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1-17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瑞典婦女成功進行子宮移植 男人懷孕將可期?
利益衝突?FDA顧問委員會成員遭受質疑
地中海飲食多吃蔬果少吃紅肉 糖尿病不上身 
為了眼睛的健康,戒菸吧!
女性受空污傷害大 須小心慢性阻塞性肺病
女性要更加注意高血壓問題!
愛喝甜的,小心子宮內膜癌找上門?
吃堅果,活得久,好處多多
知名藥廠宣布停止與醫療照顧專業者利益來往關係
其實是醫院不想付加班費!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公益聯播]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 國際會議
瑞典婦女成功進行子宮移植 男人懷孕將可期?

近日在瑞典出現一項突破性的實驗性手術,九名先天性無子宮或因病摘除子宮的女性接受親戚所捐贈的子宮,成功完成子宮移植手術,未來若這項手術的安全性與效益得到證實,對同樣狀況的女性來說將是一大福音,而男性要懷孕生子在未來可能也並非是天方夜譚。

具救命性質的器官移植在過去幾十年已相當普遍,包括心臟、肝臟與腎臟移植,也愈來愈多醫師會替病患進行手部、臉部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移植,以幫助病患改善生活品質。不過子宮移植是第一項屬於暫時性(懷孕兩次後須摘除)、為了讓婦女完成生育功能的移植手術,因此為器官移植又開啟了新的一頁。、、、(閱讀全文)

利益衝突?FDA顧問委員會成員遭受質疑

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以下簡稱FDA)再次被民間的監督團體要求針對顧問委員會定義出清楚的利益衝突界線。一切起因於一位顧問委員會成員的女兒參與了FDA正在審查中的藥物臨床實驗之情事遭到揭發。

這位行為受到非議的委員會成員Deanna Cisneros是FDA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藥物顧問委員會的病患代表,並且推薦、支持BioMarin製藥公司所生產的Vimizim,做為黏多醣症患者所需的酶替代療法藥物。Cisneros在11月19日的會議中大方坦承自己的孩子參與了這項FDA正在調查中的藥物臨床實驗,而且有顯著改善。隨後,她投票表示支持開放這項藥品給所有有需要的病患。、、、(閱讀全文)

地中海飲食多吃蔬果少吃紅肉 糖尿病不上身 

糖尿病是我國慢性病防治重點之一,台灣目前患者約有140萬人口,且在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是唯一女性死亡人數多於男性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多數是50歲以上的成年人,而最近一項國外的新研究表示,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多吃地中海飲食,將可以降低他們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地中海飲食是一種選用豐富蔬菜、水果、豆類、健康油脂(如橄欖油)、全穀類以及魚類的飲食方式,而較少出現糖、紅肉與飽和脂肪等食物。這種飲食方式對健康的好處已被證實,如:中年女性可因此比較健康且長壽;有研究則發現可降低基因性中風的風險。、、、(閱讀全文)

為了眼睛的健康,戒菸吧!

有吸菸習慣的人如果能戒掉這個惡習,可能可以降低罹患白內障的風險,避免視線模糊不清的困擾。

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與眼睛的使用,眼球的晶體會逐漸變得混濁,這是一個正常的症狀,但同時也是造成視力受損的主因。白內障就是指因為水晶體變得混濁,導致視力模糊、視覺色調改變、畏光、視野中有黑點等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閱讀全文)

女性受空污傷害大 須小心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氣流受阻,而且無法以藥物完全恢複之肺部疾病總稱,通常是漸進式惡化,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兩種疾病。任何病人如果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或者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都要考慮慢性阻塞性肺病之診斷。

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已發展與發展中國家非常盛行,過去都被認為是男人的疾病,但在近二十年內,女性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流行率及死亡率出現急遽上升的情形,因此最近一項美國想找出這其中的原因為何,回顧分析了過去的文獻證據。、、、(閱讀全文)

女性要更加注意高血壓問題!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診斷是否有高血壓的收縮壓與舒張壓數值的標準可能出現性別差異,女性的標準應比男性低,因此當超過某一數值時,女性比男性需更加小心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最近有另一項美國研究則同樣呼應高血壓有性別差異,指出男女高血壓發展的生理機制並不同,且女性後來出現血管疾病的風險比男性要高。、、、(閱讀全文)

愛喝甜的,小心子宮內膜癌找上門?

愛喝甜的女性要注意了!最近一項美國的調查結果發現:已經進入更年期且嗜喝含糖飲料的婦女罹患第一型子宮內膜癌的機率較沒有飲用含糖飲料習慣的婦女高出80%。

在台灣,子宮內膜癌是前十大女性癌症之一,且其中有9成發病與雌激素有關,為第一型的子宮內膜癌。在美國,罹患第一型子宮內膜癌的婦女也越來越多,在這些罹癌的婦女中,有許多人每週都會飲用含糖飲料。、、、(閱讀全文)

吃堅果,活得久,好處多多

根據歐美一項歷時30年、涵蓋12萬人次的大型研究發現每天:吃一把堅果的人活得比較久。

來自Dana-Farber癌症研究學會的科學家Charles S. Fuchs說明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對照沒有食用堅果習慣的人的健康狀況,每日攝取適量堅果的人心臟疾病死亡的機率下降了29%、罹患癌症致死的機率則下降了11%。、、、(閱讀全文)

知名藥廠宣布停止與醫療照顧專業者利益來往關係

自21世紀初期開始針對醫師與藥廠、醫療儀器製造廠之間的金錢利益關係已有許多研究討論,2010美國通過《醫師酬勞陽光法案》要求須公開揭露這樣的利益關係,並於2013年正式實施。上月中出現第一家藥廠-葛蘭素史克(GSK)主動宣布停止再付錢給醫療照顧專業家替自家藥廠產品進行宣傳。

GSK政策的改變,包括不再付錢給醫療照顧專業者向能決定或影響處方的醫師宣傳自家產品;不補助醫療照顧專業者參與醫學會議的費用,但仍會繼續提供醫師或學者臨床研究所需經費;廢除過去銷售額至上的業績評判標準,改以評估藥廠業務員本身具備的專業知識,以及提供醫護人員產品諮詢服務的品質。、、、(閱讀全文)

其實是醫院不想付加班費!

因為最後一批的護理人員回歸勞基法的正常工時,引起醫療院所的反彈,嗆取消夜間、假日門診。某報還報導有11萬護理人員受益,影響3千萬就醫人次。

其實,大多數護理人員,原來就已在87年納入勞基法。而急診、加護病房、手術房、產房等的護理人員則被納入勞基法的84條之一,不同於一般勞工,也就是不受正常工時「兩週工時84小時」的規定;延長工時,沒有加班費等。我當立委時,認為這是剝削勞工,圖利雇主的條款,就是在這樣的條款下,月薪24K的保全人員被要求一個月工作高達360個小時,還沒有加班費!成就了3家保全業者名列全台灣前10大營利事業。我召開公聽會討論勞基法修法,欲廢除84條之一。雖然最後84條之一沒有廢掉,但是多次的協商及壓力下,勞委會同意這些被納入84之一的護理人員分成兩階段落日,兩年內回歸一般勞工的待遇。所以,第二階段的落日,就是明天!影響面並不如某報所言。、、、(閱讀全文)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台灣女人健康網」(www.twh.org.tw)從女性的生命經驗來重新檢視目前的醫療體系,以性別的觀點詮釋健康相關訊息,呈現涵蓋女性需求、女性經驗出發的女性健康觀點,以平衡醫療體系的男性思考、脫解傳統文化的束縛、傳達健康的真正意涵、與建構性別意涵的健康政策。

本網站作為一個議題倡導及資訊傳播的平台,誠摯歡迎各界對婦女/性別健康議題、醫療政策及法案有興趣的朋友及專業人士踴躍來投稿與更多人分享!、、、(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創造美麗商機的大江生醫(2014/01/15)@【台灣光華電子報】
新年看新書@【體驗式瑜伽】
轉寄『瑞典婦女成功進行子宮移植 男人懷孕將可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