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7-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山城發聲電子報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山城發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07 05:00:00 / 報主:施朝祥
本期目錄
用網路賣米的有機潮農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中市BRT金線103年市長大選前完工開駛聯署書
徵直銷志工
 為了減少盤剝,包裝的浪費,本報徵求宜銷志工。
有意者請寄信到guevara4900@gmail.com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山城發聲電子報
用網路賣米的有機潮農
 

用網路賣米的有機潮農

公民記者:吳松霖

勤奮好學,最新潮的現代農夫
在雲林縣口湖鄉有一對年輕夫婦,光靠網路行銷就替自己的有機地瓜米打響名號,連紀錄片導演都遠從台中前往拍攝,看著他們年輕又充滿活力的外表,實在很難想像他們的身份竟然是農夫,可以說是最新潮的現代農夫。

當初因為喜歡鄉下自然單純的生活,郭明源夫婦決定待在家鄉工作,家族從事板模事業,但還有三個孩子嗷嗷待哺,他們便打算把家裡休耕的土地拿來種田。然而,絲毫沒有農事經驗的他們,究竟該從何開始?於是他們四處上課,甚至跑遍各地向人請教,謙虛而好學的精神為他們開啟了邁向成功的第一扇門。
堅持友善農法,有心就一點都不難
但毫無農作基礎的他們,為何一開始就選擇了看似最艱難的有機之路?郭大哥笑著表示:『其實正因我們沒有慣行農法的背景,反而是最沒有包袱的有機農。』有機耕種到底難不難?其實這只是一種大家還不習慣的耕種方式,事實上並沒有大家講的那麼困難,若真要說辛苦,傳統的慣行農法就不辛苦嗎?

因為大家都習慣使用農藥與化肥,這種依賴反而變成改革的阻力,只要想到不能使用農藥,就急著擔心病蟲害氾濫,完全忘記大自然有其天生的免疫力,其實這是自己嚇自己。我腦海裡浮現出農民們全副武裝的在豔陽下噴灑農藥的畫面,農夫們因灑藥而中毒暈眩是家常便飯,再對比於眼前的郭大哥,平時的主業是工地板模,事實上他並沒有因為做有機就必須被土地綁住,反而因為有機而換來一身清爽。

郭大哥繼續解釋:『既然種田都是辛苦,那為什麼不選擇對自己好、對環境好、也對大家都好的耕作方式?』的確,這不是辛苦與否的問題,關鍵還是在於願不願意調整心態。耕種的目的本來就是要餵養我們,但現在甚至的作物卻連種的人自己都不敢吃,其實,『友善農法』就是要對自己友善。
透過網路直銷,拒絕淪為盤商的代工
至於當初為什麼想靠網路來賣米?郭大哥露出苦笑。原來,做板模出身的他,是個完全不懂電腦的人,就連電腦打字的速度都非常的慢,現在我們看到的漂亮網站,可是耗費了他不知多少心思才一點一滴的摸索出來。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郭大哥的部落格--『源鄉自然農園』,其實已經具有相當的水準,我很難想像他為何會有如此的毅力來征服網路科技。

『農業的主要問題其實就在於盤商,因為通路都掌握在他們手裡,農民幾乎沒有利潤可言,說穿了,台灣的農民其實只是盤商的代工!』郭大哥眼神堅定的跟我解釋,『所以我們既然要走這條路,唯有建立自己的通路,才有可能擺脫盤商的支配。』正因如此,郭大哥才會如此費心的研究網路行銷,同時與『直接跟農夫買』臉書平台合作,才慢慢建立起穩定的直銷顧客群。
應進行食物教育,擺脫迎合市場的賣相迷思
在我們訪談的過程中,相當健談的郭大姊的手沒停過,她用熟練的技術一邊在拖盤上逐顆的挑掉『NG米粒』,這是耗時又費力的工作,可是為了給顧客高品質的產品,郭大姊非常堅持。

然而郭大姊也表示,這其實是不應該的事,因為這些米縱使醜了點,但都是可以吃的米,實在浪費。郭大姊繼續跟我們分享,近年來有機的市場逐漸打開,大家卻反而為了迎合市場而要求賣相,這其實是違反有機的初衷,有的販售體系,竟然向契作的農民提出只收A級作物的要求,於是農民們看到被蟲咬得稍微嚴重一點的菜,通通還是砍掉當肥料,這不是和自己的理念相違背嗎?其實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向大眾進行食物教育,尊重自然、瞭解食物的來源,才有可能擺脫這種迎合市場的賣相迷失。
推薦訂閱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報201307】@【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弘道祝福您 中秋佳節愉快@【弘道電子報】
轉寄『用網路賣米的有機潮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