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30 11: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只要不放棄 戒菸一定行
戒菸新知
對抗H1N1守護健康
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介紹
戒菸Q&A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只要不放棄 戒菸一定行

根據中央社「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戒菸,活得更健康的報導,心血管疾病是人類主要致死疾病,全球每年平均造成1700萬人死亡,而有八成的人是因為平時飲食不當、抽菸或不運動所造成的提早死亡。特別是已經發覺身體健康有走下坡的現象,更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吸菸影響全身每個地方,身上有菸味,更讓人不想接近。儘管戒菸有許多挑戰,但只要不放棄,願意多次嘗試,就能提高戒菸成功率!更多戒菸資訊請洽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

戒菸新知

英研究:運動有助戒菸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運動有助戒菸,英國艾賽司特大學〈UniversityofEx-eter〉首次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減少抽菸者對香菸的注意力,抽菸的人在運動過後,若周遭出現抽菸相關畫面,抽菸者比較不會去注意這些畫面,抽菸慾望也會大幅降低。…

線上市調:逾半數癮君子願一再嘗試戒菸直到成功為止
〔中央社訊息服務〕
吸菸對身體有害,有心戒菸的癮君子不外乎藉由運動、嚼口香糖、咬吸管或是利用藥物、咀嚼錠來戒菸,但戒菸過程中若缺乏決心或意志力就很容易失敗、前功盡棄。…

抽菸變醜女? 星國拒菸耍狠招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
要癮君子戒菸,常常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了勸阻女性不要吸菸,新加坡官方最近在路邊設攤,以電腦模擬方式,讓女性看自己吸菸後,皮膚老化、黑斑皺紋冒出來的變醜模樣。這招恐嚇的拒菸方式果然奏效,許多女性,看了自己照片嚇到大聲尖叫。

研究指出:吸烟會加速中年男性謝頂 應適當考慮戒烟
〔香港商報 編輯: 张晓君〕
台灣某醫院和台灣大學的研究人員對740名男性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如果每天吸烟,那麼這些人嚴重的脫髮的現象會大大增加。研究人員指出,吸烟可能會損傷毛囊,影響頭皮中血液和激素的循環或者導致雌激素增加。…

對抗H1N1守護健康
微笑拱手不握手 咳嗽噴嚏要遮口 感冒發燒不亂走
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新流感ByeBye
勤洗手 守護家人健康的第一步
肥皂洗手殺菌好 咳嗽外出戴口罩
咳嗽請戴口罩 發燒在家休息
雙手不碰眼口鼻 H1N1遠離我
勤洗手、咳嗽戴口罩 戰勝H1N1 
拱手不握手 新型流感遠離我
進出醫院多洗手 感冒病毒遠離我
發燒咳嗽不上班 迅速就醫戴口罩
肥皂勤洗手  咳嗽戴口罩  對抗流感莫驚慌
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介紹

新加坡戒菸專線

新加坡戒菸專線(TEL: 1800 438 2000)由3所醫院、16個診所和一些非政府組織所成立的。這是一個免費的電話服務,主要協助吸菸者戒菸,也提供親友戒菸的相關資料,讓他們能夠支持吸菸者戒菸。並且提供四種官方語言的服務,且所有的服務都是保密的。

 一、「Quit Advisers」戒斷諮詢員受過專業的訓練,他們熟悉戒菸的過程,理解戒斷症狀和吸菸者的經歷。

 二、如何協助?
無論是重度菸癮者或是青少年吸菸都可撥打這個免費電話。而他們需要你的一些訊息,如下:
你的吸菸史
做好戒菸的準備
評估菸癮的程度

而他們能夠協助:
幫助您制定個人戒菸計畫
提供您一些方法技巧,維持戒斷
解釋戒斷症狀,並提供應對策略
安排後續追蹤

如果您只是在考慮要不要戒菸,仍然可以撥打戒菸專線。戒菸諮詢員將會給你一些有幫助的概念與想法。戒菸專線已經協助許多人戒菸,並過著無菸的自由生活。

 三、甚麼是追蹤服務?
追蹤服務是協助吸菸者戒菸的重要因素。
如果你設定了戒菸日,戒菸諮詢員將提供固定的追蹤服務來協助你維持戒斷。他們也能夠協助你克服戒斷症狀。追蹤次數將依照您的狀況而做調整。

四、其他服務內容:
戒菸專線也提供面談和文宣資訊的服務。
只要你需要戒菸上的支持和鼓勵都可以撥打戒菸專線。

五、戒菸專線的電話服務時間為:
TEL:1800 438 2000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點30分 -下午5點
星期六:上午8點30分 -下午1點
如果無法直接聯繫,可以留下姓名和聯繫號碼。將會盡快回電。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或是對戒菸猶豫不決?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我要怎麼開始戒菸呢?
A:戒菸前,首先可以花個幾天的時間,仔細觀察自己吸菸的行為習慣,了解哪些情況下自己容易抽菸,以及當時想吸菸的念頭有哪些,如果能夠記錄下每一根菸的時間、地點和在什麼情況下抽菸,比較能夠歸類出自己容易控制不抽的時候和覺得困難的地方,再一一針對困難的地方找出解決方式去因應。第二步就是要找到支持自己戒菸的人,而一個好的支持者需要具備:關心你的身體健康、對戒菸有一點認識、有耐心、願意聽您傾訴和您容易找到的人。而如果身邊較缺少這樣的親友,也可以把自己的心情寫成部落格來抒發,或者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將提供專業的諮詢老師與您一同度過這條戒菸之路。

Q:我該不該使用藥物呢?
A:可以從菸量和早上起床第一根菸的時間來判斷自己該不該使用戒菸藥物,一般來說,平均菸量一天超過10根就適合用藥。而早上第一根菸越早抽,代表身體越需要尼古丁才會感覺好一些。起床5分鐘內就要抽菸的人,不用藥物戒菸會比較困難,而起床超過30分鐘後抽菸的人,要靠自己的力量來戒菸是可以的,如果要用藥就選擇劑量較小的;起床超過一小時才抽菸的人,其實就不太需要用戒菸藥物。在一開始戒菸時,很多人需要一些實質的東西幫助自己踏出第一步,而使用戒菸藥物將會比去抽菸來得安全又能夠協助您戒菸。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戒菸讓我與家人更親近

還記得第一次接到小王的電話是在四個多月前,印象中他是一個年紀輕輕就事業有成的公司主管,講起話來義氣風發的,做事情也有自己的一套慣性原則。

我們談起他的戒菸動機,發現他雖然菸齡才短短三年,但是卻已經察覺到抽菸對身體健康的傷害,不僅體力變差了,連呼吸也變得不太順暢。這些身體上的改變,讓小王有些擔心,深怕繼續抽菸健康狀況會持續惡化下去。

於是我們又多花了點時間,討論抽菸的壞處還有哪些?才瞭解原來健康因素並非小王最主要想戒菸的理由,最讓他想把菸戒掉的原因是因為菸味已經影響到他跟小女兒間的相處和互動。每次一回家想要來個愛得抱抱,總是會被女兒以「爸爸你好臭喔」給無情的拒絕了。

接下來的日子,小王下定決心,為了要讓女兒更喜歡和他親近,一定要把菸戒掉,於是我們討論後,決定要定一個戒菸日,而且從那一天開始就一根菸都不可以抽。但是改變習慣畢竟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剛開始戒菸的時候,整天老是頭昏昏的沒有精神,工作上又老是碰到客戶請菸,難免令人感到辛苦又挫折,甚至投機的想,只抽一兩根應該沒有關係,但是只要一想到女兒皺著眉頭跑開的神情,心裡就會有個聲音不斷地提醒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

一星期後,第二次打電話關心小王的戒菸近況,很高興他已經成功的邁入第七天不抽菸的日子,他發現整個人好像變得神清氣爽了起來,不但惱人的菸味慢慢的消失了,透過固定時間的腳踏車運動,也讓他感到體力狀態和肺活量提昇了不少,這是小王這三年來第一次深刻的感覺到於來自己的生活可以不受尼古丁的控制,是多麼自由愉快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女兒竟然也很敏感的覺察到他的不一樣,不但不會再嘟著嘴嚷嚷著爸爸臭臭,也更願意和他有比較親密的接觸,這樣的變化給了小王很大的鼓舞,他也因此決定,要靠著自己的意志力,繼續跟頑強的菸癮蟲戰鬥。

現在的小王,已經戒菸四個多月了,不用再擔心二手菸會影響家人的健康的他,少了這份罪惡感,家庭生活頓時變得輕鬆自在不少。以前很難想像沒有菸要怎麼度過得情境,現在都可以很迎刃有餘的用其他的方式代替。回顧幾個月前剛開始不抽菸的日子,小王發現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女兒對菸所表現出來的討厭,是他能一直努力下去最大的動力。雖然戒菸的過程不容易,但是想到現在有更健康的身體,和更融洽的親子關係,再多的付出也是很值得的。

推薦訂閱
2013年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 凱旋歸國@【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只要不放棄 戒菸一定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