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8-01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台中市青少年暑期活動報名系統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54】歧視,因為無知而無所不在!
【性別教育電子報054】歧視,因為無知而無所不在!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54期 2013/07/31 
   

 歧視,因為無知而無所不在!

 

文/卓耕宇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監事)

日前聽聞學生因小車禍到社區診所就醫的不舒服經驗,心中難掩憤怒與心疼。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職業病地反思著什麼條件讓我們所處的社會,一再複製性別偏見,甚至讓歧視無所不在!

從學校到步入社會,一路下來我有幸見證她的蛻變與自信。當老師的最大成就,莫過於此。一早聆聽她因小車禍就醫的經驗,感受到面對質疑的焦慮背後無以名狀的憤怒與真實上演的歧視腳本,我有話要說。

在性別的光譜中,我的學生被定義為跨性別(transgender)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類屬的變裝/扮裝者(cross-dressing),生理男性的他,在日常生活中舒服自在地以女裝現身。不過,一切的自在卻在意外的就醫需求與情境中,徹底被攪亂。首先,掛號時的身份證件,國中時期的男孩照片,與此刻眼前的女裝所引起的騷動,筆者可以理解當下受理窗口因認知不足產生的訝異表情,接著一連串的質問與不可思議,徹底讓缺乏性別敏感度與友善的醫護們漏了餡。過程不斷用窺奇與質疑的眼光和語氣,反覆詢問著:這是你/妳嗎?你/妳是男還是女?你/妳有變性嗎?學生在接連的侵犯隱私質問下,擔心引起莫名困擾而淡定回應,不被信任的醫病關係衍生皮肉傷之外的心理創傷。帶著雙重傷口離開診所,但焦慮卻未停止!

一早,學生意外接獲前天就醫診的來電,電話彼端的醫護人員詢問:你/妳有沒有帶原(指B肝或C肝,甚至意有所指的探問HIV)?昨日清理傷口的過程,生理食鹽水有噴到護理人員的眼睛,她很擔心…。這通電話除了讓學生當下極不好受外,更擔心診所會不會因對跨性別無知的歧視詮釋,打電話到老家詢問家人?這通電話不但對傷口復元毫無協助,更傳遞著對於學生性身份與疾病汙名的連結,豈不是在傷口上撒鹽!

人權的侵犯,對於跨性別的無知,都是歧視的體現!筆者可以理解醫護人員的擔心,但專業知識的基礎是消除無知帶來的偏見,而非用專業位置來恣意評價人。友善醫療不是口號,人權關照無需恐懼,我們一起加油好嗎!

(本文曾發表於2013.7.26《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該刊載經編輯台刪修。此處刊載為作者提供之全文。)

 
 高中職學生反性別暴力暨親密關係培力工作坊活動紀實

 
 
(照片提供: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羅東高中
 
暑假進展了一半,大家有沒有去哪裡玩呢?回想學生時期,小編在寒暑假最喜歡參加不同的營隊活動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以議題為主題的營隊,除了課程設計讓人大開眼界,更重要的是在營隊中能夠認識對同樣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將營隊中學到的知識和熱情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這次本會就與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羅東高中)共同合作,本會支援規劃課程及講師帶領,在7月4日到6日舉辦了「國立暨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102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學生探索體驗活動─高中職學生反性別暴力暨親密關係培力工作坊」,總共有一百多位全國高中職學生報名,在台南長榮大學展開了親密關係討論與情感教育的全新體驗。
 
三天的營隊課程設計相當多元,也囊括了許多議題,包含:性教育、認識同志、從偶像劇及廣告複製性別權力進行媒體解構、校園性別空間安全、情感教育與親密暴力等,透過影片賞析、互動式討論、校園實際檢視、小團體帶領分享等多元方式,提供學生們充足的資訊,並讓學生反思自身的性別框架及學習建立平等意識,以落實在跟家人及同儕的情感溝通及協商裡。
 
性別平等教育最重視的,就是如何於生活之中實踐性別友善,所以營隊的回家功課,學生們回到校園後需要設計一個行動方案,將營隊學到的理念及行動策略回饋給其他人。透過營隊,我們看到學生的主體性,以及對於公共事務投注的熱忱,性別的種子已經在他/她們的心中發芽,相信不久將來,就會在校園中開花結果,並且將友善的種子繼續散播下去。 
 
 
 扮家家遊|多元家庭遊戲體驗活動紀實
 

受到大小朋友歡迎的「扮家家遊」體驗工作坊,這次進軍到東台灣,於7月20日在花蓮縣洄瀾親子館舉辦,現場有許多家庭來參加,大人小孩一起說說多元家庭的故事。此次的教學工作坊由本會主辦,花蓮家庭扶助中心協辦,約有40人參加,遊戲開始前,由張明慧老師先與大家分享了「扮家家遊」的設計概念,並以人物設計理念發展出暖身活動,邀請大家用身體語言表達對性別的想像。

隨著講師的帶領,大家對於多元性別有了更多的理解,對多元家庭的想像也越來越豐富。分組進行「扮家家遊」的遊戲過程中,成員開心的分享著不同的故事;在遊戲第二輪的分組中,我們將小朋友分在同一組,在分享時,大家常將身邊的經驗編進故事中。有些小朋友提到隔代教養的家庭,將朋友的故事帶了進去;有的小朋友抽到外國人,分享了新移民的家庭故事;也有小朋友說了關於同志家庭的故事,原來他曾在電視上看過同志家庭,覺得這樣的家庭也是很棒的組成,便開心的跟大家分享。

 

在聽故事和說故事的過程,常常帶有許多議題,透過「扮家家遊」的遊戲設計,讓成員認識各種家庭的組成,從自己創造的故事中,能夠輕鬆討論多元家庭的故事,或是將自己喜歡的家庭型式具體呈現出來,讓大家看到各種家庭的可愛之處,而這樣的效果,正是我們期許「扮家家遊」能夠帶給大家的。

7月20日在花蓮舉辦的「扮家家遊」體驗工作坊順利結束,未來協會將陸續規劃各地的教學體驗工作坊,歡迎各位喜愛「扮家家遊」的朋友們一起來參與。接下來,由羅東高中主辦,本會協力的「扮家家遊」教學實務工作坊,預定於10月5日在高雄師大附中舉辦,而11月1日則會移師國立台中高農舉行中部工作坊,參加對象為全國高中職教師,活動相關資訊已公佈在官方網站或臉書粉絲頁中,歡迎共襄盛舉喔!

教學工作坊活動頁面:http://www.tgeea.org.tw/events_content.php?id=58
「扮家家遊」訂購單:http://goo.gl/QbF2eK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geea.homeplay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2013年7月捐款名單


余進榮 1,000元
蔡珮臻 1,000元
鄭萍茹  3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推薦訂閱
10月遲來的電子報@【台中市青年醉善電子報】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電子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54】歧視,因為無知而無所不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