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6-07-15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本期目錄
監督立院審議禁煤修法 缺你不可!
<空污法>修法相關新聞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監督立院審議禁煤修法 缺你不可!

監督立院審議禁煤修法  缺你不可!

監督立院審議禁煤修法  缺你不可!

(圖片來源:導演林泰州臉書,請點此連結轉貼分享。)

 

日前中南部地方政府紛紛提出「禁燒」生煤、石油焦的相關條例時,但是不論是馬政府時期還是民進黨全面執政時代,環保署居然都說地方政府「沒有」權限訂此條例,因此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空污法》修正草案,預計週五(15)在立法院院會闖關,並爭取逕付二讀,以解決現行法規爭議,要讓縣市政府自訂的禁燒生煤條例成為可行!

 

敬請各位公民到場聲援環團記者會,並攜帶證件,要求進入立院旁聽審議全程,一起監督所有立委:有誰缺席?有誰支持或反對?支持與反對的理由各是什麼?何時還給人民呼吸的自由?

 

(無法到場的朋友,也請打開這個線上直播頻道,緊盯每一位立委發言!

 

◆禁燃煤、反空污記者會

時間:2016年7月15日(五)上午9時50分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

實現環境正義、解決中南部空污,需要各位協助到場聲援!

(請大家攜帶證件,記者會後,要求入場旁聽審議全程!)

 

◆時代力量修法版本

→空污法28條:明定中央與地方政府均能禁用與管制生煤。

→空污法58條:將原本5000元至10萬元的罰鍰提高為5萬元至50萬元;如違反者為工商廠、場,罰鍰則提高至 50萬元至500萬元,得連續處罰。

(點此下載修法草案提案全文

 

監督立院審議禁煤修法  缺你不可!

(圖片來源:導演林泰州臉書,請點此連結轉貼分享。)



<空污法>修法相關新聞

<空污法>修法相關新聞

 

支持修法禁煤!醫師警告:台灣一年因燃煤早死,千人起跳(民報)

 

<空污法>修法相關新聞

 

葉光芃說,德國估計每年因其燃煤電廠而早死有470個,我估計台灣一年因燃煤而早死的,已經一千人起跳」,每天要死10個人。但台灣不是只有六輕和中火這2大燃煤電廠,興達與林口電廠也都不小,歐洲估說每年早死的和車禍差不多,所以台灣估計每年因燃煤早死的3千人,集中在中、南部」他說,麥寮,台中,夏天冬天風都吹到,「住院會增加10倍,也就是增加三萬人、每天一百人」。

 

此外,美國肺臟醫學會宣佈燃煤是「製造毒氣的工廠」,但去年還講(只禁)生煤,「好像有生煤跟比較好的煤,但我看沒有乾淨的煤,煤就是不好」,所以英國宣佈廢煤,今年五月也達到已好幾個天、好幾個小時無煤狀態,全球第一個用煤國家已開始禁煤,「不只英國,包括日本等工業國家,減煤、廢煤也是很強、很確定的政策」,尤其去年巴黎氣候高峰會後,禁煤「這條路很確定、很具體」。

 

他並強調,「如果全國工業大國,人口佔很多的,中國、印度、越南、印尼,他們也是走減煤、無煤城市,全球GDP一半的先進國家若這樣做,台灣這時候不能不做」。

 

中央缺乏監督、地方執行不力?雲林人沈痛控訴六輕之害!(民報)

 

<空污法>修法相關新聞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導演林家安12日出席修法說明記者會時,沈痛控訴六輕之害,讓週遭村落70%罹癌,甚至關於許厝國小學童健康,國衛院第二期研究報告已完成卻遲不公佈。同時他也指控雲縣府和台塑在談「四大基金」,質疑縣長李進勇是否「知法玩法」?

 

林家安質疑,長期以來雲林縣府和六輕的關係,「到底處在一種什麼樣的關係」,縣府現在和六輕在談「四大基金」的法律機制,這是不是具有法律上的合法性?「我們試圖懷疑,縣府提了四大基金,是否有勇氣面對台塑的危害,還是一種共(政)商利益的關係?

 

雲科大化材系教授林春強也在會中提及中央立法不周與地方執行不力的問題。他曾向雲林縣環保局建議,六輕空污要無預警稽查,「結果環局說,一般要三到五天,有時要一個禮拜,沒事先通知的話就是擾民」,他聽了快要昏倒,「這就是執行不力」。他說:「雲林很可憐,藍綠立委都不理我們這些環保團體。」

 

汙染嚴重!台塑8年挨罰逾千次 平均罰金僅17.1萬(ETtoday)

 

<空污法>修法相關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表示,台塑長期污染台灣環境,過去8年來,因違反環保相關法令,遭環保署及地方環保單位開罰1,414次,處分金額合計為新台幣2億4,287萬元,平均單件罰款僅17萬1,000元,「金額這麼低,台塑怎麼會怕環保署?」

 

這代表台塑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違反環保法令,黃國昌指出,假設台塑要改善所有違規事項,需要支出的成本,可能比罰金還高,「那他為什麼要改善?繼續違反就好啦!」

 

張子敬回應,理論上,處罰不是目的,希望違反法令的企業能持續改進,越罰越少,至於裁罰金額多寡,要看台塑違反的法規內容而定。

 

禁燒石油焦與煤的世界趨勢

 

戰神黃國昌推空污法修法 要環署表態別再躲(中時)

 

修法禁用生媒、石油焦 黃國昌要李應元硬起來(自由)

 

時代力量修空汙法 黃國昌向李應元喊話兌承諾(NOWnews )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非常需要您的參與,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或來電報名當志工!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按此下載劃撥存款單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查看歷年歡喜助印功德名錄

申請加入群組即可訂閱電子報

聯絡電話:0921-313705 吳先生

 

或者,您也可點選以下圖片,支持我們的義賣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自從六輕來了> 網站連結: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815】新版《星艦》契可夫演員猝逝@【科幻科學報】
薰風與陽光中!遇見夏天的你@【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轉寄『監督立院審議禁煤修法 缺你不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