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9-01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55期 2013/08/31 
   

 脫垮褲救女籃?改變思維比改球衣重要!

 

文/曾郁嫻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裡事/台灣大學體育室助理教授)

一年一度的瓊斯盃國際邀請賽女子組賽程在日前於苗栗登場,籃協提出「男籃吸引女性球迷,女籃應該也可以透過修改球衣,展現『女性特質』的方式吸引男性球迷」的論點,引發不少網友的熱烈討論。

以修改球衣、展現球員女性特質的論點,確實有物化女性運動員的嫌疑,畢竟當男性運動員在參與或進行比賽時,我們極少聽見主管單位企圖以外在形象的改變作為吸引觀眾的手段,但女性運動員的外貌卻總是受到特別的「關注」。

籃協理事長認為這是一種仿照歐美、澳洲球隊、順應國際潮流的發展方向之一,然而,他可能沒有考慮到這些球隊當初將球衣設計為貼身的目的,究竟是為了吸引觀眾呢?或者是有些訓練、比賽策略上的考量。

過往不少球隊穿著貼身球衣主要是考量到球場上的拉扯動作,當球衣貼身時,許多防守方的手部動作,會變得更加明顯,對於進攻隊而言,多少會有些得利空間。然而,在多年的爭議過後,澳洲女籃也在2012年倫敦奧運時,將有別傳統的緊身球衣修正回非貼身的寬鬆裝扮。由此可見,改變球衣設計所能夠提供的「好處」,似乎沒有負面輿論來得大。

「女子籃球在台灣的市場一向不理想,賽事乏人問津」,女籃比賽進場人數少的問題反應長期以來相關單位對女子籃球的推展策略。雖然,利用球員個人魅力吸引觀眾入場觀看比賽,確實可以作為增進女籃參與人口的策略之一,而WNBA(美國國家女子籃球聯盟)現在球衣的剪裁設計也明顯較為貼身,其他聯盟亦陸續針對球衣進行不少改良,但更重要的應該是充分的市場行銷策略與規劃搭配,包含目標市場界定、球員與球隊行銷、社會服務與媒體曝光等,讓社會大眾能夠更近距離的接觸到「真實存在」的球員。主辦單位如何針對女籃賽事進行目標族群界定,並考量比賽地點與比賽時間對民眾的可及性與便利性、賽事資訊的流通性等,都有可能影響民眾入場意願。

一直以來,媒體報導與競賽成績都不斷宣稱台灣女籃在國際賽事中有相當高的得獎機會,但是在轉播資源重男籃輕女籃,民眾卻少有機會看見女籃在國際賽場上的表現。因此,與其利用球衣或球員的女性特質吸引觀眾,是否應先讓民眾有機會看見球員們的優異表現,判斷球迷們觀看比賽的重點是球技?或是球員們的女性特質?再來思考是否應該順應國際潮流,修改女子籃球的球衣。

 
 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

 
 
 
這個夏天氣溫頻頻超過35度,因為天氣太熱,許多朋友都懶洋洋的,只想窩在家裡吹冷氣,但是Emma完全可以適應這樣的溫度,因為她過去幾年都在埃及生活,對於高溫已經相當習慣了。

協會在8月初的時候,邀請《勇闖埃及──貧民窟、性工作者、茉莉花革命》的作者Emma與會友分享她的志工旅行故事,本名施盈竹的Emma看起來活潑健談,原以為她從小就是個愛冒險的野ㄚ頭,但看了她的書之後,發現她原來是個容易緊張,甚至有點害羞的人,現在的自信其實是在一段段的志工旅行中累積來的。



Emma前往埃及之前,其實曾到印尼與東帝汶擔任國際志工,助人工作這件事原本就難不倒她,因為Emma的學生時期就在服務性社團擔任幹部,但是國際志工要面對的除了人之外,還必須適應當地的文化與環境,有些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光是聽到當地的生活條件就足以讓一般人打退堂鼓了,但對於Emma來說,不去怎麼會知道呢?



Emma剛到埃及時,在一個協助性工作者的NGO組織工作,在埃及女性從事性工作除了違法,同時也
違背了伊斯蘭教的信仰,加上埃及是一個父權思想的國家,性工作者同時背負了多重汙名,組織中的婦女常是家中的經濟來源,但家人卻完全不知道她們的工作內容。Emma在埃及工作期間還遇上了茉莉花革命,就在所有外國人趕著離境的同時,她選擇到解放廣場記錄下埃及民主抗爭的一刻,聽著Emma述說埃及政府的鎮壓方式,感到氣憤難平,因為政府可以用任何名義逮捕抗議者,甚至以性攻擊的方式威脅逼退現場的女性,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

對於自己在外地總能逢凶化吉,有朋友說是因為Emma少根筋的緣故,她覺得自己沒有想太多,因為事情發生的時候,總是從過去的經驗裡找到應對的方法。埃及的性騷擾狀況相當普遍,Emma也常遇到性騷擾,如果沒辦法避開,甚至需要運用急智閃躲;另一個讓她感到困擾的,其實是廁所問題,埃及,男性如果想要上廁所,通常會直接在街頭解決,但女生一定得借用廁所,相當不方便,這樣的民情除了反映出設施不足與衛生習慣的差異,也讓我們看見男女身體在公共空間的展演,其實受到許多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再次提醒了性別權力與空間使用的關聯。

聽完Emma的分享,大家除了讚許她的勇氣,也開始嚮往志工旅行,Emma覺得
有時候環境對女性並不是非常友善,所以不管是自助旅遊或是志工旅行,女性都應該警覺於自己的安全。「野ㄚ頭,愛冒險」系列演講讓大家對於女性參與各種活動的經驗有了更多的了解,Emma舉手投足間的從容,正是從不同的旅程中累積來的。未來我們將持續邀請更多愛冒險的女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喔!
 
 
 反核記者會與挺大埔行動
 

由多個團體組成全國廢核行動聯盟,為了表達對核四公投案的反對立場,以及呼籲政府停建核四的訴求,在8月7日召集團體代表於凱道前進行抗議,並邀請各地團體發表反核訴求。就生態女性主義的觀點而言,人類對於環境的濫用,與性別中存在的宰制狀況是有關連的,協會對於環保和反核的議題十分關注,未來將持續聲援相關活動。

協會近期參與的另一個行動發聲,是8月18日挺大埔的活動,有許多性別相關團體一同到場,從土地正義的關懷出發,更進一步的訴求,是呼籲政府正視人民的權力,施政時不能忽視民意、一意孤行。

活動隔日,結合在內政部和平抗議的群眾,主辦單位發起在花圃種下菜苗的活動,協會夥伴也在抽空參與了這個活動,每種下一顆菜苗,就代表民意在政府扎根。

近幾個月來,許多社會議題紛紛發酵,引發了不少街頭活動,有許多朋友也開始關注各種議題,為社會運動帶來新的能量。協會長期以來除了推動性別教育,對於各種議題也同樣關心,時常到場聲援,不同團體間彼此加油打氣,凝聚改變社會的能量,未來也將持續投入相關行動,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2013年8月捐款名單


余進榮  1,000元
蔡珮臻  1,000元
Mavis     3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當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推薦訂閱
【No.192】「為愛朗讀實戰座談會」即將巡“回”台北囉!@【【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