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伴侶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創刊日期:2010-11-0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伴侶盟】電子報報
【伴侶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伴侶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12-27 16:00:00 / 報主:伴侶盟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欠缺同志教育,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貽笑大方
欠缺同志教育,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貽笑大方
欠缺同志教育,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貽笑大方

時間:2011年12月24日 下午1:00-1:45

地點:女書店

主持人: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執業律師〉

發言來賓:

鄭智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發言稿

Ivy〈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發言稿

簡至潔〈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發言稿

王晴怡〈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執業律師〉發言稿

陸詩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發言稿

缺乏同志教育會有什麼後果?現在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又樹立了一個貽笑大方的負面示例!

22日晚間,林瑞雄接受壹電視訪問,表示同志也有人權,他「真的很想尊重」,但他認為同志在人類演化過程中是異數,並借蔣介石的政治口號「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穿鑿附會為「醫學觀點」,認為結婚的目的就是把兩個不同個性的夫妻「綁在一起來把孩子養大」!林的言詞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令人聞之色變的戒嚴時代,將個人的生命價值、伴侶結合的共同生活矮化為生殖演化此單一目的。林不僅混淆了「個性」與「性別」的定義,對家庭組合形式與性別角色的認知顯然也非常刻板,他將婚姻的目的與「生殖」劃上等號,更荒謬地主觀認定這是所有人類的「義務」,而非理性與自由意志的抉擇。

顯然林瑞雄從未聽過''And Tango Makes Three''(《加上探戈我們三個成一家》)的故事,這當然是因為台灣非常欠缺同志教育的緣故。這是發生於紐約中央公園附屬動物園的一個真實故事:

動物園的管理員發現他照顧的企鵝裡,有一隻公企鵝Roy和另一隻公企鵝Silo互相唱歌,總是出雙入對形影不離,並對其他母企鵝都沒有反應,到了企鵝開始築巢的時候,Roy和Silo和其他的企鵝一樣,也建立了一個自己的家庭,共同生活。後來同年紀的企鵝開始孵蛋〈公、母輪流日以繼夜的孵〉Roy也去撿了一顆像蛋的石頭,兩個企鵝很認真孵了兩年。管理員發現了這個情形,就撿了一顆需要被照顧的蛋,放在牠們的巢裡,牠們一看到那顆蛋,便知道怎麼做了,牠們耐心地,時時刻刻翻動那顆蛋,確定每個面都能均勻受溫,無論吃飯睡覺都認真地孵,終於蛋孵化了!生出來一隻小企鵝,管理員把牠命名為Tango,因為兩個人才有辦法一起跳探戈。Tango是一隻擁有兩個爸爸的企鵝,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們來到中央公園看牠們。〈故事節錄於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當我們同在一家》〉

關於同志教育,林瑞雄表示,在我國民法沒有修改以前,他不贊成在教育裡頭讓學生感覺同志婚姻可以合法。實則,全世界已經有十二個國家允許同志婚姻,二、三十個國家允許同志伴侶權,難道,我們必須隱瞞我們的孩子這些發生在其他國家的、合法存在的事實嗎?難道,教育的目的,僅侷限於瞭解一國既定的法律規定,而非激發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創造力,如此一來,教育如何教導孩子認識壓迫以及偏見?這樣的教育還剩下什麼價值與功用呢?

我們期待所有的候選人,都能有勇氣清楚地為自己的政見表態,並期望她/他們勤做功課,才有辦法提供選民合理的政策說明,否則選民要如何相信他/她們有能力領導國家未來走向?日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就伴侶制度、多人家屬、收養及同性婚姻之「民法修正草案」要求拜會各政黨,親民黨黨部迄今毫無回應,我們深感失望。如果親民黨對於同志人權議題的態度,就是林瑞雄所稱的「我有些保留」,那麼,很遺憾的,我們的選票也將會保留給其他更友善的政黨與候選人。

至於台灣社會應如何加強選舉候選人的同志教育呢?伴侶盟網站上提供了「要求總統、立委候選人支持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民法修正草案」明信片檔案,請所有支持同志教育、伴侶權益、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公民自行下載列印,寄發給個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只要輕敲一下手指,就能教育昧於同志人權的政客!

(明信片下載,參見伴侶盟部落格http://tapcpr.wordpress.com/ )

推薦訂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阿寶搬新家,宜蘭綠色博覽會~母親節義賣會開跑!@【阿寶報報】
轉寄『【伴侶盟電子報】譴責林瑞雄不當發言記者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