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2-02 05: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杜華心理諮商所~個案回饋分享】用痛苦包裝的禮物~安安
【團體學員回饋分享】走過關係療癒之旅~黃小魚
【開啟心視界】
【杜華心理諮商所~個案回饋分享】用痛苦包裝的禮物~安安

哭泣、疑惑、自責、憤恨、恐懼、患得患失,我努力建構的幸福人生就在幾次小產中瓦解,我就像失去子宮的女人般不再完整,我,失去當女人的資格,我,徹底失敗。

幸福似乎已到盡頭

為什麼是我?難道我吃錯東西?搬了重物?還是做錯事受懲罰?別人怎麼看我?我還會不會懷孕?孩子會不會健康?負面念頭,在吃飯、開車、上班、夜晚輾轉反側時揮之不去。

低潮時,我不想要別人同情,於是故作堅強,但我渴望最好的朋友的撫慰,而她雖堅持來探望卻一再爽約,僅以e-mail表示她是如何地擔心我,還大篇幅地強調她新婚懷孕、婆家對她多好、她多開心,還要我祝福她和她的寶寶。

無視我的痛苦,細數她的幸福。脆弱的我對人性徹底失望,我不嫉妒她擁有的,而是傷心和憤怒我們的友誼竟然只是這樣。於是開始想像朋友或同事是以什麼心態看我,是當八卦的題材?還是幸災樂禍?

我躲起來,害怕別人的眼光,電視上一有小寶寶的畫面就轉開,不時重演著遷怒先生,事後懊悔自責的戲碼。

勇敢面對痛處

擦乾眼淚,我決定不再過這樣的日子,於是鼓起勇氣走進社會服務中心,認識了諮商師吳貴君老師。

選擇諮商,純粹是為了求得心的平靜進而順利懷孕。想不到,吳老師竟轉而深入探討生命的本質,以及挖掘那個從小就蜷縮在陰暗深處那個無助、敏感、沒自信、遍體鱗傷的我。

在吳老師面前,是安全、信任、溫暖的。我放心地讓她揭開、清洗照顧一個又一個傷口,不管裡面多不堪,她從不批判,她接受全部的我。

逃避很容易,但唯有面對傷口,才有痊癒的機會。感謝吳老師讓我明瞭,原來,為小產的事患得患失,緣自於我內心的空虛、沒安全感,才會習慣和人比較。就像是別人有糖吃而我沒有,會吃味、害怕得不到,還會受不了外界的眼光。

全新的自己

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唯有揮別執著、擺脫為別人而活的陰影、不論優點、缺點、因為自私或害怕作過的決定,接納「全部」的自己,才能真正地愛自己。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完美無憾。地位、財富、子女、外在的物質條件再好,心靈不平安,即使擁有全世界,心還是貧瘠的。

全新的我不再苦於悼念失去的孩子,反而謝謝他們給我這麼美好的祝福,珍惜擁有愛我如命的先生、家人以及很多很多的幸福。內心平安喜樂,相信未來即使有風有雨,我依然能微笑面對。

痛苦化為祝福

走過人生低潮,我更能接納人的脆弱和有限性,期盼藉由我的經歷能鼓勵深陷痛苦無助的朋友,若您需要幫助,專業的諮商老師能給予充份的支持和引導,讓痛苦化為祝福。

【團體學員回饋分享】走過關係療癒之旅~黃小魚

    人一出生就存在於關係之中。曾經,我在關係中吸吮、滋養、茁壯;曾經,我在關係中被擊打、被傷害,彷彿走到了世界的盡頭;曾經,我在關係中再次獲得滋潤、得到撫慰、受到鼓勵,猶如一朵枯萎的花兒,再次綻放生命的艷麗。

    走過,才發現原來關係似有若無的存在於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對於個人生命的興衰起落卻存在著決定性的影響。

    從「療癒之旅──關係療法的應用」課程中,樊老師先為我們做壓力與安撫的測驗,使我了解不同的人對於壓力的抒解與撫慰的需求方式是多麼的不同!這也使我反思在過去的關係中,一份不良的關係確實起因於我不了解對方的需要,卻期待對方給我我需要的;而我在關係中受到嚴重的傷害,也是因為我不懂得留一部份給自己,以致於在全然掏空後,傷痕纍纍。

    透過角色的扮演與演練,我看到一份關係因著言語或非言語的傷害,而使人陷入痛苦、緘默、敵意、對抗之中,人與人之間築起了厚厚的高牆,個人心中也充塞著愁苦、忿恨、無力、沮喪與毫無價值;然而在被要求轉換以溫暖、包容和體恤的態度相待時,雖然一時間難以轉換,卻驚見轉換後的豁然開朗,關係進入信任、有愛、激勵、成長之中,好似由地獄進入了天堂。

    在其中,我也看到了非語言的威力遠勝過語言。一位被以非語言凌辱的夥伴以沮喪、卑微的語調,請求扮演她父母的同伴說:「不要對我像狗一樣的踐踏。」頓時,我的心揪成一團,酸楚貫徹全身,彷彿又回到曾經經歷過的那段黑暗歲月。是的,沒有人希望被這麼無價值的對待,然而這世間非語言的冷酷關係要如何才能溶化?

    感謝天主,在我經歷的關係中,大部份是美好而溫暖的。藉由課程的內容,也讓我打開心胸,去經歷一份又一份雖為時不久,卻美好喜樂的關係,在其中真誠相待;在其中互相祝福;在其中彼此包容。我驚嘆於只要願意打開心胸,以愛相待,不論相處時間如何短暫,都能在關係的田裡綻放一朵朵美麗的花朵,然而我也進一步思考,在一份長久的關係,是否當彼此的距離越靠近時,便越容易或有意或無意的傷害到對方?那麼「保留自己的一部分」、「容許對方做不到」就是在親密關係中最重要的防護墊了。

    「不管我做得到或做不到,我都愛你。」樊老師的嗓音輕輕柔柔的響起,這句話勾起了我心中的淚水,是感動還是傷悲?我想都有吧!我想如果在面對別人無法撫慰我時,忖想著他對我說這句話,我的心便會得到安慰;當然,當我對對方說出這句話時,我也期望對方給我一個溫援的擁抱,讓我知道他是體諒我、接納我的,而我們的關係便能在這份愛中,不斷的增厚、擴大、延伸..

【開啟心視界】
【開啟心視界】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第4屆「彩券發行」應落實回歸弱勢族群就業保障!@【桃肢電子報】
轉寄『走過關係療癒之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