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7-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山城發聲電子報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山城發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7-14 05:00:00 / 報主:施朝祥
本期目錄
《番人之眼》新書簽名版
災年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中市BRT金線103年市長大選前完工開駛聯署書
徵直銷志工
 為了減少盤剝,包裝的浪費,本報徵求宜銷志工。
有意者請寄信到guevara4900@gmail.com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山城發聲電子報
請將預購人訊息E-Mail給我:walis2007@gmail.com
預訂者從速,額滿為止。
《番人之眼》新書簽名版

增訂再版新書於今日上架(2012/7/12),網路書店、實體書店均有售。

為服務FB友,簽名書限量二百本,預訂簽名書的朋友,不論多少本,均作原價每本260元,郵資由作者吸收。

請將預購人訊息E-Mail給我:walis2007@gmail.com
請註明:姓名、寄送地址、電話、購買本數

預訂者從速,額滿為止。
災年
 災年 日期:20120702 


    天,越來越難以預料祂會如何出牌。在需要水時,看不到有下雨的跡象,在不要水時,卻成天下個不停。天在變,變的方向是什麼沒人知道,靠天維生的農民,陷入了一場難以逆料的賭博中。


   英彥隔壁柿子園的園主已經十來天沒到園子來了。一個月前,他還是個辛勤的農夫,每天總是會到園子來,除除草、施施肥、修修枝蒂……忙得不亦樂乎,隔三差五地就灑灑農藥,把這園子打理得極好。


   自從六月梅雨季節以來,幾乎天天下雨,在泰利颱風過境後的一天,園主到園子一看,本來在樹上的田柿都掉到地上了!柿樹上只剩下葉子。泰利颱風過境那天風不大,但雨水足,所以樹上還有葉子,果子卻保不住了。園主一看這狀況心都涼了,那天之後,園主就很少到園子來,最近已經十幾天沒看到他了!


   英彥的朋友阿弟栽植桃子樹,在三月時就採收了。但是今天天氣不穩定,不利桃子樹開花結果,少數結成桃子的,又被果蠅叮咬掉不少,賣出桃子的收入,還肥料錢都不夠,更別說自己根本是無償勞動,能找誰討工資?


   幾天前英彥見到阿弟時,阿弟雖然嘴巴沒有說什麼,但臉上只有強顏歡笑,阿弟身體早已不行了,無法外出作個短期工以換取生活費,只好自我打趣的說:「在桃子樹下種辣椒,辣椒是短期作物收作快,不用等一年,只要幾個月就可以有收入了,可以補貼一點家用,感覺還不錯。」


   聽完阿弟的話後,英彥心想身為一個農人,沒有悲傷的權利,只能不斷地找方法過日子了!


  今年東勢果菜市場,自從高接梨開始販售以來,高接梨的價格,平均都比往年還多十元左右,而且沒有滯銷的情況,從價格和銷售狀況來看,似乎是一片榮景,但高接梨農卻很苦,因為沒有梨子可以販售。


   今年在嫁接期時常常下雨,致使花苞的著果率太低,增加了不少農事成本。到六月梅雨季時,又常常下雨,加上泰利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讓氮素過高,讓原本要採收的梨子,還沒採下來,就在樹上爛了。

   農民只能看著高價格,內心卻不斷地心疼「怎就沒有梨子可以賣呢?」


   英彥的老婆阿滿,最近都出門去幫人採收梨子。往年這些雇主,總可以工作個一星期以上,而今年卻只消三、四天就結束了!


   阿滿看著大批的爛梨子,成堆如山地放在一角,比裝箱要賣出去的梨子,還多很多,心裏也為雇主難過,總是不太敢面看雇主,怕看到面色凝重的雇主不知該說些什麼好? 


  和阿滿同受雇的工人們,在言談時,也都小心翼翼,不要談到『爛梨子』一事,以免發生尷尬的事。


   英彥說:「今年要是能回收成本,就算是上蒼保佑了!」


   二天前,公視播出一部片子,說明今年因為雨季來得奇怪,在稻子插秧期,正需要水時,天偏不下雨;今年梅雨季來得晚,正碰上稻子採收期,不需要水的成熟稻子,被泰利颱風帶來的雨,完全淹沒、泡湯了!


   看著公視的報導,英彥的感觸就更深了!


   看到英彥嚴肅的神情,臭屁祥就大放厥詞地說:「透過農民的合作化,依靠農民之集體智慧及合力--集思廣益及共謀對策,總能減少天然災害所致之農作損失!而且合作化程度愈高,政治力量愈強大,國家與農業學術單位自是愈重視天然災害對農作造成之侵襲,自是投注愈多經費、資源、人力及心力於研究如何預防天然災害。並且,合作化可以發展出為農作物投保,並爭取政府補助保費……」


   還沒聽完臭屁祥的話,英彥用揶揄的口氣說:「要真有那麼好就好了!」

推薦訂閱
Prath小故事分享 – 瑜珈是念頭波動的停止@【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番人之眼》瓦老師簽書活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