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15-01-13 16:00:00/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女人 錢進自由
存6千元,帶孩子快樂露營去~
存二千元,買雙好球鞋給兒子~
和女兒的到遊樂園的小小夢想
脫離經濟虐待,擁有全新夢想
【好好聽公益歌曲 搶先聽】 趙詠華 / 我願賭服輸 公益下載中
幫幫忙,弱勢家庭需要你
女人 錢進自由

※研究發展部專員 陳姿樺

 

我從來不知道經濟虐待、精神虐待也是一種暴力,所以我之前一再忍受,但是很痛苦,想說我哪裡有問題,想說他又沒有打我,又沒有怎樣,我怎麼會這麼痛苦? 

  從實務經驗發現,加害人常刻意剝奪另一半的經濟、就業的自主權,僅提供非常有限的家用,甚至完全控制家中所有開銷;對於有工作的婦女,拿走她的收入,或讓她以非常有限的收入來支付家庭的生活支出、償還債務,甚至逼迫婦女借錢,把帳賴在她頭上。經濟上的難以自主,都加劇了這些婦女難以脫離暴力的無力感。 

  在本會推動的『親密伴侶暴力倖存者經濟賦權方案』中,由社工、財務講師跨專業互相討論、分享,學習不同領域的精髓,希望能夠提升親密伴侶暴力倖存者財務管理的信心與知能,並能達到以下幾個重點: 

女人 錢進自由

一、拓展對親密伴侶暴力的覺察力 

   目前大眾對於親密伴侶暴力的認知仍多停留在可以蒐證的暴力行為(例如:拍照、錄音、驗傷),較少意識到具強制性的控管行為對個人的嚴重影響。經濟暴力是一種控管手段,利用經濟剝削、經濟控制、破壞就業等方式限縮受害者安全生活的空間與時間,迫使她們對加害人有更深的經濟依賴。透過團體課程參與,讓婦女檢視自己遭受經濟暴力的個人經驗。 

二、建立健康財務觀念 

  每個人對金錢的概念、理財方式多受原生家庭、成長歷程的影響,然而承襲而來的觀念卻不見得是適當的。團體課程內容包含收支檢視、儲蓄策略、財務安全等,課程搭配活動設計,運用貼近婦女生活的素材,讓團體成員有效掌握健康的理財態度與觀念,進而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三、實踐金錢管理 

  在長達兩個月的團體過程中,持續鼓勵團體成員養成每日記帳的習慣,回顧個人消費,並依據其記帳內容練習編列預算,實際檢視日常生活的收支及分配比例,縮短理財知識與行為之間的距離,提高金錢管理的實踐。 

四、自我肯定 

  團體成員在課程中設定近期財務目標,並在團體最後一周核對該目標達成率。過程中,個人付出的努力、目標達成的軌跡這些都會對自我概念有所影響,逐漸熟悉後會有成長的滿足感,反饋給自己而得到更有自信的感覺。 

  這次在台北、桃園、台南試行經濟賦權方案,共計進行四個的團體,個案參與團體可擴大社工對她生活經驗的了解,使得工作上也能更加深入。未來,本會將持續不斷修正方案,提供更貼近需求的服務,期待能夠陪伴更多親密伴侶暴力倖存者達到經濟獨立的目標。 

存6千元,帶孩子快樂露營去~

※士林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專員 陳廷芝

  曼曼與先生相戀多年後結婚,先生開店做生意,曼曼則是從旁協助先生工作,家中的經濟由先生掌管。先生很少給曼曼錢,常向曼曼說社會很亂,曼曼的能力不好,外出一定會有危險,故限制曼曼的出入。曼曼也漸漸的被先生洗腦,覺得先生說的對,自己的能力不好,無法適應這麼亂的社會。

  後來曼曼漸漸的看清楚先生對她的控制不是愛,且長期被先生控制,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為脫離這樣的生活,因而勇敢的向社工求助。曼曼帶著小孩與先生分居,但因為過往都是先生掌管財產,曼曼身上沒有任何存款,只好暫時向保險借貸過生活。曼曼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開始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美容,期盼可靠這項技術維持生計。曼曼覺得離家後的生活雖然很辛苦,但能有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甘之如飴。

  後來,曼曼參加基金會舉辦的「女人向錢走:經濟賦權團體」,在團體裡,曾有一名姊妹不斷陷入自怨自艾的輪迴,後來是曼曼以過來人的身分勸了這名姊妹,這名姊妹才願意靜下心去了解,被另一伴家暴並不是自己的錯。也因為曼曼與其他姊妹的生活背景雷同,大家培養出惺惺相惜的感情,在團體裡或結束後,曼曼與其他姊妹都會互相關心與扶持。

  曼曼設定在一個多月後,存到6千元帶小孩去外地露營的目標,過程中,曼曼努力克服身體的不適,向團體老師學習記帳及編列預算的方式,也與其他姊妹分享省錢的方法。曼曼發現以前心情不好時,都會買東西吃來發洩情緒,雖然這樣可暫時抒發情緒,但能夠存的錢就變少了。曼曼在團體老師及其他姊妹的建議下,學習到可透過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與朋友聊天來抒發情緒,社工確實也看到曼曼朝著目標一步一步的邁進。

  一個月後,她真的達成目標了,存到6千元帶小孩快樂露營去~

存6千元,帶孩子快樂露營去~

存二千元,買雙好球鞋給兒子~

※桃園工作站社工專員 蔡佳旻

  女人「錢」進自由-經濟賦權團體中,令我印象深刻是阿瑞,她在人群中不是那麼顯眼,自我介紹時笑說自己個性「天天」(台語),自小家境富裕,是爸媽疼愛的掌上明珠,畢業後她和同學為謀職煩惱,爸爸卻告訴她「要錢跟我拿就好,那麼辛苦工作要幹嘛!」,衣食無缺的環境,也讓阿瑞長期缺乏財務概念。

  原以為一帆風順的生活,卻因阿瑞先生的身體無法承受工作壓力等遽變,家庭重擔落到她肩頭。為了兼顧照顧先生及賺錢養家,她選擇在早餐店從事時薪工作,以2萬出頭的薪水扛起一家四口的開銷,阿瑞說:「我每天天未亮就出去工作,他卻常威脅或要求我提早下班,我有時工作忙不完而延誤返家時間,他生氣、不諒解,常責怪我不陪他…」甚至多次合理化他的暴力行為。

  起初邀請阿瑞參加經濟賦權團體,她笑著說:「平時記帳,我只記大條的,記來記去,我還是不知道錢花去那裡」、「現在都沒錢了,談什麼『理財』,你故意在挖苦我…」

  在多次說明及邀請下,阿瑞打開心門願意嘗試,她說「每天過這樣的生活我也很怕,我希望能學習儲蓄、理財知識,如果能償還50-60萬元債務,又再存10萬元的生活周轉金,那就太棒了」。

  阿瑞在團體中樂於發表想法、勇於提問,在幾次課程學習後,阿瑞得意的分享「我現在買東西前,都會先思考,像買零食、飲料的錢能省則省」、「以前我給先生每餐100元,現在我會煮給他吃,讓他不至於再拿錢去買酒喝」、「早餐店老闆娘,無條件讓我載紙箱、塑膠瓶罐作資源回收,每次約可以賣50元,我都把它投入存錢筒內,這其實也算是我的額外收入」...

  聽聞阿瑞身體力行後,其他成員也在團體中熱烈回應「逛菜市場是我最大消遣,以前看到什麼買什麼,有時候就會不小心買太多,吃多也讓自己血糖飆高,近期少逛菜市場,讓我省了1、2千元」、「我常激勵自己『只要肯做,作牛不怕沒犁可拖』、「要嘗試改變自己」、「女人有錢才會有自信,才能學會獨立,不會再遭受欺負」、「我在團體中感覺到很快樂,能夠交到朋友,姊妹深厚感情,彼此分享感覺很溫暖,很開心能夠參加團體」。

存二千元,買雙好球鞋給兒子~

  兒女是支撐阿瑞堅強活下去的最大支柱,阿瑞感慨說希望自己存1000-2000元,幫貼心的兒子買雙好一點的球鞋,因兒子懂得體諒她,都靠自己辛苦打工賺錢繳學貸及生活費,連破掉的球鞋都捨不得換新。阿瑞希望透過少吃零食、以水代替飲料等方式省錢,藉此改變生活習慣,從生活點滴進行省錢大作戰,以建立生活目標進而朝財務目標、財務安全前進。

和女兒的到遊樂園的小小夢想

※南區工作站

  小晴是位溫柔勇敢的媽媽、熱心的志工、熱情的保險業務員、積極認真的生命鬥士。

  回想剛與小晴認識,小晴正為了保護自己與年幼的女兒,為抵抗、脫離先生的暴力行為而努力著,即使擔心害怕著,卻仍然堅定的跟寶貝女兒說「放心,媽媽會保護妳」,看著依偎在媽媽懷裡的小寶貝,我心想:「有這樣的媽媽真好」。隨著暴力情事逐漸減緩,小晴與女兒面臨獨立生活的問題,經濟獨立對小晴而言是困難的一大步,但小晴仍然堅定、勇敢的緊握著女兒的手,一步一步慢慢的向前跨出步伐。

  剛開始,「未來」在小晴的腦海裡,是模糊的圖像。婚後就一直把自己奉獻給家庭的小晴,長期下來讓她對於必須跨出家庭、踏入社會,有著很強烈的不安,在百般考慮之後終於決定加入經濟賦權方案;在這裡,有著跟小晴同樣困難的婦女,大家一起透過課程的參與、工作的實習、同儕的互相支持,還有社工的協助,漸漸開始社會參與及人際互動,並在其中找回自信與未來求職的方向。

  但開始工作、擁有收入,卻只是經濟獨立的一小步。小晴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與女兒未來的生活有所保障?看著跟著自己辛苦生活的女兒,偶爾也會想是否能有多餘的預算,可以帶女兒去遊樂園玩,慰勞平日的努力?但該如何著手呢?小晴經常思考著這件事…

  在經濟賦權團體課程中,小晴幾乎都是第一個到場,不希望因為匆匆忙忙而無法靜下心來上課,而且課程剛好在暑假期間,在社工與成員們的同意後,安心帶著女兒一起參加團體。

和女兒的到遊樂園的小小夢想
老師,我也要學~幫媽媽不要那麼辛苦

  七週的課程下來,不只小晴努力筆記、認真學習,女兒也會主動配合課程中設計的記帳作業及省錢計畫,小晴覺得很欣慰,女兒小小年紀也能夠體諒媽媽賺錢的辛苦,甚至會主動提醒媽媽課堂上學到的概念,母女倆一起度過了七週愉快且有意義的課程。小晴說,除了學習到理財的觀念之外,也學會了關愛自己,平時的慰勞及成就自己的夢想,都是愛自己的方式。看著小晴與女兒逐步完成了小小夢想的笑容,我們心裡滿是暖意。

脫離經濟虐待,擁有全新夢想

※家暴防治組社工專員 郭瑞玲

  經過多次的討論、試教、修正,經濟賦權團體終於上路囉!成員大多是第一次參加團體,除了彼此的陌生感,還有初進入團體的焦慮,顯得怯懦懦的,似乎害怕說錯話,或表現不佳。剛開始透過小組活動,讓婦女了解什麼是「經濟虐待」,在談論自身經濟處境的過程中,婦女才驚覺原來自己曾經或正遭受經濟剝削。

  小玲的先生不僅沒有負擔家用,還製造了不少的巨額帳單,讓小玲疲於奔命,得從生活支出擠出錢,甚至向親友借貸,勉為其難繳交先生的帳單,但終究無法長期支應;娟娟因為先生薪資不足以支付家用,而被迫以自己的名義刷現金卡、向娘家借支,卻無力償還,先生也置之不理,教娟娟苦不堪言…。各樣經濟虐待的類型,令人瞠目結舌。此時,成員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相互提供建議,進而衍生如何脫困的思維,一番熱烈的討論,打破成員之間的籓籬,拉近了距離,互動關係更形融洽。

脫離經濟虐待,擁有全新夢想

  隨著團體運作,講師們也依照成員的反應與需求來微調課程,讓內容更貼近生活、財務的不同層面,婦女也發現:帳務上的數字,與自己的生活、財務夢想有許多的關聯,譬如:透過收支表的分析,小瑞發現了自己使用金錢的模式,學習調整用錢的態度、方法,在金錢的運用上,更具掌控感。

  秀秀、小惟原本是月光一族,運用大家分享的省錢絕招,發展出多元的節流策略,原來完成每週的家庭作業,竟能達成近期財務目標,看到自己的帳戶裡,第一次有小額存款,驚呼:真是不可思議!感受自己的財務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心情因此更為愉快。

  許多婦女總覺得守著死薪水,實在難以生出錢子錢孫,自從上了投資工具、理財概念等課程,開始對如何為自己攢第一桶金,產生強烈興趣,彼此之間積極分享投資相關的知識與訊息,期待朝財務自由的目標前進,連家庭負擔頗重的小魚,在大家的激勵下,心中燃起希望感,不斷請教講師,如何增強理財知識,活用於投資實務,希望可翻轉小資族的錢途。

  團體結束前,大家回想過去曾因著未知、無望的將來而陷入苦思、茫然,不知要往哪裡前進,生活盡是愁雲慘澹;在完成課程後,讓這些窘迫的生活困境,注入一線生機。婦女深刻體會到只要開始關心自己的財務狀況,就永不會嫌晚,在辛苦工作之餘,懷抱新希望,為自己、孩子開創幸福的人生。 

【好好聽公益歌曲 搶先聽】 趙詠華 / 我願賭服輸 公益下載中

近期情殺事件越來越多,讓人不勝唏噓...
緣起而相愛時,一切為對方著想,希望對方快樂;
緣滅而分開時,有時卻忍心傷害對方,讓對方承受身心的痛苦…

是因為太傷心,還是不甘心?

自由音樂製作人達一生因為看到了這些案件, 心有所感創做了「我願賭服輸」這首歌, 並且由趙詠華演唱,豐華唱片發行,1月份開始已經在KKbox等數位平台上架。

「我願賭服輸」呈現出大多數人都承受過的心情:從哀傷,到激動,再轉到接受,終而祝福,希望能給失戀中的孤單人們,一份支持及走出傷痛的力量,也希望為這些令人遺憾的事件,留下一個註解

這首歌曲所有版稅捐贈給現代婦女基金會,進行情殺情傷的預防宣導及追蹤照護,也讓我們感受趙詠華歌聲中的暖度和情感的厚度,將所有情緒釋放在音樂中,「我沒輸,祝我們 都幸福」

《馬上聆聽》  《購買音樂》

【好好聽公益歌曲 搶先聽】 趙詠華 / 我願賭服輸 公益下載中

幫幫忙,弱勢家庭需要你

謝謝你,親愛的朋友,讓弱勢家庭圍爐經費有了著落
不管是一份圍爐餐點、一個助學小紅包
還是早早就認領一空的小朋友心願禮
都像寒冬中難得一見的暖陽,溫暖了大小朋友的心

幫幫忙,弱勢家庭需要你

但,一餐飯後,要面對的暴力問題依舊
安全計劃討論、保謢令聲請、法律諮詢…
傷痛依舊,恐懼如影隨形
懇請捐助 弱勢家庭服務經費
幫助她們快快走出生命的困境

快到YAHOO公益,用行動他們

幫幫忙,弱勢家庭需要你

推薦訂閱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電子報128期】女人,錢 進自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