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發報時間: 2017-06-09 16:00:00 /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扭轉失衡的開發 一刻都不能等』捐款贈石虎米

『扭轉失衡的開發 一刻都不能等』捐款贈石虎米

 

白海豚、石虎瀕臨滅絕;礦場讓山林家園蒙灰;飯店侵入海岸、山陵與森林; 河流土壤海洋塞滿污染物…… 為了搶救奄奄一息的大地,我們必須與時間賽跑; 請為我們補給能量,大家一起替台灣環境爭取更多希望。 定期定額捐款贈:石虎米 苗栗縣楓樹窩的石虎米無農藥化肥,田間鼠類、野兔與石虎得以形成生生不息的食物鏈,也映照農人對大自然的感恩與善意。

您定期定額捐款,我們將回贈以公平價格購入的石虎米;共同支持友善環境的農法、齊力守護滋養生命的土地!

 

捐款請參考:

http://zh.wildatheart.org.tw/getinvolved/donate/84/8003

 

捐款支持 Make a Donation
捐款支持 Make a Donation
我們為1% for the planet的被捐助者,歡迎你以定期定額捐款長期支持我們!

蠻野心足捐款徵信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714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銀行匯款
匯款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代號017)
匯款帳號:017-09-10991-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捐款說明
Donations in Taiwan

[公益聯播]社會福利講座~「如何睡個好覺- 談睡眠障礙」
來自蠻野實習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支持者您好

 

我是林蓉,是一個大學生。

 

今年,是我在蠻野實習的第二年。

今年,《礦業法》修正草案成功進入立院,排入修法議程。

也是今年,亞洲水泥公司在「修法前」搶先展限礦權,將在「太魯閣族人」土地上開採的年限拉長到第「八十年」

 

高中課本都說台灣缺乏自然資源,竟然還有礦場?

台灣目前仍有234個礦區,總面積接近兩個台北市,其中四成的礦場位於花蓮。從礦種而言,大理石開採占了大宗,也是俗稱的水泥礦。

 

我們生活需要水泥,開礦好像沒什麼不對的?

憲法明定「礦」屬「國家所有」是可供公眾利用之天然力;然而礦權的審查卻是黑箱作業更誇張的是這些從台灣國土榨取出來的天然資源所生產的水泥,每年有約將近3成外銷,政府對進口水泥課高額的反傾銷稅保護國內水泥業者,讓業者壟斷國內市場,卻又低價銷售水泥到國外。

 

來自蠻野實習生的一封信

 

為何要修礦業法?

台灣現行的礦業法,與其說是管理,不如說是為台灣的礦場護航,礦業權一通過就是20年,展延期限不須經過環評,而台灣多數的礦場都在環評法通過之前就取得礦權,因此從未被環評過。礦業法也保障,礦場可以不經地主同意取得私人的土地開採

 

蠻野心足長期以法律專業扶助的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太魯閣族人,就是其中的受害者。四十多年前,他們被鄉公所與亞泥以爭議手段奪走了世代耕種、居住的土地,被趕到山腳下。數十年來,礦場距離村子不到500公尺,爆破的巨響與碎石嚴重影響了族人的生活,身後的青山被斷頭,族人長年活在潛在土石流與山崩危機的恐懼中。

 來自蠻野實習生的一封信

蠻野13年前就開始投入此案,協助族人的法律訴訟。纏訟十多年的過程中,2012 年原委會的訴願中勝訴確定,指出國家有義務將原保地所有權移轉登記給原住民。今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確保了兩位耕作權人的土地所有權。我們除了持續協助其他族人透過法律途徑取回自己的土地,更與其他公民團體合作,投入在亞泥的新竹關西石灰石礦復礦的抗爭,以及針對金昌石礦違法未完成環差就進行開採,提出公民告知書,並協助當地族人提起行政訴訟。也在今年,蠻野致力於礦業法修正議題中,參與民間版礦業法的擬定,並成功將其送進立院。

 來自蠻野實習生的一封信

在蠻野的日子裡,我跟著協會的專職律師孟羽一起去花東,討論抗爭策略、採集族人的故事,在台北時參與數次礦業議題記者會,我看到國家如何與大企業共謀,法律不再是保障人民,而是合理化掌權者剝削弱勢的武器。但在公民團體與這些掌權者不斷的抗爭與拉扯中,我看到了希望。我們打贏了訴訟,也在今年送出了修正草案,我真實的看到,蠻野熟悉法律這套國家的語言,能在其中成為極大的助力。

 

我相信,在捍衛我們生活的環境、捍衛資源開發中被犧牲的弱勢的路上,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力量。蠻野為了成為公民社會忠實的捍衛者,不接受財團的捐助,因此更需要大家作為堅實的後盾。訴訟是長期抗戰,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百位族人的所有權移轉登記法律程序仍在進行,最近蠻野更投入在撤銷亞泥展限處分的訴訟中,阻止修法前的闖關潮。礦業法的修法,更需要公民團體持續的施壓與關注。你的捐款,能讓我們更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投入訴訟、投入抗爭。

 

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這場戰役

這場為這一代人、下一代人的生活環境奮鬥的戰役。

 

 林蓉 敬上

 

捐款給蠻野,支持礦業法修改,保護山林國土!

線上捐款:http://ppt.cc/5lFf 

您的涓滴支持,蠻野定當湧泉以報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蠻野電子報】還我土地運動,蠻野情義相挺;礦業改革之路,蠻野攜手同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