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2-26 16: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熊寶」力挺戒菸活動 Facebook幫您戒菸不孤單
戒菸新知
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介紹
戒菸Q&A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熊寶」力挺戒菸活動 Facebook幫您戒菸不孤單

超人氣部落客「熊寶」變成粉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了「『63抱抱』粉絲團」,讓擁有廣大粉絲團的「熊寶」也跳出來力挺「『63抱抱』粉絲團」,並成為創團的第一個粉絲。

以「甩菸!You are not alone!」-「原來你我都一樣」為精神主軸的「『63抱抱』粉絲團」,從二月底透過以呆尼爾為首的新銳部落客創作團隊,用女性抽菸者故事為主題,繪製系列圖文。女性吸菸者有著相似的背景及共同的煩惱,因此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期盼藉由分享戒菸心情故事,讓女性吸菸者能感受到「You are not alone!」的歸屬感及共鳴。

除了每週可在網站平台獲得三則最新的戒菸資訊外,還有戒菸者在網絡上的分享陪伴,而網友也可透過「『63抱抱』粉絲團」來了解吸菸者的內心世界,一起為戒菸者戒菸加油打氣。更多戒菸資訊及相關活動訊息,請上
戒菸專線官網63抱抱粉絲團


    

戒菸新知

抽菸愈兇智商愈低

〔人間福報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一份針對兩萬兩百一十一名十八歲以色列新兵所進行的研究報告顯示,癮君子智商低於不抽菸的人,且一個人菸抽得愈兇,智商就愈低。

希巴醫療中心的魏瑟醫師與同事發現,一天抽一包菸以上的年輕人,智商比不吸菸的人低七點五分。

 

研究發現 抽菸確定致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今天發表研究成果,證實香菸的致癌機制。原來香菸中的致癌物,會累積一種「DNMT」蛋白,讓抑癌基因無法運作,導致肺癌發生。但研究也發現,只要患者立刻戒菸,4周內就能「見效」,可延長存活率,戒菸比不戒菸的患者,可多存活812個月。

 

過新年戒菸好時機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年假期間,家族、朋友間的聚餐,除了喝點小酒外,對於有吸菸的民眾,不妨可利用九天年假來戒菸。

根據美國加州戒菸中心創辦人朱書宏教授的研究,每名吸菸者平均要戒菸十四次才會成功,而提高「戒菸嘗試率」比提高「戒菸成功率」,更能提升整體的「戒菸率」,即使在菸害防制推行成果顯著、吸菸率已降至約十%的加州,平均每名戒菸者在沒有使用任何戒菸協助的情況下,都要戒十四次才能戒菸成功,可見戒菸確實不易,但只要不斷願意嘗試、持續嘗試,加上社會和親友的支持鼓勵,最後一定有機會戒菸成功。

 

顧性命 戒菸有補助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有7500人死於肺癌,其中抽菸已證實與肺癌等多種癌症發生息息相關。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昨(八)日指出,目前全台共有21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政府還補助每人每周250元的戒菸費用,有關提供戒菸門診服務院所,民眾可上網,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

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介紹
紐西蘭戒菸專線
該組織是一家慈善信託在紐西蘭成立的創新戒菸計劃,目的是在於協助紐西蘭居民戒菸。
戒菸熱線:0800 778 778
傳真:         04 470 7632 04 470 7632
電子郵件:quit@quit.org.nz

一、對象
戒菸者本人及協助別人戒菸者。
 
二、主要服務內容
  1.諮詢和支持(工作場所的無菸政策)
  2.協助想要戒菸的人提供計畫方法和支持。
  3.提供資源,協助其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4.獲得資助合適的尼古丁貼片或口香糖
  
三、服務時間
  星期一:上午08-下午930
  星期二:上午08-下午930
  星期三:上午08-下午930
  星期四:上午08-下午930
  星期五:上午08-下午930
  星期六:休息
  星期日:上午10-晚上730
*戒菸者也可以留下電話號碼,戒菸熱線將盡快與其聯絡。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或是對戒菸猶豫不決?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要如何幫人戒菸?
A:首先需要了解抽菸的成癮性,抽菸不只尼古丁會使人成癮,也是一種習慣,而抽菸往往與情緒有關係。因此你需要全力支持戒菸者,讓他們知道你很關心他們,不要因為他們進展緩慢或失敗而嘮叨或是起爭執。陪伴他們去運動或去不能抽菸的地方,協助紓解壓力或煩悶的情緒,並集中關注戒菸的好處等。

Q:吃完飯後都會很想抽菸,該怎麼辦?
A:吃飯盡量只吃七八分飽,可以用細嚼慢嚥來避免吃過多的食物,吃完飯後可以馬上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新可以使想抽菸的衝動減緩。飯後以吃水果來取代抽菸,或者出門散步且盡量去無菸的環境。更重要的是思考一些對自己有用的策略,而避免讓自己陷入無能為力的囚禁中,而這些經驗與思考都能讓你更加了解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對戒菸有正面的幫助。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為自己做決定

這不是阿欽第一次戒菸,照他自己說的,他從來就撐不過一星期。
那是什麼原因讓你歷經這麼多次挫折,還是願意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呢?電話另一端諮詢老師的語氣在好奇中透露著讚嘆。
誰叫政府要把菸價調那麼高? 阿欽好沒氣地回答,“問這個很重要嗎? 你告訴我方法就好了啦! 像那些戒菸成功的人都怎麼戒掉的?
成功的人知道戒菸是怎麼一回事,也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戒菸。可以邀請你花點時間說一下你怎麼會想戒菸好嗎?
就…抽菸不好啊! 抽菸的人也都知道啊。”
有嗎? 哪裡不好?老師詢問的聲音不太像在裝傻。
阿欽腦海中浮現老婆念到不想念的灰心表情,還有撫摸著微凸部的手,寶寶在她肚子裡快四個月了。為什麼要戒菸?答案不是顯而易見嗎?這一年來先是新法上路,抽菸不方便,再來健康捐上漲,抽菸更花錢,現在隨著愛情結晶的來臨,老婆更加積極反對自己吞雲吐霧….。這麼多外在因素逼著他不得不放棄自己這長久以來的習慣。他要是生活平順心情好就可以控制在半包以內,但要是壓力大心情煩躁,就覺得自己不能不抽。
聽你這樣說,抽菸和戒菸對你而言都是迫於無奈喔!
是嗎?真的是這樣的嗎?抽菸的時候感覺好像政府、老婆、未出世的兒子,和一切社會輿論都拿著刀架在他脖子上叫他戒;而沒抽菸的時候又感覺菸癮和壓力驅使他再去買包菸繼續抽。那他自己呢?自己究竟想要什麼?
經過進一步的討論,阿欽從自己口口聲聲強調的受不了老婆嘮叨、受不了菸價上漲、受不了抽菸不便…種種外在事件中,歸納出自己真正在乎的,化簡成一個字---愛。要他這樣一個大男生承認,剛開始還頗難為情。但的確,出於愛,他希望老婆開心、寶寶健康、家用充裕,自己也能時時陪伴在所愛的人身邊,而不用偷偷找空檔去抽菸。
第一次,阿欽清楚了他的選擇---戒菸,不是由於任何外來壓力,而是他自己的決定,因此他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最後一次跟專線聯絡時,他已經維持三個月沒抽菸了,他說自己深刻體會--不吸菸大自由!
推薦訂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Facebook「63抱抱粉絲團」成立 戒菸專線行銷新手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