感,從中「領悟」到自我放鬆的重要性,是習得技術後,更願意持續應用技術於生活中的關鍵。因此,當個案具有改變症狀的能力,讓個案重拾病前的雄風,生理回饋治療是客觀且快速地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有利的工具,且更依賴個案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中。期待能夠在壓力管理之宣導方面,有效地將生理回饋治療運用於社區,以降低身心疾病的發生率。


  作者:桃園療養院  劉昀玲臨床心理師

【編按:第一期電子報「壓力好大怎麼辦」作者為桃園療養院 鄧夙舫臨床心理師】

 

 

推薦訂閱
你何時禱告,你的力量就何時復元@【聖靈的見證】
《綠冰箱》秋分東北角@【綠冰箱新鮮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轉寄『壓力與生理回饋治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