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富探索頻道
報主:財富探索頻道
創刊日期:2008-08-1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63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富探索頻道報
財富探索頻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富探索頻道
發報時間: 2019-11-01 16:00:00 / 報主:財富探索頻道
[公益聯播]109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尋找到長期能輕鬆賺錢的辦法!
轉載:投資原則檢查清單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吃藥、喝酒、玩科技,順便帶上金三胖(銀行、保險、證券)
尋找到長期能輕鬆賺錢的辦法!

尋找到長期能輕鬆賺錢的辦法!

   在成交量持續低迷,投資者普遍觀望的情況下,大陸的上市公司與基金業者,分別於十月底前,公布了前三季的財報與基金持股狀況,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囉!

   撇開上市公司不管,咱們來看看基金業的績效如何?

   近來頗受投資人青睞的指數型基金與ETF,前十月平均收益率為25.34%,與大陸股市的走勢相較,似乎是遜色了些(如下表),探究其原因:一來大陸指數型基金類型相當多元與複雜,並不是所有的產業都跟得上主要指數的腳步;再者,九月份的陸股出現了一波修正走勢,隨波起伏是指數型基金的常態,投資者不宜有太多的苛求!

指數別

年度漲幅(11/1中午止)

上證綜合指數

18.31 %

上證50

30.48 %

滬深300

30.82 %

中小企業板

24.42 %

創業板

34.63 %

恆生指數

4.54 %

國企H股指數

4.56 %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16.87 %

   不過,當投資人得知大陸偏股型的主動型基金前十月平均收益率為36.73%,最高報酬竟高達94.34%;加之,偏股混合 (平衡型)基金平均回報率也在35.94%之譜,而收益超50%的基金更高達400檔,且只有1%的基金產生虧損,投資朋友不禁懷疑,是否該棄股就基

   前三季,陸股基金的持股方向為:消費、醫藥、科技類三足鼎立,如果投資朋友只聽消息、追題材,恐怕難有好的表現。近來法人不變的選擇依然是:吃藥、喝酒、玩科技,順便帶上金三胖 (銀行、保險、證券),加上雙11題材,使成為年末的選股方向,包括內、外資機構法人均如是!散戶形成共識難,而機構法人則較容易,反正逢低就買是不會錯的。

   事實上,散戶投資者在股市裡的基本策略有三種:
1定時定額投資:包括股票、基金、ETF或指數基金均適用。我們不知道未來的股市怎麼走,所以只能將資金逐月或逐次的投入市場,這的確是一種有效地分散市場風險的好方法,尤其是波動大的市場或標的,抑或是在市場跌深後的空頭末期,其效果就更為顯著了。

   雖然,底部的確認需事後印證,但我們還是可以運用巴菲特指標、大盤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與現金股利還原等方式,來增加我們的勝算。

2趨勢投資:從事趨勢交易就得嚴守紀律並保持警戒與耐性,或許較適合成熟穩重的投資者。趨勢交易的進場方式有二:一突破買進、二逢支撐買進。至於何處為重要的突破點,哪裡是有效的支撐位,及如何與成交量配合,咱們再找機會另文說明。

3低檔時候,一次性投入這種方法,現在的陸股正適用(如果你擔心就採用定時定額投資吧)。目前的陸股正處於歷史大底部區(前文多次提及,請自行查閱),其實並沒有損失本金的風險,有的就只有時間風險。

   我們雖不知道陸股何時能起漲,但我們可以確信,在經歷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及GDP出現下滑疑慮時,陸股仍是市場頭期投資較安全的標的之一。不知如何選股者就買基金或ETF,願意花點心思者,或從外資(QFIIRQFII)或大陸境內法人的布局方向,即可尋找到價值型或成長型標的的蛛絲馬跡。耐心持有即可,千萬不要心猿意馬、追高殺低。

   06年,陸股起漲前,曾在1,000~1,200點間整理了近八個月;14年的那波行情,指數就曾在2,000~2,500點間蟄伏了近三年,那現在咱們為什麼不可以找幾檔ETF或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就這麼低接等著呢?或許得承受些許時間的煎熬或稍稍劇烈的波動,但能分享上市公司給我們帶來長期的利潤與回報,那不就是最簡單的操作策略嗎?

   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正確的觀點或策略,只有不同的意見與方法。而投資比的也不是誰的智商高,而是誰比較容易賺錢,不是嗎?

轉載:投資原則檢查清單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蒙格不會按照清單上的順序逐一應用下面這些原則,這些原則出現的先後也與其重要性無關。每個原則都必須被視為整個複雜的投資分析過程的一部分,就像整幅馬賽克圖案中每個單獨的小色塊那樣。

風險:所有投資評估應該從風險評估(尤其是商譽風險開始)

  1. 估算適當的安全邊際
  2. 避免和道德有問題的人交易
  3. 堅持為可見的風險要求合理的補償
  4. 永遠記住通貨膨脹和利率的風險
  5. 避免犯下大錯;避免資金持續虧損


獨立:「唯有在童話中,國王才會被告知自己沒有穿衣服」

  1. 客觀和理性的態度需要獨立思考能力
  2. 記住,你的對錯,並不取決於別人同意或反對——唯一重要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斷是否正確
  3. 隨波逐流只會讓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獲得中等的業續)


準備:「唯一的獲勝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工作,並希望擁有一點洞見。」

  1. 透過廣泛閱讀把自己養成終生自學者;培養好奇心,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聰明一點點
  2. 比求勝的意願更重要的是做好準備的意願
  3. 熟練掌握各大學科的思維模型
  4.  如果想變得聰明,你必須不停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謙虛:承認自己的無知是智慧的開端

  1. 只在自己明確界定的能力圈內行事
  2. 辨識和查核否定性的證據
  3. 抗拒追求「虛偽的精確」和「錯誤的確定」的欲望
  4. 最重要的是,別愚弄自己,而且要記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嚴格分析: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有效的檢查清單,能把錯誤和疏忽減到最少

  1. 區分價值/價格、進展/行動、財富/規模的不同
  2. 記住淺顯的,勝於掌握深奧的
  3. 做一個商業分析家,而不是市場、經濟學或證券分析師
  4. 考慮總體的風險和效益,永遠關注第二層或更高層次的潛在影響
  5. 要往前想也要往後想;總是反過來想


配置:正確配置資金是投資人最重要的工作

  1. 記住,最佳用途總是從次佳用途比較出來的(機會成本)
  2. 好點子得來不易;當時機對你有利時,要很很下注
  3. 別「愛上」投資項目;要視情況而定,伺機而動


耐心:克制天生好動的傾向

  1. 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愛因斯坦),不到必要的時候,別去打斷它
  2. 避免多餘的交易稅和摩擦成本,永遠別為了行動而行動
  3. 幸運降臨時要保持頭腦清醒
  4. 享受結果,也享受過程,因為你活在過程當中


決心:當合適的時機出現,要果斷採取行動

  1.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2. 機會不會常來敲門,所以當機會來臨時,抓住機會
  3. 機會只眷顧有準備的人;投資就是這樣的遊戲


改變:適應變化並接受不可避免的複雜性

  1. 認清並適應你所處世界的本質,別指望世界來適應你
  2. 不斷挑戰和主動修正「最愛的觀念」
  3. 正視現實,即使你並不喜歡;尤其是在你不喜歡現實的時候


專注:別把事情搞複雜,記住你原來要做的事

  1. 記住,聲譽和誠信是最有價值的資產:而且可能在瞬間化為烏有
  2. 避免妄自尊大和生出厭倦無聊的情緒
  3. 不要見樹不見林
  4. 務必排除不必要的資訊幹擾
  5. 面對大問題,別當鴕鳥
推薦訂閱
英國房產科技新創 RentProfile & Thirdfort,幫人們擺脫房屋詐騙案@【資策會 FIND科技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尋找到長期能輕鬆賺錢的辦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