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報主: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創刊日期:2013-01-02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9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Yoga Journey瑜珈旅程報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發報時間: 2016-04-21 16:00:00 / 報主: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公益聯播]105年度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我上瑜珈課的四大動機-致瑜珈道路上的學習者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瑜珈指導師 Lien
我上瑜珈課的四大動機-致瑜珈道路上的學習者

(全文由Yoga Journey 瑜珈老師Lien 分享)

本篇文章獻給走在瑜珈道路上的每一位學習者。當我們回顧最初與瑜珈萍水相逢的時刻,可還記得當時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踏入瑜珈教室?那時的自己跟現在有什麼不同?改變是怎麼發生的?邀請大家重新問自己一個簡單平實的問題:「我為什麼想上瑜珈課?」
【我想變得更健康】
許多人與瑜珈的第一次接觸,是因為身體發出了警訊,意識到酸痛緊繃、循環不佳、體力精神大不如前,或者疾病已然形成,被醫生告誡要適度運動。總之,長期的疲累,累積到身心不堪負荷的狀態。這時候,人們終於願意把對事業和家庭的注意力,分撥出一點點給「自己」和「健康」。

很可能就是這樣的時間點,我們開始尋找讓自己更健康的方法,開始試著主動撥出時間運動,或者開始接觸瑜珈。瑜珈動作(體位法)能確實舒緩身體諸多不適,尤其是持續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原本緊繃的肌肉慢慢有能力自行延展開來,呼吸變得更順暢,身心再度輕盈有活力。有些人因此重新找回了規律的作息,減緩過敏、遠離失眠、根除病痛……甚至因身體自然的反應,成功地戒煙或改變飲食習慣。生活中累積在體內的酸甜苦辣,將真實顯現於停留在動作裡的每個片刻,意識被迫覺知到當下身體所有的感受—-有可能,這些感受給了我們一個重新審視自我的空間,有可能,這個空間喚醒了重視健康的需求與意識。這是瑜珈最珍貴的禮物:讓人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身體。
再次回想最初是什麼動力讓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走進瑜珈教室?答案是「瑜珈」嗎?不,不是,答案是「健康快樂」。無論現在的你走在瑜珈乃至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瑜珈只是一個媒介,這一切的轉變與成長,背後真正的力量是因為你曾經對自己說:「我要健康快樂的活著。」

【我想變得更漂亮】
「運動」這個詞的含義在現代人的認知裡,跟「減肥瘦身」幾乎劃上等號,「瑜珈」也不例外。瑜珈姿勢能鍛鍊肌肉的彈性,拉長且增強肌肉的力量,其運動強度與甩汗功效並不亞於諸多有氧運動,若要展開瘦身大作戰,的確是雕塑身材的好選擇。
但是瑜珈真正的魅力並不只如此,在這條通往「美好人生」的瑜珈道路上,之所以有這麼多美麗堅毅的靈魂相伴,是因為當我們站在自己的墊子,真切地感覺到腳掌踏實的吸附著地面;感覺到每一口呼吸飽滿且蘊含著生命的氣息;感覺到身體原來充滿智慧並且獨立自由,這樣的經驗喚醒了身體本然的覺知,我們將它稱之為「感動」。於是,完全自發地,人們開始了解為何要耐心停留在合適的動作深度裡,願意照顧和尊重自我的步調,欣賞每個身體的獨特性,從中看見了自身與他人的差異之美。

當一個人由衷地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懷著敬意,他必然在這樣的體會中發掘了自身的價值。最初簡單的「我想瘦身」和「我想變得更美麗」,原來打從一開始就不是一趟瘦身之旅,一路走來發現這個初衷引導我們往「認真看待自己」的方向去,尋找自我價值,直到內心真正的渴望浮現:「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這個更好的自己值得受到肯定與重視,這個更好的自己值得接受和給予。至於最後體脂是否有殺到低標?衣服尺寸是否真的有小一號?這一切已然不再重要,因為,我,值得全然地愛與被愛。

【我想轉變現在的生活】
當內心不斷湧出一股想要改變或突破的渴望時,通常意味著人生正面臨一個重大的轉換期,很可能是剛結束一段關係、畢業、辭職、憂鬱症、邁入中年、重大意外或疾病、懷孕、出國進修……等等,正準備離開舊的階段往下一個方向前進,無論有沒有「一時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迷惑,瑜珈,剛好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與我們相遇了。

休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此時瑜珈的功能就是休息。「回歸內在」並不是一件很抽象或很玄的經驗,就只是我們可以安靜下來,體會到內心真實的感受,因而有所啟發或覺悟,在生命中的任何時刻都有可能會發生。瑜珈想引發的正是這樣的經驗,當我們放下手邊的事情,關掉手機,走進瑜珈教室,把注意帶回到自己身上,感覺呼吸、身體與自己的關係—-這就是一個練習回歸內在的過程。於是接觸瑜珈就會產生許多正面意義,重新歸零,與自身連結,在心中產生安全感與自主性,使人充滿信心與勇氣,找回繼續邁步向前的動力。
有了這樣一層理解,就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瑜珈有股神奇的療癒力量,可以改變一個人,提醒我們不用為了得到掌聲和肯定而出賣自己,要做出尊重自己的決定,忠於自我。當我們意識到過去的模式已經偏離自我中心,願意停下來好好檢視,從中學習與調整,這一路的蛻變最關鍵的還是自己的意願,瑜珈沒有神奇地改變了任何人——你之所以改變是因為你願意:「我要拿回自己的力量。」

【我想增進身體專業技能】
目前我們所接觸到的瑜珈都是從印度流傳到西方世界再推廣回來的,這樣的好處是瑜珈已經蘊藏了西方人研究分析的觀點,除了保有古老的智慧之外還加入了許多現代解剖學和復健概念,正確地使用身體不單是一項藝術同時也是科學。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員、舞者、演員、芳療、復健或醫療相關工作者,都希望藉由瑜珈輔助增進自己的專業,開發肢體潛能。
這類族群接觸瑜珈的契機往往是在逆境中,特別已在原本運動項目遇到瓶頸或受傷,發現自己需要一個轉換的空間的人。追求卓越的終極目標是想超越身體,怕的是不小心,為了突破極限,在瑜珈練習裡又一次過度驅策自己,身心必然再度受到傷害。瑜珈課是很公平的,一人一張墊子,奧運選手和家庭主婦一視同仁,分享彼此練習的能量,認識身體的組織架構,修正不良慣性姿勢,了解其正確運作的模式,不管是自己要面對或者幫助他人面對,都是一個自我陪伴的過程。瑜珈旨在引導我們接受當下的情境,看見自己,放下過多的苛責與不滿,帶著愛照顧身體,即使感受到身體的限制,依然無損它的光芒與價值。

身體是有血有肉的生命,舒服自在才有無限可能,真正的超越是:「我渴望身體得到全然地自由」。已在瑜珈這條道路上涉略多年的人,一定知道瑜珈最困難的動作是蓮花式與大休息式,也就是最簡單的坐姿與平躺——只是我們常常假裝忘記,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在瑜珈的道路上,人們真正追求的是健康快樂、美好人生、忠於自我、自由自在,這全都跟人生的核心價值有關。其實所有運動的宗旨都是一樣的,「瑜珈」這兩個字可以替換成當今風行的任何活動,跑步、健身、舞蹈、太極、鐵馬……它們融入了我們的生命,從一項運動逐步轉化為一種生活態度。

文章出自10|10 Hope 
感謝由Yoga Journey Lien老師分享


Yoga Journey 瑜珈旅程
復興館 02-6638-8889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22號3樓
敦化館 02-2711-8996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90號
www.yogajourney.com.tw

推薦訂閱
臺南社大12月份電子報@【台南社大】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9月份電子報@【視點外的世界】
轉寄『我上瑜珈課的四大動機-致瑜珈道路上的學習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