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1-22 11: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菸害防制法上路一週年
戒菸新知
對抗H1N1守護健康
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介紹
戒菸Q&A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菸害防制法上路一週年

根據中時電子報一篇菸防新週年癮君子減少約33報導中曾提到「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滿週年,吸菸不方便增加癮君子戒菸動機!統計顯示,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減少一成,換算大約少了33萬吸菸人口,吸菸量也比去年同期減少超過一成,平均每位吸菸者每天少抽一支菸,不過從年齡層分布來看,男性年輕族群降幅不明顯,被國健局列為下階段工作重點。」顯見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後,已減少了部份的吸菸人口。

去年
111起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後,國民健康局陸續安排相關新法宣導廣告,此外,去年10月起也安排戒菸專線焦油篇廣告後,明顯對專線之主動來電有所提昇。中心服務線上也發現,此次因電視廣告來電之民眾,其對於戒菸問題的討論較為深入,意即其戒菸準備程度較高,有較強的戒菸意願與動力;顯示民眾對於此類以「吸菸對健康危害」的主題廣告有深刻的感受,並能促使民眾提昇戒菸意願。更多戒菸資訊請洽0800-636363或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
www.tsh.org.tw

戒菸新知
戒菸後的短期內糖尿病罹患率會提高
〔中廣新聞/夏明珠〕
吸菸是成人糖尿病的危險因子,這是已經眾所周知的,新的研究發現,戒菸之後的一段時間,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甚至會更高。不過這不應該被當成繼續吸煙的藉口,因為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實在太多,這項研究要傳達的訊息是,從開始就別碰香菸。

她也做到了 98歲戒菸成功
〔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
人瑞成功戒菸!新竹縣竹北市老人安養中心最年長的98歲住民莊欽,不識字卻很愛寫字,信仰虔誠的她,還擔任聖堂領經人;
莊老太太由於肺積水住院,在周邊親友的鼓勵下戒菸療養,一個多月前再度回到中心,重拾快樂生活。

研究:吸菸將導致失明 戒菸永不嫌晚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7日專電〕
吸菸有害健康的器官,不只是肺,也可能導致失明。但好消息是,研究人員發現,不管是不是已經是80歲高齡的老菸槍,只要開始戒菸,都有機會逃過失明的危機。

四成女性戒烟為儀容
〔中國窗網商報專訊記者黃燕儀〕
女性吸烟者較男性吸烟者在戒烟時面對更多困難及缺乏信心,令戒烟成功率大為減少,為協助女烟民戒除惡習,港大醫學院為280名女吸烟者進行6個月戒烟跟進計劃,以針對性的輔導,如改善儀容、健康等問題提供輔導,成功戒烟率超過二成六,較一般研究的戒烟率為高。
對抗H1N1守護健康
微笑拱手不握手 咳嗽噴嚏要遮口 感冒發燒不亂走
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新流感ByeBye
勤洗手 守護家人健康的第一步
肥皂洗手殺菌好 咳嗽外出戴口罩
咳嗽請戴口罩 發燒在家休息
雙手不碰眼口鼻 H1N1遠離我
勤洗手、咳嗽戴口罩 戰勝H1N1 
拱手不握手 新型流感遠離我
進出醫院多洗手 感冒病毒遠離我
發燒咳嗽不上班 迅速就醫戴口罩
肥皂勤洗手 咳嗽戴口罩 對抗流感莫驚慌
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介紹

香港青少年戒菸專線

一、服務對象

此熱線專為12至25歲的青少年而設。

二、主要服務內容
(一)特色為親切、友善、關心
(二)透過年青的專業輔導員為你提供量身訂造的電話戒菸輔導
   1.講解吸菸與健康的問題
  
2.糾正與吸菸有關的謬誤
   3.解答有關戒菸的查詢
  
4.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吸菸習慣及上癮程度
  
5.幫助你找出適合自己的戒菸步驟及方案
  
6.追蹤你的吸菸情況、鼓勵你建立及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三、服務時間
  1.每次電話戒菸輔導約需時30分鐘
  2.星期一至五:下午五時至晚上九時
 
3.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六時
 
4.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四、保密原則
談話內容絕對保密。研究結果只會以統計形式對外公佈。

五、後續服務
香港戒菸專線會於六個月後邀請成功戒菸者到香港大學醫學院作免費身體驗查,且會給予港幣300元整作為車馬費。
地址:薄扶林沙宣道21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蒙民偉樓3樓。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或是對戒菸猶豫不決?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聽說有戒菸疫苗,哪裡可以買得到呢?有沒有比目前戒菸藥物好呢?
A戒菸疫苗目前尚未上市,而目前台灣有的戒菸藥物都一定有它的功效,除非使用劑量太少,或是使用方式不正確,再來就是一般民眾最常有的對於戒菸藥物期待不正確而覺得沒效果。要記住尼古丁替代的戒菸藥物是用來"減緩戒斷症狀",而不是去除"想抽菸的念頭"。想抽菸的念頭多是習慣和心理依賴所形成,您所能控制的是不買菸、不抽菸這個行為。因此,想要戒菸成功除了正確使用藥物和正確期待,自己也需要努力才能夠維持下去,所以千萬不要等待此疫苗上市才要戒菸,畢竟健康是不能等的。

Q戒菸有沒有快速有效的方法呢?
A:最近很多戒菸者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想必許多人在戒菸這段過程是非常辛苦的,才會想要尋求快速有效。事實上,有許多有效的戒菸方法,但是沒有所謂的快速的方式!因為吸菸是一種長期的習慣,要改變或養成一個習慣都是需要花時間的,因此每當菸癮來襲時能夠幫助你度過幾分鐘的方法都是有效的方法,例如:深呼吸、轉換環境、喝水、吃口香糖等,重要的是這些有效的方法需要持續維持下去,每一次成功度過菸癮,就更靠近成功一步,這才是戒菸的正確觀念,也唯有如此,才能擺脫想戒又半途放棄的一個循環當中,所以培養耐心和給予自己鼓勵是維持戒斷的不二法門!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祖孫親情戒菸必贏

「我是想要抱孫、被孫嫌臭,才想說要來問你們這個戒菸中心怎麼戒菸的啦!」

陳伯,67歲,男性,菸齡53年。抽了很久的菸,一時之間,成了兒孫撻伐的對象,對陳伯來說,「長輩自尊心受損受損」已經是每次家族聚會必然會發生的狀況。這一次,陳伯打算再重新戒菸,熱切地希望能在年底之前可以擺脫兒孫口中「臭阿公」、「愛抽菸、沒有辦法在餐廳好好飯」的臭名。

透過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線上諮詢人員的評估之後,陳伯老先生比較適合使用戒菸藥物緩解戒菸初期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之外,另鼓勵陳伯在平日菸癮難耐之時,搭配使用口香糖或是喉糖,來轉移自己對菸的注意力。陳伯下定決心,期待自己在有了戒菸方法之後,可以在隔天就能一舉達成戒菸的目標。

過了兩天,陳伯發現,雖然使用的戒菸藥物,戒菸初期不舒服的症狀是少了很多,但是想抽菸的想法在腦中盤旋不去!愈是逼自己不要去想抽菸這件事情,腦子卻莫名的一直往抽菸的這個念頭轉!陳伯想不出其他法子。一個人在家面對菸魔,讓陳伯著實不知所措,深怕自己又再度淪陷下去。


再次撥通0800-636363免付費的戒菸諮詢電話之後,陳伯再度重新計畫自己的戒菸方法。陳伯和線上諮詢員討論過後,打算每天早上花半個鐘頭的時間在人行道上快走;三餐不吃得過飽,降低飯後一根菸的慾念;睡前喝杯牛奶幫助自己入睡,轉移過去習慣睡前一支菸的注意力。大約再過一個星期左右,陳伯發現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忙碌一點之後,似乎已經展開了不抽菸的新生活。當然,如此的改變,是調皮、貼心的小孫子在某天早晨起床時親口跟他說的--「阿公!你身上沒有菸味了耶!」

自從陳伯不抽菸了之後,存錢盒子裡的零錢愈來愈多了。除了有多的閒錢可以買玩具給孫子之外,陳伯也安排週末假日幫忙照顧孫子。不同以往的是,陳伯不再受制餐館的禁菸規定,可以開心地帶孫子一同上館子,大快朵頤!陳伯開心戒菸之後生活所產生的改變,他會繼續持續下去,讓自己真正的成為不抽菸的人!

推薦訂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風信子協會@【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轉寄『菸害防制法上路一週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