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1-23 05: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本期目錄
【心靈專欄】「性」-親密關係中不能說的秘密 張琬涓社工師
【個案回饋分享】新的改變 ~ 亞瑞
【活動預告】淺談心理防衛機轉
【心靈專欄】「性」-親密關係中不能說的秘密 張琬涓社工師

「我先生常找我親熱,但我不是每次都想要,有時我會遷就他,可是我不覺得舒服或快樂,因此有時我會直接拒絕他,不讓他碰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說這件事,二人關係也就越來越遠。」這是我多年前於身心科服務時,一對夫妻向我提及的議題,呈現出「性生活不協調」是親密關係中潛藏的危機,但我們往往不知該如何與另一半討論,所以多會以虛應或直接拒絕的方式應對,讓二人在關係中都很受傷。

性是夫妻間表達愛的方式之ㄧ,其目的是為了雙方共同生活得更親密、更完美,也是為了雙方共同享受最高的幸福和歡樂,而夫妻間對於性愛的需求不一致,容易為兩人的親密關係帶來負面影響。根據美國洛杉磯家庭關係研究所的研究發現:夫妻關係發生困難來諮詢的500名個案裡,有499名個案其性生活的不協調,都成為一個增加問題複雜性的因素,許多外遇的原因研究都指出,「性吸引力」是婚外情發生的主因。理想的夫妻關係,需要有「性與愛的結合」,誠如一位個案所言:「我知道外面的誘惑很多,但我和妻子親密的關係是性與愛的結合,這種滿足感實在不是外面只有『性』的東西所能取代的。」

因此,親密關係中的性不單只是性行為而已,維持好的關係品質才是重點。夫妻間的溝通語言、身體接觸、性吸引力、敵意、可以相處的時間、以及壓力都是影響關係品質的因素。國內學者沈瓊桃、陳姿勳(2004)研究指出:台灣夫妻對婚姻的滿意度,在結婚初期最高,爾後開始因婚姻生活中不同面向的變化,而呈現「\」線型逐步下降的情形。因此,維持親密關係最重要的是與伴侶溝通,撥出時間來進行親密對話,表達彼此關於對性的想法,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方能真正的享受身體感官與性的愉悅。

本中心將於近期針對親密關係中的各項重要議題,如:婚姻期待、個性差異、分享溝通、衝突解決、財務管理、休閒活動、性愛期待、健康議題、子女教養、親友關係、角色關係、宗教信仰等,陸續推出一系列關於營造健康親密關係的團體、講座與測驗課程,可為不同階段的伴侶而設計,如有任何疑問或想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至杜華心理諮商所洽詢!

【個案回饋分享】新的改變 ~ 亞瑞

我的問題的發生來自於生活環境的改變:搬新家。一個本應該是喜悅的開始。

先生與我二人之間在生活的連結非常密切,我們幾乎是一同成長:一起學習、一起創業、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在一起的大多數日子中,我與他一直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為了事業而奮鬥。幾乎沒有時間或心思可以留空下來多深入了解另一半。以至於就算在一起的日子如此長,也非常習慣對方的生活態度與模式,卻無法真心理解真正的原因。遇上有磨擦出現時,最終也都只能用妥協或退讓的方式收場。但久了,人終究還是會有極限。

終於,我們有了新家。一家三口,真正要開始自己的新生活、新環境。但搬家是十分忙碌的,再加上傳統習俗的規矩及時間上的壓力下,我們在長輩面前直接發生嚴重的口角。雙方對彼此間的不滿全都傾洩而出,最後我竟被先生冠上「不適合、不孝」的妻子與媳婦之名,這讓我痛心疾首,傷心至極,這樣幾乎是宣判過去20多年來的努力與付出皆為流水。第一次,真的,我看不到二人的未來。

這一次我知道再也沒有辦法自己修復心中的傷口,而我也知道這傷口若繼續存在,將不只危及自己的心理健全,也將影響最親愛的女兒。帶著傷心、無助但有心改善的心情來求助社服中心。在這,我知道我可以直接敘說不滿、抱怨等等負面的情緒而不用在意是否帶給親友壓力,我也知道這些負面的情緒會被專業技巧引導至一個應該的方向,最終找到一個可以解決的出口。

如同諮商師所言,我們能夠改變的是自己。在這,我學習如何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向,以及理解先生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間的關聯性。有了一個這樣學習後,漸漸因為有理解而減少不滿,減少了不滿也就減少了摩擦。慢慢的,我發現自己心中的傷口漸漸模糊,也不再因為先生的唇槍舌劍而受傷。

新的改變在三個月後就會成為習慣,這也是諮商師說的。未來還很長,我願意努力建立並維持這個習慣。因為,我愛我的家庭!

【活動預告】淺談心理防衛機轉

淺談心理防衛機轉

佛洛伊德說人能意識到的自己就像冰山一樣,浮在水面上的只佔了10%,有90%是在冰山底下。在這過程中,心理防衛機轉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的是為了保護自我與心靈,避免焦慮的襲擊或崩潰。走在自我成長的道路上,覺察是改變的開始,歡迎對人性、對自我探索與自我覺察有興趣的人前來聆聽,本講座將帶領您從心理防衛機轉的角度打開自我認識的另一扇門。
【活動講師】莊麗香 諮商心理師
【活動時間】1219() 14:30-16:00
【主辦單位】杜華心理諮商所(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附設)
【講座地點】新竹市北大路373/北大路中油加油站斜對面
【參加對象】一般社區民眾
【參加費用】免費,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
【報名電話】03-52241532714
【線上報名】http://goo.gl/QSgYY
推薦訂閱
台灣民謠組曲管樂套譜歡迎試聽!!!@【卡穠文化】
<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2013年8月電子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性」-親密關係中不能說的秘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