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8-21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健健康康活百歲系列講座開始報名囉!
[現代啟示錄]秘密不再說不出口

※台北地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專員黃傳馨

  民國98年起,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開始關注同志伴侶間的親密暴力。在接觸同志朋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當同志伴侶間出現暴力情況時,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不知道原來自己遭遇到的情況可能就是親密暴力。

  然而要怎麼接觸到有服務需要的同志朋友一直是我們所苦惱的,但我們知道,在台灣,同志朋友最常使用的管道就是網路,不管是資訊來源、交友、拓展人際等,網路都是最常使用對外聯繫的方式。但目前在網路上,針對同志親密暴力的資訊非常少,因此我們開始計畫發展網路服務,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同志朋友們尋找相關資源,更利用網路匿名性增加安全感,使同志朋友能夠更安心地接受網路服務,多一個正式的求助管道。

  於是,臺灣第一個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站「秘密說出口」開張了!

[現代啟示錄]秘密不再說不出口

《服務內容》

  • 線上諮詢: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30-17:00,每次50分鐘。
  • 同志親密暴力介紹:認識什麼是同志親密暴力
  • 諮詢聊天室:為私人且保密的,除了當事人和線上社工,不會有其他人看到談話;提供情緒支持、暴力衝突議題討論、求助資源介紹、相關法律諮詢等服務。
  • 關係急診室:透過自我填寫的問卷瞭解親密暴力事件帶來的影響程度
  • 資源連結:提供同志社群資源與親密暴力求助管道

《服務對象》

  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或是其他:疑性戀、流性戀、泛性戀、無性戀、酷兒...等,無論你的交往對象是誰,只要認為自己不在典型的異性戀關係中,如果你和你的伴有伴侶衝突的疑慮,都是我們的服務對象,「秘密說出口」沒有設限!

《服務特色》

  • 由專業社工提供服務,熟悉同志社群,出櫃議題、伴侶衝突或是其他各種有關議題都可以談,我們提供友善溫暖且中立的對話空間。
  •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使用網站裡的各項服務喔!

  請各界好友廣為宣傳,若身邊有需要的朋友也鼓勵他/她們求助,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健康快樂的親密關係,當幸福拉警報時,說出來就是改變的開始!

[現代啟示錄]秘密不再說不出口

[現代啟示錄]報導真相同時也要善盡社會責任

※性暴力防治組 社工專員張淑卿 

2014/4/18客運狼摸絲襪女 被逮變孬孬
一名失業男子搭客運到基隆求職途中,見隔壁座OL長相清秀,雙腿線條勻稱還穿著透膚黑絲襪,竟伸出鹹豬手撫摸女子大腿…

 2013/12/29妳給我脫!正妹出門搭電梯 醉漢咆哮性騷逼脫衣
警方調查發現,該名家住新北市的22歲陳姓正妹,剛從大學畢業是社會新鮮人,外貌亮麗還有傲人好身材…

 2012/08/27 變態男抹體液,嚇壞短裙女
知名中壢觀光夜市今年六月、八月連發生兩起潑精案,變態嫌犯專門鎖定穿著短裙妙齡女子,趁人潮擁擠時在被害人身上抹體液…

 [現代啟示錄]報導真相同時也要善盡社會責任
記者報導的同時也要善盡社會責任。Photo by Roger H. Goun

   性騷擾事件相關報導中,幾乎都有著引人注目的標題,作為引發民眾閱讀的開端,內容可能會就事發地點、使用手法、被害人因應模式進行描述,此類訊息或許可讓社會大眾了解遭遇性騷擾事件時的處理方法為何,然而卻也隱藏著許多迷思。

  在新聞報導中,針對被害人的描繪,常使用外貌姣好、短裙妙齡女子、傲人好身材、透膚黑絲襪、爆乳美女等字眼,但此類的描述卻可能讓社會大眾以為只有某些特定族群像是身材好、長得漂亮、年輕女子才會遭遇到性騷擾這類情事。如此的報導模式深化了社會文化對女性的錯誤迷思,即被害人之所以被性騷擾是因她本身的好身材、穿著過於暴露/性感引發對方遐想才遭到加害人不當之對待,而將事件的發生歸咎於被害人。但其實性騷擾事件發生與否和被害人的樣貌、裝扮、年齡、性別等變項沒有絕對的關連性,男性遭受性騷擾的狀況也確實存在,性騷擾是隨時隨地,在任何時間、場域、情境下都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委會版的「新聞倫理公約」中,明確提到新聞工作者不應在新聞中傳播對性別等弱勢者的歧視,以及不應該用煽情、誇大等失衡手段呈現新聞資訊或進行評論。也就是說新聞媒體在揭露事件真相的同時,必須善盡社會責任,不能因公司利益而危害到事件中當事人之權益。因此,我們期望新聞媒體應該對自身報導內容所使用的文字有更多的著墨,除現實層面的收聽率或閱讀率考量之外,更應該從維護性騷擾事件當事人權益角度出發,降低對被害人二度傷害的可能性。

  性騷擾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這不只是摸一下而已,還會造成許多身心、生活、人際上的影響。因此若您知道有人遭受性騷擾,請告訴被害人求助資訊;或是您正在經歷這樣的事件,請勇敢求助。若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本會性暴力防治組聯繫,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法律諮詢。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sv@38.org.tw

(同文刊登於罔氏電子報

 

[心情寫真]屬於我們的親密時光

※家暴防治組 社工專員鄭詩穎

  「現代女人俱樂部」是家暴防治組的服務方案之一,俱樂部成員為目前或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婦女。每兩個月,我們會辦理一些輕鬆又有意義的活動,邀請我們服務的婦女共襄盛舉,享受難得的輕鬆時光。

  這次,「愛。親子瑜珈」來到師範大學體育館,邀請專業的瑜珈老師,帶領婦女與孩子們進行親子瑜珈。讓平常忙於家事、工作的婦女,有機會伸展發痠僵硬的肩頸、腰背,同時透過有趣的遊戲、親子按摩,幫彼此捏捏、搥搥,共享甜蜜時光。

[心情寫真]屬於我們的親密時光

大大的深呼吸,吸進一口新鮮的氣息

[心情寫真]屬於我們的親密時光

親子按摩,讓我們一起來拉筋

[心情寫真]屬於我們的親密時光

媽媽,是我可以放心依賴的對象

[心情寫真]屬於我們的親密時光

比比看,誰能倒立得最久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感謝有你,愛心全聯在一起

  感謝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今年贊助本會100張「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儲值1000元,讓個案可以在全聯福利中心自由選擇生活所需物資。

  我們服務的受暴媽媽與孩子更能自由選擇符合需求的物資,改善生活品質,讓他們的需求和個別化服務、物資都能串聯起來,幫助穩定生活,也有更多資源照顧他們的家庭!

現代報馬仔

《看看自由電子報報導》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千名扶助天使招募中!

  去年,台灣平均每4分多鐘就有1件家暴案件發生,請大家一起捐款加入受暴婦幼扶助天使的行列,協助受暴姐妹和孩子在最危急時刻接受專業協助,讓受傷的心靈有人傾聽、有人扶持,幫助她們重新找回信心與力量!

  本會希望能招募1千名扶助天使,透過每月定期捐款518元,更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存「愛心撲滿」,大小朋友一起存愛反家暴,幫助現正面臨家暴的媽媽和孩子遠離傷害,因為她們都是有安全急迫需要的一群人,救命、安全不能等。

現代報馬仔 

自即日起至103/8/31,捐款滿百元就有機會抽中香港雙人自由行、華航區域線來回機票等大獎;捐款五百元以上更可獲得愛心感謝禮。

詳情請參考本會官網現代婦女基金會劃撥帳號:19872360,捐款熱線:(02)2391-7133 

【立馬線上捐款】● 【團體捐款單】

推薦訂閱
【電子報第399期】台中官商共築「有錢人的後花園」,水湳經貿園區「假生態的中央公園」@【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蠻野電子報]讓每棵老樹都成為金城武樹!@【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電子報123期】不再有說不出口的祕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