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6-28 05: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轉載】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
【轉載】全民大家一起來解構不適宜之政商關係
環境資訊轉載
【新聞轉載】抗議六輕燒煤展延 張子見怒辭雲縣諮委
【轉載】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

【轉載】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

 

(本文節錄、轉載自張子見老師臉書,閱讀全文請點此,建議讀者直接瀏覽張子見老師臉書,進而瞭解事件始末。)

 

  其實有這樣的結果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上次阿扁執政時代,公民團體已經被耍過無數次了,特別是核四案,環保團體被賣身之後,還要說服自己民進黨是愛她的,阿扁是不得已的,我們那時真的好蠢好蠢。經歷了八年的對戰,公民團體得到一個慘痛的領悟:民進黨執政特別會利用公民參與來掩護他真正的企圖,讓你誤以為他的態度是開放的,公民團體可以透過體制內的遊戲規則,來守護人民的權力,有別於愚蠢的國民黨擺明了是站在財團這邊,讓你有所警覺。事實上他老早就有決策、有定見,只是利用你來增加他的獲利而已,再趁機製造公民團體內亂、分化,消除絕大部分可能引起體制外對抗的可能性。以此次我去擔任諮詢委員為例,白費力氣不講,還引起公民團體頗大的內訌。

 

   我認為有更多公民的參與才能防止政客的利用,而不是因為看到有人被利用了而當做不參與的理由。我只是不想白費力氣在體制內而已,不是對公民力量失去信心。政客們最擅長分化,讓人民不能團結,他們就可以安心地和財團溫存擁抱了。(閱讀全文請點此

 

【轉載】全民大家一起來解構不適宜之政商關係

【轉載】全民大家一起來解構不適宜之政商關係

 

(本文轉載自雲科大化材系教授林春強臉書,建議讀者直接瀏覽林春強老師臉書,進而瞭解事件始末。)

 

   敝人於前天(6/24)旁聽第三次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咨詢會,於會中有發言表達六輕附近重金屬公害已發生(雲林縣之前有委託台大詹教授針對六輕附近居民驗尿而已發現於尿中含有重金屬等),並要求六輕要舉證其附近居民之尿中的重金屬與六輕燃燒生煤完全無關才可展延許可證,這樣才能說服大家展延許可證的正當性,因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咨詢會僅是咨詢作用而實際做最後決定還是在雲林縣縣長,故敝人於會中強調如縣長決定展延許可證高達二年而致使二年後六輕附近居民因重金屬進一步有更多人得到慢性病或癌症時縣長要負政治責任。

 

   上週(6/16)第二次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咨詢會後僅發布展延許可證半年而且要求四個月內補生煤及排放口等之重金屬資料,然而敝人於旁聽第二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時所要求補的生煤及排放口等之重金屬資料皆沒補齊,即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之程序違背第二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之結論就不應該繼續開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但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還是繼續開完會而且會後竟然一口氣發布展延許可證高達二年,其原因可能是雲林縣縣長為了今天(6/26)要開的縣府與六輕非公開之溝通平台會議而以非專業來領導專業進一步急著要求短時間內(6/24)再開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

 

20150624第三次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咨詢會

 

20150616第二次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咨詢會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評論

自由廣場》健康權還給人民(自由)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許多國家與城市都已經立法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目的在於保護人們賴以維生的空氣品質。因此,中南部六縣市順應民意,均已宣告要管制工業燃燒生煤與石油焦。

 

自由開講》環境基本法和台灣人民一同被判死刑了(自由)

作者:李援軍

環境基本法為台灣重要之環境保護基本原則,而環保署說這樣綱領性、宣示性之法律不能作為地方自治依據,那請問,我們到底要環境基本法做什麼?環境基本法第 七條明定,中央機關應協助地方制定相關環保條例,而環保署卻又說這不能作為依據,再次請問,我們到底要環境基本法做什麼?當初為何要通過?

 

##六輕燃煤許可證

禁燃生煤雲縣府:緩衝2(央廣)

 

抗議六輕燒煤展延張子見怒辭雲縣諮委(聯合報)

張子見認為,專業不被尊重,個人受汙辱事小,但縣府悖離人民,沒有站在縣民角度思考事大。縣府很感謝專家協助提供諸多意見,但畢竟專家諮詢並非行政權的干預,縣府會再和諮詢委員溝通。

 

雲科大化材系林春強教授臉書

   如縣長決定展延許可證高達二年而致使二年後六輕附近居民因重金屬進一步有更多人得到慢性病或癌症時縣長要負政治責任。

   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還是繼續開完會而且會後竟然一口氣發布展延許可證高達二年,其原因可能是雲林縣縣長為了今天(6/26)要開的縣府與六輕非公開之溝通平台會議而以非專業來領導專業進一步急著要求短時間內(6/24)再開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

 

【相關報導】

公視: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300502

公視影片:https://youtu.be/_q_1ibSR4HE

雲林新聞網影片:https://youtu.be/2H5n12r9EuM

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5/6/26/n4466537.htm

 

展延六輕許可證 雲縣府:回歸行政裁量(中央日報)

雲林縣政府展延六輕兩張燃煤許可證,引起受聘諮詢委員的環保人士反彈,縣府26日表示,尊重委員意見,回歸行政裁量。

六輕燒煤展延…4大回饋台塑只同意1(聯合)

雲林縣府和台塑第二次溝通平台昨天在六輕召開,有關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議題已依照自治條例執行,所以昨天並沒有再進一步討論。不過部分公民媒體卻仍關切相關議題,在昨天會後不斷詢問縣府,但縣府強調,禁燒生煤確需要給企業改善設備的緩衝時間,所以2年後一定全面禁燒,屆時如有違者重則停業處分,請大家放心。

【相關報導】

中時:六輕釋善意提撥環境養護基金

台灣好新聞:雲縣與六輕進行溝通平台 討論十大議題  

自由:雲林縣府與台塑溝通要求4項基金合計數10億元

自由:〈中部〉《雲林》42.4台塑允撥道路養護基金

聯合影音:空汙許可延展雲縣府、台塑高層二度協商

 

##Google改建燃煤電廠為數據中心

■谷歌在美將再建數據中心將用再生能源工作(環球網)

【相關報導】

Engadget谷歌下一個數據中心的選址為... 燃煤電廠

RFID世界網:變廢為寶,谷歌美國第七座數據中心將建在廢棄發電廠上

##高高屏減碳

■減量難度高…排放大戶急應變(聯合報)

【相關報導】

聯合影音:減汙時代!高屏空汙總量管制月底上路

經濟日報:下周上路高屏空汙管制衝擊557

聯合晚報:高屏空汙交易每噸逾3萬元

中時:高屏工廠未減汙5最重祭停工令

中央社: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6月底啟動

自由: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630日上路

Nownews台灣環保大進步!高屏空汙總量管制 6月底開始實施

蘋果:16年首例 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本月底上路

聯合:直言集/高屏居民爭口「氣」路還長

聯合:民盼空汙管制嚴執法:不要慢跑戴口罩

經濟日報:「廢氣」能買賣明年交易熱

官員強調,空汙減量物雖可交易買賣,但空汙減量交易的目主要是給新廠使用,現有廠商既存的空汙減量5%目標,並不能用交易來的空汙減量折抵。

聯合晚報:空汙大戶得花上億買額度

聯合:想設廠先買「門票」台灣跨入排放交易時代

自由:〈南部〉《觀察筆記》空污大作戰

台電召開股東會 公布稅後淨利近140nownews

 

##六輕棄置底灰

 

學者盼法官走出法院找回土地正義(自由)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認為,行政法院法官似有意逃避這個判決,因為南市環保局第一次與第二次裁罰金額差距並不大,他籲請南市環保局一定要上訴,請法官「走出法院」,才能做出正確判決。

【後續報導】

關鍵評論:台塑六輕160萬噸「底灰」堆成山...倒底灰挨罰1.4億被撤銷

中央社:台塑六輕勝訴 5萬噸副產石灰留台南

自由:台塑棄置廢石灰南市環保局重申仍依法處分

聯合:亂堆副產石灰?台塑:檢測均正常

Nownews

轉寄『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