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中小工程技術顧問企業協會
報主:台灣中小工程技術顧問企業協會
創刊日期:2012-01-1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中小工程技術顧問企業協會報
台灣中小工程技術顧問企業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中小工程技術顧問企業協會
發報時間: 2012-03-15 05:00:00 / 報主:吳乃怡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勞務採購履約爭議先調後仲,且曠日廢時造成公共工程品質有不良影響
   隨著我國營建工程規模大型化之趨勢,工程或技術服務契約之執行亦伴隨各類糾紛,甚至演變成履約爭議事件。以往有關工程爭議事件,在政府採購法第85條之1修正前,如經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調解不成,雙方當事人得依訴訟或經由雙方同意後由仲裁解決。惟因仲裁需雙方同意始得為之,而機關往往不同意致廠商僅剩提起訴訟一途。

  工程技術服務之勞務採購,與工程採購同具技術複雜、金額龐大之特性,遇相關爭議常因調解不成或機關拒絕仲裁,導致爭訟費時,造成採購案件無法如質如質完成,對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

  政府採購法第八十五條之一於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七月四日奉總統令修正公第八十五條之一,第二項規定:「前項調解屬廠商申請者,機關不得拒絕;工程採購經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提出調解建議或調解方案,因機關不意致調解不成立者,廠商提付仲裁,機關不得拒絕。」,修正立意為工程採購具技術複雜之特性,若雙方爭議無法藉調解程序解決,而需進入民事訴訟程序時,因涉及專業知識判斷,不免長期訴累,造成廠商額外負擔,對公共工程品質亦造成不利影響,而仲裁制度具有快速、專業之優點,因此,第八十五條之一第二項明定工程採購爭議因機關不同意致調解不成立者,廠商提付仲裁,機關不得拒絕。惟與工程技術服務相關之勞務採購,與工程採購同具技術複雜之特性,並涉及專業知識判斷,如採民事訴訟程序解決工程技術服務勞務採購爭議,長期訴累所收之訴訟費用及資金壓力,造成技術服務廠商莫大負擔,對公共工程品質有不良影響,且失公平。

  爰此,本會已建議公共工程委員會修正,並明定因機關拒絕調解結果廠商申請仲裁者,機關不得拒絕,與工程採購採同爭議解決程厲,以對相關之採購爭議有正面助益,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並臻公平。
推薦訂閱
豔陽下,我們一起用生命碰撞生命@【都市人電子報】
世界知名博物館巡禮@【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轉寄『勞務採購履約爭議先調後仲,且曠日廢時造成公共工程品質有不良影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