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7-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山城發聲電子報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山城發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06 05:00:00 / 報主:施朝祥
本期目錄
看伊這樣倒下去,你會不會感到心痛?
蘇拉颱風走後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中市BRT金線103年市長大選前完工開駛聯署書
徵直銷志工
 為了減少盤剝,包裝的浪費,本報徵求宜銷志工。
有意者請寄信到guevara4900@gmail.com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山城發聲電子報
蘇拉颱風走了!留下滿目瘡痍,台三線到有多處的土石流(圖:關亦然攝)
看伊這樣倒下去,你會不會感到心痛?

  (山城發聲電子報記者關亦然報導)蘇拉昨日帶來強烈風雨,東勢亦然。人可在房子裡遮風蔽雨,但農作物卻得直接面對大自然無情的摧殘,尤其東勢地區以水果居多,最怕的就是強風。

  阿杏姊今日凌晨四點起,就頂著風雨,去看顧她的果園,可謂慘不忍睹。但那時風強雨大,天還沒亮,阿杏姊只得回家,直到中午風雨停歇,她拖著老邁的身軀,帶著筆者去看她的果園。

  果園慘不忍睹,其中幾株果樹被硬生生折斷。阿杏姊看著她的果樹,嘆道:「這欉我已經種了五六年,就大欉唉,就這樣沒有了……」

  望著這樣的慘狀,阿杏姊只好自我安慰:「唉,這樣損失不算什麼,人活著健康就好。」

  除了茂谷柑的果樹以外,阿杏姊的芭樂樹、芭蕉樹均被折斷。阿杏姊望著倒在地上的芭蕉,對筆者說:「這個芭蕉已經熟了,你拿去。」說著,就拿起工具,以俐落的手腳,擷取一段芭蕉,背在肩膀上。由於筆者當時拿著攝影器材,無法幫忙阿杏姊。

  回到阿杏姊家中,阿杏姊問筆者說:「這一欉一欉,親像我囝仔,我是看伊細漢到大,看伊這樣倒落去,會不會感到心痛?你不是做田的人,你不會理解。」
看伊這樣倒下去,你會不會感到心痛?

蘇拉過後,阿杏姊的果園滿是積水與吹倒的樹枝(攝影/關亦然)

看伊這樣倒下去,你會不會感到心痛?

被吹倒的茂谷柑樹,就好像被硬生生折斷一樣。(攝影/關亦然)

看伊這樣倒下去,你會不會感到心痛?

由於雨太大,茂谷柑一下吸收太多水分,以致產生裂果(攝影/關亦然)


蘇拉颱風走後

(山城發聲電子報施朝祥報導)蘇拉颱風走了!卻留下滿目瘡痍,今(3)日到卓蘭時,台三線到處是散落的枝條,還有多處的土石流(圖:關亦然攝)。

蘇拉颱風走後 

經過石排巷不久,就遇到了情人谷的老闆娘柯秀美,正在探望她那被土石流沖刷後的園子,滿心的不忍,又無可奈何,只能說:「這是天意!」


蘇拉颱風走後




蘇拉颱風走後

(圖:關亦然攝)

之後又到阿杏姐家,阿杏姐正在床上躺著,聽到我和亦然來了,勉強的爬起身來招呼我們!

起床後,阿杏姐先拿起膏藥貼在手臂上,不用說就知道,她今天又過度勞動了!

蘇拉颱風走後

阿杏一早就去園子,看到颱風強吻後的園子,整顆心都碎了!小顆的茂谷柑樹被颱風吹倒了很多顆,滿地都是茂谷柑──照顧得比阿公還好的茂谷柑。

蘇拉颱風走後

心疼!心碎!還是得努力工作,阿杏今年已經向農會借款投資在這塊園子了,雖然手上拿到了爛牌,總得把這張牌打到最好,損失弄到最小才行!不然還能怎麼辦呢?就這樣子阿杏姐把手都給弄殘了!

 阿杏姐大罵:「這是誰取的爛名子『輸啦(蘇拉),每小時只走八公里,比我走路還慢!」

推薦訂閱
【起飛-家庭教育成長講座】:讓孩子可以做自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轉寄『蘇拉!農民輸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