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7
官網: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1-30 11:00:00 /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人智學幼兒居家護理
14-21歲的發展與陪伴-昌倫老師專講記錄與分享
人智學幼兒居家護理

人智學幼兒居家護理 

吳淑凰/護理師
 

    在兒童健康指南”(1)這本書中提及:「……健康表示能帶著興趣、能自在地面對世界的種種現象。……」所以,從外表可見的軀體的角度來看,健康,並非擁有堅不可摧、永不疲累病痛的身體,而是有柔韌的彈性,可以保持這一輩子裡不斷地達到動態平衡,從疲累中恢復、同時正向地在病痛中看見對此生極有幫助的課題而去面對它。
 

 人智學幼兒居家護理

人的身體,雖然可大略地分成三個系統,但其實這三個區塊都遍佈全身,只是有較為集中的部分,它們交織影響合作。主要有:具備了五官將外界一切資訊攝入、也有佈滿全身的皮膚與神經,卻極需要冷靜思考的頭(神經感覺系統)、需要強大溫暖以消化吸收繁衍行動的腹部與四肢(代謝四肢系統),介於兩者之間的,還有負責透過呼吸與血液溝通內在外在的胸部(節律系統)。可以看到冷與熱、靜與動、向內與向外,宛如天秤兩端的兩極性就存在於人的身體裡。在醫藥治療的同時或是還不到生病階段的不舒服狀態,使用家庭護理的建議,透過水來規律地給予溫暖,可以幫助這個天秤回到平衡。 


    
與大人不同的是,孩子身體正在發育過程中,所以要滿足他們不同階段的建構需求。特別是在感染了孩童時期常見的、會發燒出疹子、經由大量休息與支持最終可以自己康復的一些疾病與不舒服時候,允許孩子休息在家有親近家人陪同、給予他們索求的水份與營養,加上一些身體的照護,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此提到發燒這個常被誤解的警訊,需要被治療的是引起發燒的背後疾病而不是它,而且,發燒可以提高人體體溫讓白血球大量釋放出來抵抗病毒細菌,就像火災警鈴一樣呼叫許多消防隊員來救火,輕易地阻止發燒反應對身體並不是件好事;我們也可以從新的角度來思考發燒提供孩子身體被修改為他自己最適用軀體的機會,在兒童時期經歷一次次的發燒,不僅可以建構免疫系統,也讓孩子徹頭徹尾地逐次成長,長成他自己的樣貌,而不是延續父母給他的、要他成為的樣子。

    
身為家長需要做的事,是找到一位可信賴又好相處的
家庭醫師,在孩子一發燒或有異狀就帶去看診,持續紀錄並跟醫師保持聯繫,學習觀察與支持生病的人的飲食起居方法。這裡有臺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可供理解http://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15 ,另外兒童健康指南一書第二章節有詳細說明,家長可互相借閱討論。沒有使用退燒藥的孩子體溫狀況較為不同,本文最後備註處淑凰提供孩子的經驗紀錄給大家參考(2)

    
人體與大自然非常相似,其中植物生長的過程和人體生長、修復更新與繁衍的力量最相近,可稱呼它為生命力。不過,植物是由根部吸收礦物質與水份,經過莖幹往上輸送,同時有葉子行光合作用合成醣份供給更多營養,最後,開花結果,形成種子來產生下一代;人類倒是方向相反的,由頭部擷取資訊形成思想產生動機,心肺提供與外界的溝通也調節了頭與四肢,腹部以下各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則負責繁衍下一代與行動。

    
於是,植物的根可以幫助神經感覺系統,莖幹葉子調理節律系統,而花朵支持了代謝四肢系統。特殊的植物因為它最突出的特徵而可以提供良好的示範讓人的身體部位學習仿效,強化了生命力,於是出現療效。不論歐洲或中國,都有古老的藥草使用經驗,只是Steiner
施泰納先生看見了蘊含其中的靈性意義並把它說了出來,於是今日我們可以更清楚地使用它們,並試圖尋找因應時代更多的應用。 

    人體的頭部,需要冷與靜,人智學幼兒居家護理所以避免過多的被動輸入,而要帶領他們、許他們去觀察。如果有發炎或發燒情形,會在患部附近直接敷上洋蔥或檸檬,提醒它過度的激烈發熱情形應該要收斂起來了,甚至發燒到手腳都已經溫暖散熱的時候,在小腿肚上作比當時體溫低攝氏1-2度的涼敷,把熱往下半身帶;如果只是愛賴床不容易清醒,迷迭香的氣味就足以在清晨喚醒他們。

    腹部與四肢,需要溫暖來護持行動,所以注意飲食被蓋穿著,讓身體不浪費過多力氣在對抗外在的冷。肚子裡的活動不應該被感覺到,如果有感覺就是失去平衡的狀況,不論動得
過多或太少造成絞痛腹瀉經痛或便秘,德國洋甘菊的熱茶敷布隨時都可以幫上忙,對孩子可以在睡前邊說故事邊敷上20-30分鐘;睡午覺時用西洋蓍草沖茶熱敷右上腹,特別對肝臟的修復有助益;薑泥或薑末包起來貼敷在又僵硬又痠痛的退化性關節或扭傷拉傷部位上,可以促進血循、也提供局部最大的熱能來試圖回到有彈性的原來樣貌。如果手上有薰衣草精油調成的按摩油,睡前用手溫熱輕柔地抹在腳板上,大多數人都會陷入昏昏欲睡的舒適中。


 

人智學幼兒居家護理    至於感冒後最惱人的痰多或長期乾咳情形,雖然有不同的物質可以提供幫助,不過基本上維持胸部的溫暖是有用的,所以可以用滾水沖檸檬做成的檸檬液、用薑,甚至只是一個包了毛巾的熱水袋來做前胸或是後背的熱敷布都會有用。以上簡單提到一些家中可以做到的實作法。乾燥植物的沖泡必用滾水,大約每茶匙量可沖泡一杯250㏄,花朵浸泡2-3分鐘而莖幹需要10-15分鐘,有些植物如木賊則須煎煮15分鐘。不論是敷七天休息兩天,還是選定每週一三五或二四六作,總共敷上四到七次療程或更久時間,各有其規律施作的時間來建立新的習慣。詳細做法請見附件或網路上公開的資料http://www.wmit.tw/viewtopic.php?f=31&t=906 ,當然最好是有人智醫師的診斷幫助。 

    
請記得維持溫暖與休息是最重要的,所以做以前要先想好流程以免手忙腳亂、敷布要盡力擰到最乾、帶著您的愛與祝福熟練地操作、完成後拿掉敷布蓋回乾爽被蓋再休息一段時間,讓接受的家人在柔和光線、安靜、涼爽、舒服的床或靠著椅背中,聞著您提供的植物的自然香氣,安心體會您的用心。

 
    
最後,感謝雲林古坑山峰國小追求華德福教育的家長們願意學習家庭護理,把用心觀察、動手協助的心帶給家庭成員,透過幫助一個人的身體回復平衡,和學校教育一起幫助成就孩子的健康身體,使這個外在的軀殼成為自我展現最好用的工具,這是父母能給的莫大幫助,淑凰只是有幸比大家早開始學習、也有專業背景能更快理解,希望大家不吝回應,一起切磋討論精進,謝謝大家。

 
 註1:”兒童健康指南The Guide to Child Health”一書,是由兩位歐洲內科、兒科醫師以超過二十年行醫經驗與豐厚人智學理解寫下,至今已再版更新十八版、適合家庭孩童照顧者、對理解整個孩童身心極有幫助的書籍。其附錄有家庭護理的外用療法,配合內文明白解說操作方法加圖示,可供參考。 在此同時介紹”Guide to Homecare Help in Health and Illness家庭護理”手冊,這是由成都華德福教師高果敏小姐翻譯澳大利亞墨爾本診所給家長的衛教手冊而來,經張秋香老師帶領的家長團體義務轉譯為繁體中文並校稿印製,同樣有操作法與圖示,是放在手邊最方便的工具書。
註2:孩子常在參加活動後的晚間或隔天發燒,第一天約每四小時衝上最高溫度一次,開始時畏寒、手腳冰涼,需要加衣物棉被、喝熱茶、給她溫暖,在大約39℃以後手腳也會溫暖,可以用溫水或下面提及的檸檬液來敷或搓擦小腿肚,體溫不會明顯下降但是孩子會較舒適可入睡,此時注意叫喚孩子意識可回復清醒、沒有呼吸時鼻孔撐大變小的鼻翼搧動、沒有吸氣時胸部凹陷等肺炎前兆、沒有多次嘔吐或腹瀉的脫水警訊,就可持續陪伴觀察紀錄,一次次小量的飲水孩子較易接受,體溫如果降低最多也到38度不會回到正常,高燒後容易有全身痠痛感受;隨著第二、第三天等往後,發燒的最高溫度會降低,間隔拉長變成每六、八或十二小時高燒一次,孩子雖然較累但是喝得下睡得著有活動力,等食慾開始恢復,就是病情好轉的開始了,這段期間失去的體重可以慢慢補回。

      
14-21歲的發展與陪伴-昌倫老師專講記錄與分享

14-21歲的發展與陪伴-昌倫老師專講記錄與分享


        演講:昌倫老師/麥寮中學華德福實驗班老師 記文:思妤/山峰國小志工隊資訊小組組長 
        心得分享:麥寮中學華德福實驗班家長      編修:淑如/利仁基金會執行秘書

 
 

14-21歲的發展與陪伴-昌倫老師專講記錄與分享

潛龍勿用

見龍在田

終日乾乾,夕惕若厲

或躍在淵

飛龍在天

亢龍有悔

群龍無首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倘若抱持著「資深」的姿態,那麼將會失去「遇見」孩子的獨一無二。老師從東方文化的<易經乾卦>深入淺出地談:在華德福教育中對於14~21歲孩子的發展與陪伴。

潛龍勿用:好比胚胎育苗期

孩子在幼兒階段不斷地模仿、嚐試、練習,如果剝奪了讓孩子學習嚐試的機會,日後孩子怎麼願意動手去做呢!比方幼兒學習自己吃飯初期定會碗裏碗外都是食物;模仿家人做家事時必是比大人自己動手作還費事,但若溫暖地陪著孩子不斷練習,孩子定會逐漸做好,在這些事的操拿上逐步產生熟練度與喜悅。

見龍在田:「見」到孩子的內在

這是0-7歲的過程,父母應該相信孩子一定是「會」的。如果你不曾專心聆聽孩子要告訴你的一事一物,到了青少年時期,孩子也同樣不會專注聽你說話。孩子呈現的狀況正是反應出父母的狀態和問題。

終日乾乾,夕惕若厲:到了傍晚更需提醒自己給予孩子溫暖的關懷

  乾與太陽、溫暖有關,一整天都要關照孩子,到了傍晚更需提醒自己持續給予孩子溫暖與愛。下班回家及與孩子相處前先將自己的情緒整理妥當,覺知自己是否將不穩定的情緒轉移至孩子身心,當你發覺孩子出現家事不做、會頂嘴..等行為時,不要對孩子說太多的道理,尤其是自己做不到的道理,叫不動孩子,就陪著他一起做。
唯有平時給予孩子足夠的陪伴與溫暖的愛,才能發展出親子間的信任感,父母信任孩子可以做得到;孩子相信父母永遠支持自己。

或躍在淵:學飛的時期

「淵」的界限建立在父母和孩子積累的溫暖、愛與信任。當孩子開始展翅、拍動翅膀時,有時會聲勢太大驚嚇到父母、有時會錯估自己的能力而猛然躍天或驟然落淵。這時父母察覺到孩子的需要,適時地給予溫暖、愛與支持,相信自己與孩子定然可穩當地過渡此時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典範,藉由觀照自己的內心來修身及陪伴孩子成長是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教養方法。

心得分享-麥寮中學華德福實驗班家長

許媽媽:有昌倫老師溫暖的陪伴 我們都感受到孩子慢慢改變了

張爸爸:別忘了老師的提點,給予孩子們溫暖、信賴以及陪伴,每天對著孩子說爸爸、媽瑪好愛你!記住一定要付諸行動。

林媽媽:聽完
昌倫老師演講再參加8年級的班親會後,超級感動,昌倫老師對每個孩子的用心,讓我覺得很慚愧,那天我去上課對孩子特別溫柔,時時提省我自己不要傷害孩子.也很慶幸我們能加入華德福的大家庭,因為老師們都好用心,謝謝你們!

推薦訂閱
社造電子報《No. 73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利仁電子報2012年12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