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報主: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創刊日期:2010-09-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taoyuanpsy.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發報時間: 2011-08-24 16:00:00 / 報主:李家驊
[公益聯播]尊重每張臉的主人,你我一視同仁
本期目錄
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
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

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    
                                          國軍桃園總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鍾世明


    「有一天,在大賣場裡,一個年約六歲的小朋友,在兒童玩具區的地板上,以連滾帶爬加哭的方式,加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訴著要買某一樣玩具,爸媽在一旁不知所措,一面要顧著小朋友,一面又要隨時左顧右盼的擔心著別人的眼光,過不了一下子,在結帳的地方,又見到了那家人,這時小朋友就像天使般露出天真浪漫的笑容,旁邊的阿姨還順勢稱讚了一下小朋友說你好可愛,在看看爸媽的推車上,則多了剛剛哭天喊地的玩具。」


     這樣的場景,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時的在發生,過於權威的家庭,可能當下馬上就上演了全武行,但若過於放任的家庭,則最後會發現一整推車甚至家整個客廳都是玩具,這就是教養方式不同可能會有的不同結果。而教養方式的不同,對兒童的影響更是巨大。

一般來說,父母的教養方式可以概略分成幾種類型

1.        權威專制:指導要求卻忽略溫暖支持。

2.        權威民主:同時兼顧指導要求與溫暖支持。

3.        溺愛:不指導要求但給予溫暖支持。

4.        忽視:暨不指導要求也不溫暖支持。


    研究及臨床上發現過於強調指導要求而忽略溫暖支持的教養方式,兒童未來可能較容易形成憂鬱、焦慮、缺乏適度保護自己的能力,而過於強調溫暖支持卻忽略了指導要求的教養方式,則較可能使兒童日後過於自我中心、任性、缺乏自制力。


    話雖如此,在我們的成長過程甚至於成為父母的過程中,並沒有正式的管道讓大家學會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到底要怎麼做呢,有幾個簡單卻很重要的原則:

1.        一致性:父母之間管教方式上的一致性,不一致的管教,常會導致兒童日後學會鑽漏洞、性格偏差等情形。若在當下真的難以抉擇而有爭執,也絕對要堅持不可再孩子面前爭的你輸我贏。

2.        適當的界線:界線是指你是誰、你和一個人的關係到哪裡為止、你的行為舉止到哪裡是適當的、你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做什麼等等的界定,在界線不清楚的情況下,父母的指導要求可能會過度,或可能會過於放任,兒童可能會因此形成過度要求別人、以自我為中心等等的性格傾向,要做到適當的界線,設定清楚的規則,確實執行,且讓兒童清楚知道你的堅持,才能讓您的寶貝學會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

3.        同理心:是正向人際關係的不二法門,但常是說時容易做時難,要怎麼做到呢,首先要靜下心來聆聽兒童在說些什麼,聽出言與背後的弦外之音,察覺他的情緒,不立刻做出是非對錯的判斷等等,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則。

4.        適切的溝通:簡單來說,就是善用你的感官,清楚的了解小朋友要表達什麼,然後請你告訴他我看到我以為我擔心我希望我會…”,而不是告訴他你怎麼你為什麼你真的是

你們家的教養方式是哪一種呢,你們想要教出甚麼樣的小朋友呢,其實是可以有更多不同選擇的。

在一般的情況之外,有時候,家裏面可能有和一般小朋友不一樣的天使,有時候可能妳擔心他:發展可能比較慢、總是靜不下來、都不和人互動、學習上有困難、心情總不大好等等,這時候可能上面提到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或者你們可能不知道該如何運用時,請記得,可至各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身心科或心智科亦同)門診,專業而有熱誠的醫療團隊可以與你們一起合作。

推薦訂閱
新竹市婦女社大99年元月9日-98秋成果展,圓滿落幕!!!!@【新竹市婦女社大電子報】
轉寄『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