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7-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山城發聲電子報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山城發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7-13 05:00:00 / 報主:施朝祥
本期目錄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山城農事誌】焦陽
【讀者來函】山與海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中市BRT金線103年市長大選前完工開駛聯署書
徵直銷志工
 為了減少盤剝,包裝的浪費,本報徵求宜銷志工。
有意者請寄信到guevara4900@gmail.com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父親是筍農,吃過他種筍子的人數以萬計,竹筍那甜美的味道令人留連忘返,卻沒有人記得他的辛勤付出。
  每天早上三點多時,當我還留連在床上的溫暖時,父親早已起床,穿好工作服,戴上頭燈,點著蚊香,啣著黃長壽煙,走進那幽深的竹林內。在那忍著蚊子的叮咬,尋找鮮嫩美味的筍子。
  常會好奇問父親,為什麼要那麼早起床去採收竹子呢?
  父親總是回答說:「農夫是天的子民,要向天學習,這樣才能獲得富足的生命智慧!」
  「當在傍晚時分,開始灌溉,讓竹子獲得充足的水份,借由覆蓋在竹子根部的稻草所發酵的熱能,促進竹子夜間的活動力,將它一天所吸收到的日之精華完全的蓄積在筍子內,使筍子迅速成長,得到最為鮮嫩的筍子。當太陽高昇後,水分會被抽離筍子,由葉面散發掉,這時所採到的筍子,就太老了!完全失去口感,吃起來,就沒那麼鮮嫩好吃!」
  「在割取竹筍時,也要注意觀察竹筍的生長態勢,通常筍子的旁邊都會有好幾株芽,那些芽都可能長成另一根筍子,所以在下刀割筍時,方位要對,不要把筍子的芽也割傷了!這樣才能源源不斷有筍子可以再收取,我們的生活才會有著落。」
  父親常會嘆息說:「都市人沒有口福,筍子最好是割取後馬上食用,才能真正品嘗到筍子的鮮美甜嫩,經過長途運送、陳放後,早就已失去那最天然的美味了!」
  如今父親那如草芥般的身軀,靜靜地躺在那兒與大地常存了!那向天習得的生命智慧,也隨之消逝了!
  現在,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山城農事誌】焦陽
 

焦陽 日期:20120627 天氣:晴


  連續幾天下雨終放晴了,正是打藥(註一)防治病害的重要時刻。
  這個時節正是黑柑(註二)和沙皮(註三)的發病期,尤其在雨後,更是防治的重要時期。
【山城農事誌】焦陽

  昨日,阿杏姐早就把農藥成分配好,早早入睡,培養好體準備明天的硬仗。
  早上五點,天還濛濛亮時,阿杏姐早就在茂谷園中,開始噴灑藥劑了!趁著太陽乃然嬌柔,空氣尚有涼意時,把打藥的工作了結。
  但意外總是偷偷的來敲門。
  輸送農藥的那條老舊水管,早就失去了光澤和彈性,難以隨著噴灑農藥的移動而移動,每每都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方能順利噴灑下一顆,就這麼硬生生地把工作進度卡下來!
  十一點多,焦陽直逼人體,35℃的溫度,把阿杏姐當桶子雞在烤,被汗水弄濕的衣服,不知被烤乾了幾回,而打藥始終難以完成。
  阿杏姐終於還是投降了!
  敗給了焦陽,但心有不甘,眼巴巴的望著那條如將脫皮錦蛇般的舊水管,想著不是自己不認真,而是設備己老舊──只能怪自己了!
  茂谷一年一收,距離收成期還有半年多,這需要資金充沛來當活水用的長期作戰,如今府庫已空,所有能借貸的都已開口了,這日子可真難過啊!
  




註釋
一、 打藥:農民用語,意謂用人工或機器施用液態肥料或農藥。
二、 黑柑:即是椪柑被銹璊危害,最嚴重時會將椪柑表面毛細孔破壞,而形成黑  柑。
三、 沙皮:即柑桔黑點病,在葉片、嫩枝及果實皆可被害,形成突出的小黑點。病原菌密度高時在果皮上形成淚斑或赤褐色泥塊狀病斑,果實著色後,點斑四周仍呈綠色。
【讀者來函】山與海
山與海    ◎杜憶如
   透過朝祥的文字,我彷彿見到了阿杏姊本人,熱情且大方的形象又重現我眼前。【讀者來函】山與海
   我想著她微微沙啞的嗓音,忍不住想起她在上回我們初次見面要離別前一直說:坐火車到泰安,我就可以去接你們了。今天恰巧基隆午後下了一場大雨,不知道現在石壁坑的天氣如何?這樣的年紀以及這樣的勞苦,對於下雨,我到底是要開心它能帶給阿杏姊短暫休息的時間,還是同理阿杏姊沒辦法趕上自己的農田進度呢?怪哉,一場雨就讓我思考,矛盾許久?
   基隆山區的一場雨後,天光,我也頓悟了!我在意的不是這場雨,而是石壁坑山間的阿杏姊。
   約莫晚間八點,我打了通電話給她,聊著聊著,我突然意識到:我住海邊,她住山間;我家賣魚,她是農民。 這是多麼完美的差異性,一邊抄著她家的地址,一邊叮嚀我爸一定要把最新鮮、現凍的漁貨準備好,我要宅配到她家去。阿杏姊說她喜歡吃魚卻不敢買魚,因為都會泡藥,我想也只有這些剛從漁船卸貨的海鮮,配得上她純樸卻高貴的性格。
   掛電話前,我聽著她用近乎喃喃的聲調說,等宅配寄到了,再叫朝祥和阿凱順道找大家一起來吃!
   然後又補充了一次,小如妳什麼時候要來?妳可以坐到泰安,我再去接妳...... 

編按:本文作者透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農家相見歡活動中認識了”焦陽”一文的主角.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一期】台灣「結節硬化症」的新進展!@【瓢蟲天空】
轉寄『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